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健身新时尚太极热动蓉城 传承文化仍需大练内功

2012年12月03日13:41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作者:钱晞

  □魏相明 本报记者 钱晞

  刚柔并济,行云流水。12月2日,6000名太极爱好者在成都世纪城环球中心广场进行了太极健身展示活动。此次是本年度“太极蓉城”系列健身活动启动以来最大规模的集中展示,场面颇为壮观。现场的26块展板记录了成都市民在太极健身中的大事和新闻,也反映了人们对太极运动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健身新时尚 太极热动蓉城

  今天的成都,太极已成为全民参与的健身运动。此次展示活动就有市民、机关干部、工人、农民、学生等各类人群,年龄最小的7岁、最大的75岁。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市花圃路小学的1000名学生展示了极具特色的“九路太极”,这是多位武术名家通过大量走访、调研,并结合成都中小学生的运动特点和生理特征而创编的新型太极。据悉,12月20日,《成都太极》将由人民体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这标志着成都有了自己的太极。

  “太极蓉城”启动一年来,打太极已成为成都市民的健身新时尚。此前,成都大概有20万人常年练习太极,而现在,保守统计常年练习者就超过了120万人。全市大部分中小学校都开展了太极健身活动,太极辅导站点达到1700多个。武侯区武术协会主席王康宁说:“随着市民健身意识增强,主动练习者越来越多,就连伊藤洋华堂等外企都请我去教授太极,这项传统武术正迸发着新的生命力。”

  传承文化 尚需大练内功

  从20万人到120万人,成都太极的发展可谓迅猛,而今如何做到趁热打铁,锦上添花成了组织者和推广者的议题。对此,我省几位太极武术名家认为,要想做强,必须植入太极文化,大练内功。

  据统计,目前全球约有1亿人练习太极,太极这一代表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拳种,正成为世界各国了解认识中国优秀文化的一个良好切入点。在此背景下,成都市武术协会副秘书长周滔认为,成都在更大范围推广太极大有作为,因为成都太极资源十分丰富,有富有川西特色的青城太极、有提倡太极养生的道教发源地鹤鸣山、有独创的“九路太极”……如能将资源整合起来,形成以中国文化、四川文化、成都文化为内涵的太极产业链,成都成为“太极圣地”并不是奢望。

  四川武术管理中心主任任刚在认同周滔观点的同时,也指出了发展中的问题,“目前太极拳的传授机构通常缺乏正规的教学培训场所,也缺少权威认证,这制约了太极拳更快地国际化;而太极拳理论研究薄弱,导致了不少人将其视为单纯的武术,以狭隘的地域意识,自囿于单一门派。”他认为,发展太极文化必须有所创新,“应借鉴韩国跆拳道、日本柔道的成功经验,由政府推动,民间策动,制定完备的可操作性的推广规则和长远发展规划,在此基础上,开发相关的太极产业是今后的方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