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阿德里亚诺欧冠不道德进球 欧足联处罚禁赛一场

2012年11月29日11:52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肖竹

  欧冠小组赛第5轮,E组的顿涅茨克矿工队客场5∶2击败丹麦球队北西兰,提前一轮晋级淘汰赛。然而矿工打进的第一个进球充满争议,该队巴西前锋阿德里亚诺在对方受伤的情况下没有遵守球场惯例,将球权还给对手,而是径直将球打进,赛后遭到舆论强烈批评。欧足联昨晨做出正式决定:对阿德里亚诺处以禁赛一场的处罚,这样他将无缘与尤文图斯的最后一轮小组头名争夺战。

  这起“不道德事件”发生在比赛第26分钟。当时,主队北西兰1∶0领先,该队球员诺斯特兰在一次进攻中受伤,主裁随即吹停比赛以使其得到治疗机会。稍后比赛重新开始,主裁坠球后矿工队得到球权,按惯例他们应该大脚将球开到对方半场,然后由对手重新组织进攻。不料矿工前锋阿德里亚诺在前场接到队友的大脚传球后,带球直杀对方禁区,北西兰球员完全没有意识到他要干什么,全部放弃防守站在原地,结果他们目瞪口呆地看着阿德里亚诺突入禁区推射空门得手。

  这个进球彻底颠覆了北西兰球员和全场球迷的固有思维,他们绝对没料到有人能如此厚颜无耻地进球。主队球员一拥而上围着阿德里亚诺和主裁判大声抗议,球迷也发出漫天嘘声,阿德里亚诺则摊开双手做无辜状,主裁判虽然有些不知所措,但仍判罚进球有效,毕竟从规则上看这个球并没有任何问题。矿工队凭借这个不道德进球扳平了比分,随后利用主队情绪不稳之机完成反超,最终客场5∶2获胜。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在大胜已成定局的情况下,他们仍未主动送给对手一球,这使北西兰全队异常愤怒。

  事情发生后,矿工队遭到全球舆论一致谴责,欧足联也立即宣布将进行调查。昨天调查结果揭晓,欧足联纪律委员会认为阿德里亚诺违反了球场规范,对其处以禁赛一场并参加足球公益服务一天的处罚。这个处罚结果对北西兰而言只有安慰意义,而最大的受益者则是尤文图斯。最后一轮尤文将与顿涅茨克矿工展开榜首大战,胜者将获得本小组第一名。阿德里亚诺是矿工队主力前锋,他不能上场无疑将极大影响全队的攻击力,不过矿工队并没有提出上诉,或许他们也知道这已经是最好的处理结果了。

  延伸阅读

  矿工虚伪道歉引发众怒

  世界足坛历史上类似这种“无赖进球”并不少见,但矿工队这个进球引发的质疑却空前强烈。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欧冠比赛更受人关注,另一方面则是矿工队赛后的不当表现也加剧了人们的不满情绪,他们并未意识到自己的错误。

  阿德里亚诺进球后,矿工队替补席上一度显得很错愕,显然队友和教练都没有料到会有这种情况发生。随后北西兰球员跑到客队替补席前大声抗议,激愤之下难免有不礼貌语言,或许正是这些谩骂让矿工队主帅卢塞斯库的内疚被怒火取代。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卢塞斯库为阿德里亚诺进行了辩护,他说这位巴西前锋告诉自己,是本能驱使他打进了那个球。而对事后为什么没有对对手做出“补偿”的问题,卢塞斯库坚持认为本队已经“放”了对手一个球,这番话引起北西兰队很大不满,实际情况是矿工队扳平比分后主队试图再进一球,但被对手阻止。

  卢塞斯库向北西兰队表示了歉意,但他的道歉明显缺乏真诚。在被问到是否会对阿德里亚诺进行内部处罚时,这位主帅怒气冲冲地吼道:“我们已经道了歉,本来我们可以赢10∶2而不是5∶2,你还想让我们怎么做?”他这番表态引起主队上下更大的愤怒,新闻媒体也给予一致谴责。无论如何,在通过不道德方式得利后还装大度,无疑是在对手的伤口上撒盐。正因如此,这起事件才引起各方强烈反响,乃至受到欧足联纪律委员会的直接关注。

