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频道热点新闻 > 综合体育热点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界著名杂志调查 马拉松猝死概率达五万分之一

2012年12月03日13:48
来源:西安晚报

  冬天寒意浓浓,各地的马拉松赛正办得风生水起。在此前广州马拉松比赛中,两名选手不幸发生意外, 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其实,在国内外的马拉松比赛中,猝死事件已经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了,其中多是因为艰苦的比赛引发选手自身疾病导致。

  猝死 世界性的难题

  数据 猝死概率可达五万分之一

  马拉松这项运动的诞生就有着悲壮的色彩,是为了纪念一位报告胜利喜讯而跑步死亡的士兵。但在现代马拉松比赛中,也常常发生不少的意外。

  在国内,已经发生了多起马拉松比赛猝死的悲剧,2004年和2005年的北京马拉松赛,连续两届发生猝死事件,三名选手遭遇不幸。2008年的上海马拉松赛,一名研究生选手参加半程马拉松比赛时突然倒地,当时他距离终点仅有200米。

  其实在国外,马拉松比赛也时常发生猝死的意外。纽约国际马拉松比赛在2008年11月也曾发生过两名选手猝死事件,那已经是自2007年10月以来,在美国举行的各类马拉松赛上出现的第七起死亡事故。 伦敦马拉松27年来有8人死于心脏病,死亡率为1/89000,2005年的时候,日本还曾发生过一届马拉松比赛四人猝死的事件。

  马拉松猝死的意外也不仅仅发生在业余选手身上,2007年美国奥运马拉松预选赛中就出现过猝死事件,而遇难者则是一位28岁的四次美国公路马拉松赛的冠军。

  据世界著名跑步杂志《跑步者世界》的一份调查显示,每5万至8.8万名完成马拉松的参赛者中,就有1人死亡(包括赛后24小时内的猝死者),这已经高于一般运动的每10万至30万人发生一宗猝死的案例。

  探因 猝死九成因心脏问题引起

  马拉松本身并不会导致死亡,大都是由于潜在的疾病所致。由于马拉松的运动强度大,时间又长,容易诱发潜在的心脑疾病或遗传疾病导致猝死。在常规体检中,这些潜在、遗传性疾病难以查出,在普通运动情况下不会出现意外,但马拉松比赛,因其高强度而导致病发。

  而绝大部分马拉松猝死的原因,都是由心脏引起的,这个比例能占到90%。剧烈运动时,由于心脏功能存在问题,它就会出现“打”不出血的情况,造成全身供血不足,最后导致死亡。

  还有一个特殊的现象时,马拉松比赛的猝死意外多发生在终点附近,在体力不支的情况下,冲刺更容易诱发潜在疾病。而且运动猝死发生最多的人群是30岁以下,又以15至20岁年龄段更集中,男性猝死率大大高于女性。一般来讲,有高血压或其他心脏病、心肌炎的人;严重心律不齐者;糖尿病人;吃了降压药血压仍高者;过于肥胖者;年龄过大者都不适宜参加马拉松的比赛。

  赔偿 需要法律保障

  国内 主办方赔偿难获法律支持

  如果暂时撇开这些感性层面的同情或指责,进入到用法律来确定赔偿标准的轨道上,那么该如何理清马拉松猝死事件中的责任划分。

  如果家属认为组委会需要进行赔偿,那么必须建立在三个前提下:1.具有损害事实;2.自身存在过错;3.过错与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而在本次事件中,第1点是显而易见的,也就是造成了死亡的后果,但是对于第2点和第3点,并没有证据证明主办方有责任。

  在国内举办的城市马拉松赛中,有的要求提供体检报告,有的则不要求。比如,上海马拉松、拉萨马拉松、大连马拉松都要求选手报名时提供体检证明,而北京马拉松、厦门马拉松、香港马拉松都不要求提供体检证明。北京马拉松在发生选手运动猝死的情况后,也曾讨论是否需要提供体检报告,但组委会最终认为提供体检报告操作难度较大,并且即使提供了体检报告也难以避免发生运动猝死。广州体育学院田径教研室主任苏斌教授指出,赛前体检并不能完全避免选手在比赛中出现运动猝死,主要是因为人体一些功能性、器质性的病变,只有在大负荷的运动下才能显现。

  目前在马拉松赛事举行之前,组委会方面都会进行免责声明,即所谓的与选手签署一份“生死状”,表示对于选手在比赛期间的死亡或者受伤等后果不承担责任。广马赛也有一条这样的条款:在比赛中,因个人身体及其他个人原因导致的人身损害和财产损失,由参赛者个人承担责任。

  但是在法律上,这并不能成为他们免除所有责任的挡箭牌。根据我国《合同法》第五十三条的规定“合同中的下列免责条款无效:(一)造成对方人身伤害的,……”由此可以认定,选手在赛前签订的任何“生死状”都是绝对无效的,因为它违背了合同法关于人身伤害不得免责的规定。如果能够确定明显存在过错,而且这种过错就是导致悲剧发生的原因之一,那么家属照样可以追究责任。

  国外 事故赔偿由保险公司负责

  杭州国际马拉松的赛事负责人龙江介绍:“在国外,由于各方面的法律条款比较健全,所以家属都会走法律途径,而不会是家属直接去主办方讨要说法。 ”

  中国著名的超级马拉松赛选手陈盆滨表示,国外超级马拉松赛事一般都会要求选手提供赛前3个月内(部分赛事要求1个月内)的体检报告,忘记携带的选手会在赛前被组委会强制到指定医院进行体检;而且赛前,组委会会给参赛选手购买保险并和选手签订类似生死状的协议,如果出现死亡,组委会只负责将选手尸体送回祖国,赔偿由保险公司负责;

  2004年,北京国际马拉松发生了两起猝死事件,当时因为一名学生系在校学生,因此家属更多的将索赔对象对准了学校,而并没有向组委会讨说法。

  第二年,中国人寿独家承保2005年北京马拉松赛。每位参加北马赛的选手都获得一份由中国人寿提供的保额为38.3万元的人身意外保险,承保范围包括所有的专业和非专业选手。与此同时,大会组委会的所有工作人员也将获得一份保额为28.3万元的人身意外保险。

  结果,当年的北马赛再次出现猝死意外,一名参赛者因突发性疾病身故,中国人寿根据保险责任,赔付其家属突发性病身故保险金8万元、意外伤害医疗保险金3000元,家属总计获赔8.3万元。

  据了解,广州国际马拉松赛每位选手在参加比赛报名时,都交纳了报名费,报名费包括装备衣服等费用,同样也包括保险的费用。组委会购买的是“团体险”,按照理赔标准,最高的保险金额为20万元人民币。在这笔理赔款之外,不排除家属与组委会私下就赔偿金额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但如果谈不拢,20万元人民币也很可能是最终的理赔结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