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拳击 > 职业拳击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熊朝忠:想和邹市明过招 金腰带比奥运冠军重要

2012年11月30日04:51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几乎是一夜之间,中国职业体育的历史被一个身高1.55米的小个子刷新了。在日前昆明举行的世界职业拳王争霸赛中,曾经做过矿工的熊朝忠经过12个回合苦战,以3∶0击败墨西哥拳王哈维尔·马丁内斯,捧起WBC(世界拳击理事会)职业拳击迷你轻量级金腰带,成为中国首位世界职业拳王。这位新科“金腰带”获得者在昨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自己很崇拜邹市明,有机会一定要和他较量较量。同时他希望大家不用质疑金腰带的含金量,“在我看来,它比奥运冠军还重要。”

  ■表哥让我爱上拳击

  华商报:获得这条金腰带,创造了中国职业体育历史的感觉怎么样?

  熊朝忠: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是拿到世界冠军,现在我实现了我的梦想。这场比赛其实打得非常艰难,为了这场比赛备战了大约两个月。当中一度觉得非常疲惫,但我挺过来了,我也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了最佳。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我觉得很有意义。

  华商报:当初为什么会喜欢上拳击?是因为哪位拳手吗?

  熊朝忠:不是因为某个拳击手,小时候表哥喜欢打拳击,经常带着我玩,就喜欢上了。

  华商报:你曾经因为生活所迫做过矿工,那么走入职业拳坛是不是为了改变命运?

  熊朝忠:开始确实没多想(拿世界拳王),一是喜欢这个,二来就是想打拳还能有饭吃,至少是个工作,可以改变命运和生活。

  华商报:我们都知道做矿工是一个体力活,是不是对你的体能有所帮助?

  熊朝忠:很有帮助,特别是在矿上工作后感觉自己的力量加强了。

  ■不想进国家队

  华商报:拳击在国外特别是欧美非常流行,拳王们家喻户晓,但在中国,很多人都觉得是个野蛮运动,家人有反对你练拳击吗?

  熊朝忠:不懂拳击的人可能会这么理解,其实拳击就是一项体育运动,不了解的认为这是一种暴力,其实拳击在国外确实是很火的。家人都很支持我练习拳击。

  华商报:你觉得职业拳击和业余拳击的不同在哪里?你能否适应业余拳击,如果有机会想不想进入国家队参加奥运会之类的大型比赛?

  熊朝忠:业余拳击要求动作、限制多一些,而职业拳击不复杂,要求较少,回合多,相对观赏性更强。我现在没有进入国家队的想法。

  华商报:接下去对自己的职业拳击道路有什么规划目标?

  熊朝忠:这金腰带是我这6年一步一步的努力换来的,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下面我一定要卫冕,目标是去打世界统一战,争取把WBA、WBO这些组织的世界金腰带也拿过来。

  ■崇拜邹市明

  华商报:对同样是为中国体育创造历史的邹市明有什么印象?有没有想过和他交手?

  熊朝忠:我很崇拜邹市明,因为他是两届奥运冠军,为中国体育和拳击创造了历史,有机会当然希望能和他过招。

  华商报:阿里要收你为关门弟子,但是他现在的身体状态已经不可能教你什么了,那么你从他身上能学到什么?

  熊朝忠:拜师其实是个形式,能够见到他看看他就很好了,我主要想学习他顽强的精神。

  华商报:你拿到了这条改变历史的金腰带时,曾有不少人质疑它的含金量,你怎么想?

  熊朝忠:我觉得他们不该质疑我,这条金腰带很重要,我觉得比奥运冠军还重要。

  华商报:这次获得金腰带据说出场费有100万,一下子获得这么多钱准备怎么花?

  熊朝忠:当然对这笔钱要有个规划,首先是用来做以后的比赛费用,下来也要给家人改善一下生活。

  华商报:拳击也是个青春饭,将来打不动了想过做什么别的事吗?

