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老男孩足球俱乐部官方网站 > 老甲A对手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老甲A球星在干什么 昔日英雄今最难舍还是足球

2012年12月01日12:22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刘苏

  正在广州举行的老甲A明星邀请赛,让那些老球星们可以集体重温人生曾最辉煌和快乐的那些日子。虽然他们的身材都多少发福,身姿也不再轻盈,脸上也写就了沧桑,但参加本次广州老甲A邀请赛的所有球员,足以凑出两套中国足球过去15年的“最佳阵容”。而这帮曾经支撑了中国足球足足15年的老球星们,最舍不下的还是足球,已然烙刻进他们的人生。

  七成老明星仍在“玩球”

  一本专门由本次赛事组委会精心准备的秩序册,成了记者按图索骥调查的最好工具。在这份总共6支球队147人的名单中,有近百人直接或间接依然在从事与足球有关的工作。

  其中有高洪波、王宝山、曹限东这样的职业俱乐部一线球队主教练,也有黎兵、宿茂臻、区楚良这样的国字号各年龄段球队的教练。当然更多球员是在各职业俱乐部一线队担任助理教练或者梯队主教练,以及分布在各省市的足协工作。

  相比日本球员,中国职业球员普遍在退役后担任教练工作的比例并不是太高。而且愿意投身青少年培训的教练人数也远少于日本。对此,宿茂臻表示,“中国的职业球员普遍知识文化水平不高,当年接受的基础教育也不好。从事教练工作是一个综合素质的考核,所以中日两国在这方面的差距,实际上与当球员时期的踢球水平高低没有直接关系,更多是球员培训体系的差距。”而就宿茂臻本人而言,他也坦陈更多是因为自己退役后专门到英国学习教练员证书,还拿到商业管理学硕士学位,为自己真正走上教练员岗位打下了基础。

  足球生意两不误

  在这些老球员中,既有自己的生意投资,但本身又在从事足球工作的不在少数。正如目前担任成都谢菲联俱乐部副总经理,同时也有KTV投资的姚夏所说,“球员退役之后还想靠足球挣钱并不太容易,像我这样的状态可能最理想,既没有离开足球,又衣食无忧。”

  魏群在退役后也曾担任过四川中甲球队的主教练,但同时投资了火锅店和一家空气净化器的公司。马明宇目前则依然维持着自己的足球学校,甚至还担任着四川省全运会球队的培训任务。相比之下,重庆崽儿姚夏则过得更滋润,他投资的成都“缤纷KTV”,每年给他带来的固定收益达到7位数,丝毫不比当球员时收入低。

  另一位老全兴球员邹侑根,已经不再做餐饮,有声有色地搞起了业余五人制足球场的生意,近期还打算扩大经营规模。早年踢球时邹侑根就有心购入了一些成都的门面,现在的固定年收益据说也有数十万元之多。

  前北京国安队的韩旭,现在是一个成功的体育文化产业商人,参与了包括意大利超级杯落户鸟巢的运作。而前青岛海牛的前国脚王东宁,51岁的他也从代理运动创伤产品起家,现在已经是一家规模颇大的集房地产、投资、产品营销为一体的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

  国产教练中流砥柱

  本次赛事发起人之一的彭伟国,已经退出了早年的餐饮生意,但在广州恒大担任预备队主教练,以及前些年挣下的家底,“阿国”早已衣食无忧,所以才有闲搞搞这样的聚会。刘劲彪目前也是力帆预备队主教练。此外,杨晨是江苏舜天的助理教练,刘军是上海东亚助理教练,符宾是天津泰达助理教练,谢峰是国安队助理教练,田野是广州日之泉的助理教练。当然,还不乏一些俱乐部高管,如国安领队魏克兴、谢菲联副总经理姚夏,以及刚刚从天津松江总经理位置离开,但据说很快会在云南一家俱乐部上课的郝海东。

  少数人也过得不滋润

  当然,老球星中也有一些日子过得并不算太写意的。至少与他们当年在中国足坛一呼百应的威名相比,他们的现状太“低调”了一点。

  不再担任松江俱乐部总经理的郝海东,虽然有望重新上课,但作为曾经的“亚洲第一前锋”,“郝大炮”被辞退多少还是有些没面子。尤其是本次老甲A比赛的名单中,根本就没有他的名字,但临时参赛的他还是得到了组委会的特殊恩准。

  范志毅目前在上海市足协挂了一个闲职,同时还搞点据说和房地产和金融沾边的小生意。

  谢晖过去一向以头脑精明、投资股市和地产著称,而目前他也是健身品牌“一兆韦德”的股东。但之前就有媒体披露他沉湎德州扑克赌博,甚至还遭人“做局陷害”,导致经济状况大不如前,连房产都大多转卖只剩一套栖身。

  另一位曾经叱咤足坛的“玉面郎君”张玉宁,虽然在参加本次老甲A比赛时是唯一场边有专门球迷后援会的“偶像级巨星”,但这些年辗转温州、沈阳等地的足球俱乐部担任主教练或助理教练,也未能有所建树,目前同样是赋闲在家“相妻教子”的状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