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运动员"学训相辅相成" 国家队文化教育可圈可点

2012年12月03日12:19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本报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11月30日在总局训练局召开了国家队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研讨会。国家队运动员文化教育中心、各有关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和训练基地的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领队、教练员及文化教育管理员等齐聚一堂,总结近几年国家队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13年的具体工作。

  总局训练局副局长杨培刚对国家队运动员文化教育中心成立以来所开展的工作进行了全面介绍。来自运动队一线的工作人员以切身感受讲述了近几年来国家队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发生的可喜变化和所取得的经验。2009年以来,体育系统和社会各界对国家队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的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不断加大,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得到进一步落实和提高,根深蒂固的“学训矛盾”思想开始转化,“学训相辅相成”的新理念得到更多认同。

  水上项目不少知名运动员经过大学学习,视野变得开阔,思维更加灵活,在文化素养及个人修养提高的同时,提高了竞技水平,延长了运动寿命。国家乒乓球队坚持开展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每周学习两个上午、一个晚上共8学时,还试点开展了二线运动员的入队文化测试工作。国家田径队自今年冬训开始,每周坚持3次学习。国家艺术体操队采取多种措施,下工夫营造学习氛围,培养运动员学习主动性。国家射击、射箭队聘请专人负责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内容涉及面广,学习活动十分活跃。国家羽毛球、蹦床、手曲棒垒球等队伍与高等院校合作,解决运动员学历教育问题。各支国家队开展的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还有许多可圈可点之处。就在会议进行的同时,国家跳水队的运动员们正在会议室隔壁上着文化课。

  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国家队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正在朝着更加积极和进步的态势发展,但制约运动员文化教育发展的问题依然存在,不容忽视。与会人员也提出了不少问题和建议:如何针对不同年龄、不同学历的队员开展更加有效的文化教育;如何配比文化教育和运动训练的时间,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教练员的作用很关键,应更好地采取措施调动教练员抓好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的积极性;学历教育和素质教育的教材应该更加规范等。

  总局科教司司长蒋志学着重介绍了开展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抓好国家队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需要大家持之以恒、群策群力,就进一步抓好今后的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各有关单位一定要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切实重视国家队运动员文化教育,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国家队要有专人负责,各国家队主要训练基地也要明确职能部门并有专人负责;二是抓紧时间推进运动员网络远程系统建设;三是继续组织好国家队运动员的素质教育工作;四是研究并试行专业队运动员入队的文化测试办法;五是继续探索抓好学历教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