  熊朝忠:不能打比赛了我还要搞拳击这一行,比如像我的教练那样开个俱乐部之类的。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赵蔚林丁潇雅采写

  经纪人说

  不要对拜师阿里产生误解

  熊朝忠创造了中国人的历史,而他的成功和背后的伯乐刘刚(小熊的教练兼经纪人)息息相关,刘刚的名字对于普通体育迷来说还比较陌生,但对于熟悉中国拳击历史的资深拳迷来说,这个名字也是一段传奇。

  20多年前,刘刚也曾是一位体制内的业余拳手。他深知,唯有从体制内退役了,才有可能开始另一段职业拳击生涯。这就是奥运拳击业余化规定给中国拳手制造的一道关卡,邹市明如是,当年的刘刚同样如此。因为曾在澳大利亚打过一阵子职业拳赛,刘刚与包括四大拳击组织在内的国际职业拳坛逐渐搭上了线,为日后事业的发展积攒人脉。2008年,WBC首度在中国举办年会,这其中就少不了刘刚的牵线,而他也借此良机与该拳击组织的高层进一步培养感情,他的努力让世界看到了职业拳击也有着中国市场。

  昨日刘刚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特意提到了小熊拜师阿里一事,“这个事情的实际情况是这样,阿里七十多岁了,但一直对中国情有独钟,当年正是他的访华打开了中国拳击的大门,而收一个中国徒弟一直是他的心愿。收小熊不是要教他什么东西,而是真的喜欢这个孩子,也希望借此完成阿里的‘中国心愿’,因此拜师是一个形式,请大家不要误读。”此外,刘刚还认为,小熊的成功可以给更多不走体制内道路的拳击手一个可供借鉴的例子,“体制内选材很注重年龄,这也让很多有实力的拳手看不到希望,而小熊用自己的例子告诉大家,只要努力,就能成功。”

  专家说

  两人没有可比性 不同赛制决定不同打法

  能和自己的偶像邹市明切磋是小熊的梦想,也是中国拳迷最为期待的比赛,但是在拳击专家看来,由于职业赛与业余赛的赛制不同,对选手的要求也不同,所以两人并没有可比性。

  “职业拳击比赛好像马拉松,稍微晚点起跑没关系,从4回合、6回合和8回合、10回合再到12回合的世界战,主要考验选手的耐力和抗击打能力;业余拳击比赛就像是短跑,比赛的密度和强度都很大,需要选手的爆发力,在短短三回合比赛中将自己的全部技术动作打出来。此外,业余拳击戴头盔,而职业拳击不戴头盔,拳套也比业余拳击的拳套薄,可见小熊和邹市明打的是不同赛制的比赛,各有各的特点。”陕西省拳击协会秘书长、国际级裁判王珏告诉记者。有人说,长期从事拳击训练的邹市明技术细腻、步法灵活,而半路出家的小熊技术相对粗糙,更多的是依靠强壮的身体,所以如果想在短期内打出成绩,打职业拳击比赛是一条捷径。对于此说法,王珏并不同意,“小熊和邹市明两人都创造了中国拳击的历史,两人都非常的不容易,职业拳击选手靠的也不完全是身体强壮,世界排名前五十的顶级职业拳击选手的技术也是非常好的,否则他们也不可能在职业拳坛立足。”同时,王珏也表示,职业拳击和业余拳击无论从比赛到备战都有所差异,职业拳击比赛都是看选手积分,一般情况下积分相近的选手会在经纪人的牵线下进行比赛,选手在赛前几个月就会知道自己的对手是谁,可以早早开始有针对性的训练。而打业余比赛,比如世锦赛,一个级别可能有50个选手参赛,比赛采用单败淘汰,每一轮比赛结束后,参赛选手才会知道自己的对手是谁,并没有太多的时间准备。

相关新闻:

·熊朝忠创中国职业拳击历史 12回合摘WBC金腰带
·熊朝忠成中国拳坛金腰带第一人 曾拉煤日薪10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查看体育首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