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拳击 > 拳击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第一个世界拳王熊朝忠:拳击是穷人的运动

2012年12月01日14:51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世界拳击理事会(WBC)主席苏莱曼曾有过一句很经典的名言:“拳击是穷人的运动,因此永远也不会消失。”

  11月24日,来自云南文山自治州的穷孩子熊朝忠用拳头创造了历史,30岁的熊朝忠击败墨西哥拳王哈维尔·马丁内斯,拿下了WBC迷你轻量级世界拳王金腰带,成为中国第一位世界职业拳王。

  荣誉接踵而至,11月25日,央视《新闻联播》对此进行了报道;11月26日,有消息传出,拳王阿里愿意收熊朝忠做关门弟子;外媒甚至称他是中国新体育英雄……

  2000年:每天拉煤10小时挣10元

  镜头摇回2000年,那时候,熊朝忠是个不折不扣的穷人家的孩子,因为没钱,他的学费没有一次是按时交的,读完职高一年级后,熊朝忠选择了退学。2000年,他来到煤矿找了份拉煤的工作,每天沿着轨道拉动沉重的矿车,背着比自己重一倍的矿石,往返一百多趟,工作10小时,挣得10元钱。

  2006年,熊朝忠怀揣1800元,离开家乡去往昆明,走上拳击路。在最苦的那段日子,他一星期吃不上一顿肉,连拳击鞋都是借钱买的。

  熊朝忠经纪人兼教练刘刚回忆熊朝忠拜师的情景,“真的是没啥印象”。1米55的个子,51公斤的体重,个子小,又没基础。

  接下来的训练,熊朝忠让刘刚又惊又喜,每天队员都要进行身体训练,跳绳是必修课,拳手一般跳20分钟到半个小时,熊朝忠一口气能跳一个多小时……三个月后,熊朝忠打遍俱乐部无对手。

  2012年:出场费已达100万元

  7年来,熊朝忠抱着为生存而打拳的态度,训练非常刻苦,硕果累累。他此前的职业战绩是:24场比赛19胜4负1平,11次KO对手。他出拳凶狠,体力充沛,擅长中近距击打,左手沟摆拳具有很强的杀伤力。先后战胜泰国选手查坎、日本全国冠军靖明佐藤、菲律宾选手特加雷斯·R·辛格瓦查等多国名将,在中国职业拳击排名第一,被称为“苗族拳王”、“中国小泰森”。

  11月24日,熊朝忠又创造了历史,击败墨西哥拳王哈维尔·马丁内斯,一举拿下WBC迷你轻量级世界拳王金腰带,成为中国第一位世界职业拳王。

  成名后,有报道说,熊朝忠现在的出场费已经达到了100万元,经纪人刘刚证实了这一点:“出场费加上各种奖金什么的,差不多有100万了。”

  夺得世界冠军后,这个从底层爬上来的小伙子,在生活上有什么变化呢?“他的生活没有多大改变。如果说有改变的话,就是以前只能吃5块钱一碗的面条,现在可以吃10块钱一碗的了。”刘刚说,熊朝忠是一个比较内向的人,话不多,需求很少。“他喜欢打拳,就一门心思打拳,没有那么多乱七八糟的想法。”

  赛后有人问熊朝忠将来的打算,他第一句话就是,“我一定要卫冕,目标是去打世界统一战,争取把WBA(世界拳击协会)、WBO(世界拳击组织)的金腰带也拿过来。”

  拳击对底层的人意味着什么?

  从拳王阿里,到泰森和霍利菲尔德,再到熊朝忠,一路细数下来,拳击史就是一部部励志大片。熊朝忠靠拳头攀上了世界冠军之巅,完全改写了自己的人生,这个从山里走出来的昔日矿工,他的人生更像是“中国版”的好莱坞拳击大片《洛奇》,绝对的震撼,绝对的传奇。

  就在熊朝忠夺得WBC迷你轻量级世界拳王同一天,千里之外的台北,以熊朝忠师兄齐莫祥真实故事改编的《千锤百炼》获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奖。该片历时3年摄制,以当地的一个中学老师、前中国业余拳击(全国冠军赛)亚军齐莫祥在一个中学拳击队教授拳击的故事,反映农村男女儿童为了摆脱贫困,长大后为国争光,在非常艰苦条件下苦练拳击。

  影片导演说,他想让人知道,“拳击对一个社会底层的人到底意味着什么?有多么重要?”同时也想展示拳击这项彰显勇敢、意志和力量的运动在世界上到底有多大的影响力,彻底改变一些人的偏见。

  同一日获奖,这也算是一种巧合。熊朝忠的人生成长经历,恰好为《千锤百炼》这部纪录片做了最好的诠释。(谭宇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