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足协副主席:校园足球成效显著 足球知识得普及

2012年12月04日10:52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前天,中国足协副主席、全国校园足球办公室主任薛立出席了2012年天津青少年校园足球表彰会。期间,薛立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她高度赞扬天津青少年校园足球的推进思路、创新举措和取得的实际成效,并就今后进一步加强全国校园足球工作的若干问题做出了回答。

  记者:您对天津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整体印象如何?

  薛立:天津的青少年校园足球3年来不仅取得了成效,而且效果十分鲜明,做了很多开创性的、创新性的、拓展性的活动。我听了很多校长介绍几年来的收获,感觉非常欣慰。校长们这么多年来的亲身体验,有感而发,确实是他们发觉足球走进校园后,不仅使学校面貌发生了变化,特色更加突出,师生之间沟通更加和谐,获得了学生家长的支持,而且所有参与活动的学生们的精神面貌、学习成绩、自理能力、克服困难能力、协作能力、沟通能力都得到全面提升。另外,学校的教师队伍,特别是体育教师队伍也发生了明显变化。校长们觉得足球进入校园后,整个办学的品质得到了全面提升。我觉得这就是校园足球在学校能够长久发展下去的最重要因素,也是未来能够持续发展的一个保障。

  记者:您认为天津足球区别其他地方的特点在哪里?

  薛立:青少年竞技人才的培养基于广泛的参与面,如果说我们适龄的孩子都有参与的机会的话,在这个基础上一定会有特别出类拔萃的有天分、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也就是说,普遍地培育,个别发现,重点提高,把普及和重点提高有机地结合起来,让孩子按照自然成长规律(既是在校学生,又有充足时间去活动)成长。一旦有天分展露出来的时候,体育部门给予其专门的措施,比如周末训练营、寒暑假训练营,给其特别的强化提高。这样做是把提高融入到广泛普及之中,让普及能够烘托精英的孩子脱颖而出,这应该是中国足球青少年培养工作的主体方向。

  当然,这样做还会面临很多困难,比如教师、教练的不足。这一点上天津做得很好,组织了很多退役的老教练,让他们下到学校去帮助辅导,每个教练盯住几所学校,让一般性训练能够注入更加专业的技术含量。另外一个,目前的经费还有限,天津发动家长、志愿者参与其中。下一步,还会有社会力量投入进来,包括媒体方面的报道和关注,天津的做法应该是一个朝阳机制,也是符合规律的一个培养机制。

  记者:校园足球目前开展的情况如何?

  薛立:2008年以前,青少年注册人口严重缩减,大概也就是3万来人。当然,这些青少年可能只是参加U序列比赛的精英人才,其他一些青少年足球人口没有在记录范围内,或许是这样的人口数量也非常有限,不足以记录在内。开展校园足球3年来,全国有49个国家布局城市,3个试点县,8个省推行在省内的布局,全国开展校园足球的城市110个。主要是推广小学和初中的校园足球,刚开始有2000多所学校,到今年是5040多个学校,参与足球活动的学生去年是170多万人,注册人口是7万多,今年参与的学生超过270万人,注册人口19万多人,这3年来青少年足球人口从参与到提高,比以前已经是呈几倍的增长了,成效十分显著。还有很多学校的校长和体育教师,得到了普及足球知识和足球技能的强化培训。

  记者:校园足球的难点是缺乏好的教练员,这一点中国足协如何去打破这个瓶颈?

  薛立:中国足协教练员培养机制和亚足联是完全吻合的,最高等级叫职业级教练员培训,依次往下是A级、B级、C级,这属于竞技级别的教练培训。在C级之下,中国足协新创办了D级,是最基础的教练员培训。校园足球普及之后,中国足协让所有的老师参与到基本知识、基本组织能力的培训当中来。我们给很多学校的体育老师创办了校园足球指导培训,先参加初级培训,再参加高级培训,之后就可以参加D级培训。随着培训内容的不断深化,实践能力不断提高,还可以往更高层次上发展。

  新报记者 赵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