> 田径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长跑有风险不能因噎废食 专家建议普及急救技术

2012年11月29日09:02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原标题 [1000米,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晶报记者 钱擎

  广州马拉松猝死参赛者赔偿及善后事宜还未解决,又有跑步猝死事件发生。前天上午,上海松江大学城东华大学校区内,外语学院本科三年级在校生小缪参加1000米体能测试跑,到达终点时突然倒地,后立即送往第一人民医院松江分院抢救无效死亡。目前学校已成立处理小组,联系学生家长来沪善后,该校原计划于下周进行的“冬季三公里跑”也将暂停。

  死因目前无法确定

  根据该校规定,体能测试是本科生都需要完成的考核科目,其中,男生要计时完成1000米跑,女生则是800米。小缪是在听完一堂翻译课后,去田径场参加体能测试跑的。根据在场同学回忆,小缪跑完了全程,抵达终点后突然倒地。

  昨天,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松江分院急诊科主任俞康龙教授接受了媒体采访,他说小缪在120送来医院时已无生命体征,尽管全力抢救约45分钟,仍无法将他唤醒。由于缺少必要的医学检查,以往的病历记录也没有相关的病史,因此目前无法明确该男生死因。

  目前该事件和广马发生的两名参赛选手猝死事件,已引起社会对青年人身体素质问题的探讨。据悉,很多在校大学生都畏惧长跑,会想尽办法来逃避,比如献血,因为学校规定参加义务献血就可以减免长跑考试。

  专家建议普及急救技术

  深圳长跑爱好者、奔跑者俱乐部负责人从刚则提醒市民,除了关注体质问题,市民的急救意识和技术也有待普及。

  “在事件发生时,急救时间和意识比技术重要。事件发生后,如果在2至4分钟内没有获得有效的治疗,超过8分钟人就死亡了。当发现有人突然意识丧失而倒地时,身边人应立即使其平卧,拍击其面颊并呼叫,同时用手触摸其颈动脉部位以确定有无搏动,若无反应且没有动脉搏动,就应立刻进行心肺复苏。方法是首先使其头部后仰以畅通气道,继而进行有效的胸外按压,同时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这些基本的救治措施应持续进行到120急救人员到场。”

  记者观察

  长跑有风险,但不能因噎废食

  钱擎

  不久前华中科技大学校运会取消3000米和5000米跑,成为众矢之的,其实有些冤枉。翻开目前的高校名册,会发现很多高校早就取消中长跑,保留的反成了凤毛麟角。究其原因,大学生体质早不如当年,解放初期我国的高校运动会,男的要跑1万米,女的要跑5000米,如今区区1000米学生也难以坚持。

  但是要抓学生体质,从大学开始已经晚了,身体的基础是在中小学时期就打下的,因此近期迸发如此多的“长跑之殇”,是危也是机,是引起教育机构对长跑运动重视的时候。

  不久前,体育入高考成为热点话题,教育部初步设想是让体育科目今后进入高考综合评价体系,虽然具体办法还没出台,而且该设想引发了很多争议,但基于“高考指挥棒会让全体中小学生对这些项目趋之若鹜”的前提,不妨将长跑纳入评价体系之中,因为中长跑对于增强心肺功能极为有效,是篮球、足球等项目无法媲美的,而且不易受场地约束。更重要的是,不能因为个别安全隐患就取消长跑,反而应直视问题本质,迎难而上。

  长跑运动

  注意事项

  1

  运动前一定要做热身运动,运动后要做放松活动。

  2

  长跑中出现不适必须停止运动,不要勉强坚持,并要及时就医。

  2

  餐后不要立即长跑,避免因肠胃需要血液而致使心脏和肌肉缺血。

  4

  避免在不洁空气的环境中长跑,并要注意冷暖及时调整穿衣。

  5

  不要参加力所不能及的长跑活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