  新闻链接

  “缺德进球”屡见不鲜

  纵观足坛,类似矿工队前锋阿德里亚诺这样的“不道德进球”虽不多见却从未绝迹。

  1999年英格兰足总杯阿森纳与谢菲联的比赛中,谢菲联球员主动将球踢出界外以使受伤的队友获得治疗。重新开球后,阿森纳前锋卡努掷出界外球,荷兰边锋奥维马斯一路带球冲入禁区并射门得分。这一行为引起普遍不满,奥维马斯解释称自己并没意识到球权应该在对方一边,阿森纳主帅温格主动提出重赛。重赛的结果是枪手仍以2∶1取胜。

  2005—2006赛季英超第36轮,阿森纳也遭遇了“缺德进球”。这场比赛是他们与热刺的北伦敦德比,第66分钟阿森纳后腰埃布受伤倒地,其余阿森纳球员随即停止了比赛,他们以为对手会将球踢出界外,结果热刺中场戴维斯继续带球突破并助攻罗比·基恩得分。这个球引起海布里全场嘘声,阿森纳球员也被激起斗志,最终扳平了比分。

  亚洲足坛也发生过类似事件。2011年亚冠联赛水原三星与卡塔尔阿尔萨德队的比赛中,水原球员受伤倒地,队友将球踢出边线。重新开球后阿尔萨德队并未交还球权,而是直接发起进攻并破门得分。这个进球引起水原队强烈不满,双方因此发生群殴。

  与“缺德进球”相比,正面典型同样存在。2009年意乙联赛雷吉纳对阿斯科利的比赛中,雷吉纳球员巴尔德斯受伤后打算将球踢出边线,不知情的阿斯科利中场索梅塞断下球发动进攻并最终破门。雷吉纳方面提出抗议。阿斯科利队员了解事情原委后随即做出补偿,全队11人站立不动,任由对方将球打进。

  记者述评

  规则不能填补

  道德空白

  欧足联对矿工球员“不道德进球”的处罚引来叫好声一片,同时也引起不少争议。部分球迷认为,欧足联此举缺乏依据,这个进球虽然缺德但并不违规,因此处罚并不合理。有人甚至认为,阿德里亚诺虽然令人不齿,但这次他成了受害者,他的权益同样应该被保护。

  实际上,这又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规则和道德能否互补?类似的争论,在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女双比赛之后曾经广泛展开,这两起事件其实性质高度一致,都违背了起码的道德,但又都不违反规则。站在选手和运动队的角度看,甚至可以称之为“合理利用规则”,即使其所作所为令人愤怒。某种意义上,它甚至可以上升到国家利益的高度——选手为了赢得金牌为国争光所以违背体育道德——问题是,我们需要以这种方式争来的“荣誉”吗?

  客观地说,这是一个不可能有结论的话题,因为两种观点都有道理并且互为补充,本身就不能截然分开。支持处罚者站在道德角度,反对者则站在法制和规则的角度,但这两者其实并不矛盾。我们都知道,法律源自道德且高于道德,这便是说双方在本质上有共通之处,而它们的对立和矛盾往往便在“高于道德”的部分。苏格拉底有句名言:“法律就是法律,无论它多么不受欢迎。”这正是法律和道德的最大分歧所在——后者永远不会不受欢迎。

  正如法律永远做不到完美无缺一样,竞技场上规则也不可能包容一切,比如我们都痛恨那些一碰就倒磨时间的家伙,但并不能因此向他亮红牌。规则不能适用于每一个细节,很多时候遇到规则盲区,裁判仍需本着良心或道德做出判罚。也许这种裁决缺乏依据,上纲上线地说也许还有违背法制精神的嫌疑,但赛场毕竟不是法庭,我们不用穷根究底,大多数人欢迎的判决就是好的判决。能做到这一点,就够了。本组稿件由记者 肖竹 采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