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魏纪中:五事件标志中国体育提升 姚明作用突出

2012年12月03日11:15
来源:新华社 作者:高鹏
原标题 [(体育·学习贯彻十八大)题:中国成世界体坛重要力量 影响力迅速提升——专访原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体育专电 题:中国成世界体坛重要力量 影响力迅速提升——专访原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

    新华社记者高鹏

    新中国成立以前,世界对中国体育知之甚少。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体育逐步受到世界重视。但就在十多年前,这种认识仅局限于乒羽、举重等国际“非主流”项目;如今,中国在篮球、网球、游泳等被欧美选手垄断多年的领域屡屡实现突破,令世人瞩目。

    亲历这种巨变,中国体育界知名人士、原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与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体育事业的发展密不可分,中国已成为世界体坛重要力量,国际影响力迅速提升。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魏纪中认为,这再次明确了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之间的关系,即在普及基础上提高,在提高指导下普及。这是中国建设体育强国、成为世界体坛重要力量的基础。

    魏纪中说,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必然包括国民体质的提高。只有把对体育运动的认识上升到事关民族素质的高度,群众体育才能真正搞好,进而竞技体育才能继续前进。

    魏纪中认为,最近10年中国体育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得益于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的相辅相成,得益于职业体育与体育产业的协调发展。其中有5个标志性事件:第一是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成功举办,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第二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最近三届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第三是姚明、李娜等一批运动员在国际主流体育项目中实现重大突破;第四是网球(中网、大师杯)、F1等世界顶级职业赛事落户中国,并吸引了国际主流媒体高度关注;第五是以李宁品牌为代表的中国体育用品企业开始在世界体育用品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在魏纪中看来,这些标志性事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姚明现象。“尽管姚明已经退役一年多,但如今在国外,只要一提到中国体育,人们首先想到的,还是他。”魏纪中感叹说,姚明堪称中国体育史上第一个全球偶像,而且他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早已超越体育,他改变了许多外国普通民众对中国体育乃至对中国的看法,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一扇窗。

    魏纪中表示,一国或地区体育之国际地位,不光取决于其在国际赛场上的表现,也取决于其在国际体育事务中扮演的角色与发挥的作用。自1979年重返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以来,中国体育从最初的追随者、参与者,日益向推动者、引领者转变。

    接受专访时,年近77岁的魏纪中卸任国际排联主席一职还不到3个月。魏老在其任期内主导国际排联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为排球运动的推广和发展做出了新贡献。其民主、透明的工作作风,不仅赢得了国际排球界的认可和赞同,也为中国体育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形象。

    魏纪中并不是新中国第一个担任国际单项体育组织领导者的体育界人士。上世纪90年代,吕圣荣和徐寅生就先后担任过国际羽联和国际乒联的主席。而今,越来越多的重要国际体育组织中都活跃着中国人的身影。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国际体育组织中任职的中国人超过200位,其中不乏像魏纪中一样担任主席、副主席等重要职务的。全球第一大体育组织——国际奥委会现有106名委员,其中3人来自中国奥委会,与美国、俄罗斯、西班牙的委员数量并列第三多,仅次于瑞士和英国。

    “近年来国际体育组织中的中国面孔越来越多,这是对中国体育的认可,”魏纪中说,中国在国际体育组织中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不仅提高了中国在国际体育事务上的决策力,同时也有利于进一步传播积极、正面的中国体育形象。“我们的一些主张,比如支持创办青年奥运会、反对政治干涉体育等,都得到了广泛响应。”

    和谐世界的构建需要世界体育的和谐发展。魏纪中表示,只有在承担相应国际责任、对国际社会有所贡献的前提下,中国的发展和崛起才能广受国际社会欢迎,和平发展的道路才能走得更加顺畅。因此,日益发展壮大的中国体育,应当肩负起更多的国际责任,为体育在全球的健康发展,为中国的和平崛起做出更大的努力与贡献。(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