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老男孩足球俱乐部官方网站 > 老甲A对手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金志扬:足球场没高尔夫球场多 球员退役没法混

2012年12月01日06:13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老甲A在广州继续进行。而作为六支球队中资格最老的教练,北京国安主帅金志扬依旧保持着他那敢说敢做的性格。在国安队下榻酒店的餐厅里,金指导和本报记者畅谈自己对中国足球和校园足球的深刻感悟。

  买外援“宁缺毋滥”因老国安没钱

  与金志扬的话题先开始于他执教老国安的时候。金志扬告诉记者,国安是买外援比较迟的球队,到了97年才开始着手引进。“虽然我一直对外说,买外援要宁缺毋滥,但那是我为当时俱乐部的一种托词。哪个教练不希望手上有好的外援啊,而且那个时候的联赛,只要买来稍微像样一点的外援,作用都不小。你看我们97年买来的安德烈斯、冈波斯等多管用啊,打申花的9:1,他们几乎打一个进一个。”金志扬谈到自己曾经带领的国安,眼中闪出激动的光芒。而对于当时自己手上的爱将,也是如今老甲A队中的子弟,金志扬也有评价:“那个时候的球员,真的很有特点,你看高峰、曹限东他们,现在踢球都还很‘贼’,可惜高峰退役比较早。”

  高尔夫球场比足球场多

  为什么现在的球员不如原来的有特点呢?对此,金志扬给出的原因是,现在足球人口大规模萎缩,选材面窄了,自然球员的特点就不明显了。

  金志扬拿北京和上海、天津做例子,“这几个城市真正参加训练的就四五个队一百多人,一百多人肩负着这个城市足球水平的提高,我觉得这是不可思议的。而且他们都是十二三岁就进入基地进行训练,如果在踢球这条道路上被淘汰了,那么他们既没有文化,又没有学历,他怎样在社会上立足?这样的情况,也让家长心寒,最终谁还把孩子送来踢球呢?”

  金指导联系到了日本足球,“日本之所以在20年内雄居亚洲之首,最重要一点是1987年,日本的足协是一个民间组织,是很弱小的一个民间组织,但是他说服了文部省、教育省,把足球引进学校,把足球引进课堂,上体育课,就踢足球;踢足球就是体育课,这样他们参与足球这个项目的人就越来越多,而且相当庞大,所以十年后它超过了中国,二十年,它雄居亚洲,站在亚洲之巅。”说到这里,金指导有些感伤,“再看看我们,上海、天津、北京几个大城市,高尔夫球场修了七八十块,甚至比青少年训练踢球的场地还多。你说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生源在哪里,球员还能精中选优吗?”

  球员有文化才能踢好球

  对于老一批球员如今的状况,金志扬也是非常担心。很多人因为退役后没有一技之长,而在社会上混着,这也让这位老帅看着非常难受。金指导认为,这些球员都是吃了没文化的亏,而他们在踢球时不够聪明,缺乏变化,也是因为综合素质不够而造成的。

  “邓小平在25年前提出来从娃娃抓起。我们这25年是否真正落实了?我们抓青少年,青少年在哪?其实从娃娃抓起,不光是踢球,还要有文化,就是他们一边踢球,我们要一边教他们文化。就好比我们的北京理工,大部分人都不是专业足球体制培养出来的球员,但是他们在读好书的情况下,虽然身体和技术不如别人,依旧能够在中甲联赛中驰骋多年。这是什么?这就是动脑筋踢球,而文化素质是基础。”金志扬告诉记者。“你看,我们每次和日本韩国这些球队踢球时,我们的身体不比人家差,个人技术也不是完全拼不过,但在场上的应变总是差了一截,这就是见识少的原因啊。没有经历过正常文化教育的队员,头脑难免是僵硬的,缺乏灵动性的。”想要球员有文化,金指导一针见血,“中国足球必须要回归校园!”

  必须发展校园足球

  对于中国足球的发展方向,金志扬的观点非常鲜明,就是必须发展校园足球。金志扬说:“我们开展了小学踢足球、中学踢足球、大学踢足球,踢的人多了,自然就好了。”金指导接着说,“而且这样,很多退役的球员都能够经过培训后,去参与不同年龄层次的青少年球员培养上,他们也找到了自己踢职业足球后的归宿,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金志扬的北理工球队中,有一个博士生球员,他就是杨阳。对于这名球员被媒体反复宣传,金指导认为这是好事,“我觉得他的成功不是说代表我们踢足球都要变成博士,但是他能够成为正能量,告诉广大想踢球孩子的家长,踢球并不是就学习不好。杨阳这种现象只能告诉我们,踢足球应该受到更好的教育。踢足球,需要有一定的知识和文化,你有一定知识和文化,受到过比较良好的教育,你可能负面的东西会比较少,会促进你足球技能水平的提高和发展。”

  扬子晚报记者 张昊 广州专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