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大连首支足球队可追溯至90年前 曾屡胜洋人联队

2012年12月03日01:32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大连足球历史丰富多彩,群星璀璨。从本期开始,本报竞周刊将陆续推出朱元宝和郭军两位资深足球工作者撰写的追忆大连足球10位先贤的文章。他们当中有些不是大连本地人,但他们的生涯却与大连足球血肉相关。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追忆先贤的事迹,旨在更深入地了解当下,更好地发展大连足球事业。

  按出生年月排序,这10位先贤的名字依次是傅立鱼、罗仙樵、王赞瑛、郭鸿宾、王寿先、马绍华、孙福成、姜杰祥、张宏根和李富胜。

  资料表明,现代体育从十九世纪40年代开始传入中国,大连地区也是中国现代体育开始较早的地区之一。1880年清政府在旅顺建立北洋水师基地,聘请德国、英国教官,作为军事训练的一种辅助手段,把田径、体操、球类和射击等现代体育项目引进了大连。五四运动对大连新文化尤其现代体育的开展影响也是巨大的。1920年7月,大连中华青年会成立了,这是一个当时在大连的中国人自己集会、教育、修养活动的组织。在此之前的1895年大连就沦落为日本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大连的中国人不仅失去了独立自主的权利,就连文体活动的自主权也被剥夺了。当时在大连的日本人每年五月的第一个星期天举行运动会,但是不论身份如何,是不允许中国人参加的。大连中华青年会成立后规定要做好两件事:一是向人们灌输文化科学知识,再有就是增强人们的体质,使大连中国人“身体强壮,精神刚健”(青年会章程),把开展体育活动作为该会事业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特别设立了体育部和武术部,开展了多次多项目的体育活动,从此大连现代体育事业逐步开始兴起。

  1

  傅立鱼筹备运动会与日本人抗衡

  中华青年会的成立以及大连现代体育的开展不能不提爱国报人傅立鱼先生。

  傅立鱼字新德,别号西河,1882年出生于安徽省英山县(现属湖北省)。 17岁考取秀才,1900年于安徽大学肄业,旋以官费赴日本留学,毕业于明治大学分校。在日本留学期间,加入孙中山创立的同盟会。归国后,辛亥革命期间,参加革命军事行动。国民党二次革命时,在天津日租界创办《新春秋报》。因发表激烈反对袁世凯的言论遭到通缉,于1913年潜入大连,加入中文报纸泰东日报社任编辑长。曾怀着民族正义感发表了一些抨击日本帝国主义殖民政策的文章。1920年7月在五四运动的影响下,在他的倡议下创办了大连中国人第一个爱国团体、社会教育机关——大连中华青年会,被选为会长。为激发民族意识,他和其他中华青年会领导人一道,经常举办双十节庆祝活动、中国人参加的运动大会(项目有田径、游泳、足球比赛等),与日本人相抗衡。

  从1922年5月14日开始每年五月的第二个星期天,都在当时大连唯一的运动场——西公园满铁运动场(今大连铁路体育场)举办中华陆上运动会,这是非常振奋大连中国人心的盛举。不仅大连市内的中国学生、商人,就连远郊的旅顺、皮口(普兰店)等也派队参加,运动员人数达到500多人,“来观者四万余众”(《青年会事物一览表》),奖品和奖旗都是东北三省各爱国团体和人士捐赠的。这次运动会规模大、人员多、奖品也多,远远超过了此前日本人举行的运动会,也是大连人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场面,《泰东日报》第二天(1922年5月15日)撰文称“大连破天荒之盛举”。

  历届运动会傅立鱼都是主要组织者,或担任委员长或担任主席。运动会的举办规模也越来越大,1924年第三届运动会举办时参赛单位达25个,运动员超过了千人(1100多名),更值得一提的是“大连进德女校”的学生也冲破传统势力的束缚第一次跨进体育场,参加了比赛,这可以说是非常振奋人心的。媒体当时形容“会场内外数万人之多,人山人海,无立锥之余隙”。

  2

  大连首支足球队屡胜洋人联队

  早在上个世纪初,大连港对外开放,现代足球运动就传入了大连,大连建立起的第一支足球队,就是中华青年会足球队,简称中青队。那是在中华青年会会员宋子仁、吕健生建议下于1921年3月10日组建的,时值中华青年会成立第二年。当时全队有37名队员,其中半数为青少年队员。虽然建队初期水平不高,但是凭借大连人的刻苦好学精神,很快就在足球方面表现出了自己的天赋。到了20年代中期,技艺得到明显提高,经常与来访的外国船队比赛,连战皆捷,譬如5比0胜太古轮队,6比0胜英国商船队等,名噪一时,“旅大各团体及欧美各国轮船上之白种足球健将莫不知本会体育上有相当之成绩”(《青年会事物一览表》)。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略者进一步加紧了对大连的统治,逼迫中华青年会更名为大连青年会,球队也改为大青队。 1934年中华青年会又被迫解散,足球队也随之解散。1945年日本投降后,中华青年会恢复活动,中青队也随即复出。1945年12月为庆祝大连市人民政府成立,大连市举办了冬季足球比赛,中青队获得冠军。 1947年根据有关部门的文件规定,中青队再次解散。历史上中青队出现了许多足球名将,譬如以夏树福(旧中国国家队队员、著名的东北风足球队组织者)为首的李永新、孙德信、孙承祺、孙承祀五虎上将(同时也是旅顺二中的五位前锋,他们五人同时加盟了中青队)、阎承宽(老东北风主力前锋)、王兰(东北最早的足球记者)等等。中青队培养的一大批足球健将,成为后来大连足球发展的种子。新中国成立后大连能够成为中国的足球城,与大连成立的第一支足球队的影响,关系极大。

  1928年7月,傅立鱼被日本殖民当局以“扰乱东三省为目的,组织政治秘密结社,策划种种阴谋”的罪名逮捕,并关押15天,随后被驱逐出大连。

  时光荏苒,如今的大连是中国浪漫之都,是一个充满了活力的开放城市,也是中国的足球城、体育名城。大连人崇尚体育运动,现代体育运动得到广泛的开展,原因诸多,这与五四运动的影响分不开,也与傅立鱼先生倡导成立的中华青年会分不开,大连体育应该永远铭记这位先人。 (未完待续)

  特约撰稿朱元宝 郭军

  人物简介

  傅立鱼

  字:新德号:西河生卒:1882~1945籍贯:安徽省英山县 (今湖北英山)功名:秀才

  大连现代体育倡导者之一的傅立鱼创立了大连中华青年会,下设体育部、武术部,并组建了大连史上第一支足球队——中华青年会足球队,简称中青队。他的至理名言是:“国家兴衰之迹,民族兴亡之理,系于国民元气之消长。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