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 > 赛事追踪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春兰杯半决赛第四次3打1 李世石仍在冠军难预料

2012年12月04日20:07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第九届春兰杯八强中韩决战,四对四大比拼,中国棋手取得3胜1负的战绩。这样,半决赛中,中国棋手占据三席,韩国棋手只获一席。

  此前,世界大赛八强战中曾四次上演“标准”的中韩四对四交锋,没有一次战成平手,双方各取得两次3比1、两次1比3。本次八强中参加过前四次大对抗的有李世石、金志锡、朴廷桓、孔杰、朴文垚、陈耀烨六人,其中李世石战绩最佳,3次参战全部获胜,不愧是韩国围棋的中流砥柱。朴文垚两次出战,一胜一负,孔杰、朴廷桓一胜,陈耀烨一负,金志锡两负。

  这一回依然没有出现理论上最“合乎情理”的平分秋色结果,中国棋手的临场发挥更胜一筹,3比1的比分也与今年以来中韩棋手在世界大赛上的总体表现相符。不过李世石快马加鞭击倒朴文垚,使得冠军归属仍难预料。

  四盘棋中,陈耀烨淘汰朴廷桓一局最具实际价值。朴廷桓是今年韩国棋手在世界大赛中总体表现最好的一位,本月下旬将与中国新锐范廷钰争夺应氏杯冠军。陈耀烨虽然已经是中国棋手等级分第一人,但至今未拿到世界冠军是他的心头之痛。百灵杯虽然打进了决赛,但八强战和半决赛战胜的都是中国棋手,这对于看待“外战”远胜于“内战”的中国棋迷来言,觉得还不过瘾。只有战胜韩国强敌之后取得的好成绩才显得分量十足,所以陈耀烨在本局中压力巨大。何况朴廷桓作为目前韩国棋界与李世石并称的两大代表人物之一,如果闯进四强,将对中国棋手夺冠造成极大威胁。

  这盘棋跌宕起伏,两人在多次白刃战中下出意外结果,陈耀烨在被动局面中下出胜负手,朴廷桓没有给予最佳应对。最后时刻,年轻的朴廷桓终于失去冷静,被陈耀烨治孤成功后败局已定。

  这样,陈耀烨在世界大赛与朴廷桓的五次交锋中全部取胜,虽然总成绩只是略微领先,但赢在了关键点上,沉重打击了朴廷桓的气势。连续在三星杯和春兰杯上遭遇中国棋手重击的小朴,应氏杯决赛的前景也蒙上了一层阴影。

  江维杰是今天中国四位棋手中唯一拿黑棋的一位,他在和元晟溱的“力之对决”中很好把握住了棋局节奏,用相对温和的方式让元大锤缴械。作为目前中国最年轻的围棋世界冠军,江维杰承受着荣誉的同时也承担着巨大压力。LG杯夺冠后,这是他第一次打进世界大赛四强。去年他就是在LG杯八强战上击败元晟溱后最终问鼎,此次春兰杯好戏重演,必然会给江维杰良好的心理暗示,这位棋风特点突出的年轻人,在胜负交错的前进之路上会更加成熟。

  孔杰击败金志锡,让关心他的棋迷长舒了一口气,而朴文垚不敌李世石固然可惜,却也让我们能够在半决赛中看到更激烈的中韩对决,对于比赛的精彩度倒也是好事。目前中韩棋界奋力争先,谁想一锤子将对方打死都非易事。本次八强战前,很多韩国棋迷甚至中国棋迷觉得四位中国棋手总体实力和状态居于下风,前景不乐观,但竞技世界的状态本就在不断转换,至于实力,现在的世界棋坛并没有绝对的王者。中国棋手临场发挥更为出色,取得好成绩绝不意外。反过来,如果是韩国棋手3比1获胜,我们也应该心态坦然。

  李世石第四次在世界大赛八强战的“中韩四对四”较量中获胜,他的高层次稳定令中国棋迷羡慕。有这样的强敌存在,其实是中国围棋的幸事,我们的棋手即使取得更杰出的成绩也不能懈怠。

  春兰杯半决赛第四次出现三英战吕布的场面,此前除了第一届是韩国“三英”(曹薰铉、李昌镐、崔明勋)包围中国“吕布”(常昊)之外,第五届、第七届都是中国棋手为“三英”一方,而那两次韩国的“吕布”都是李昌镐。最终大李都杀进决赛,获得一冠一亚。现在李世石的威慑力不逊于大李鼎盛时期,又身为春兰杯卫冕冠军,占据人数优势的中国棋手能否顺利将优势转化为胜势,现在看来还是未定之天。

  且不谈冠军归属,单就八强战而言,中国棋手打出了气势,继农心杯之后,又一次欢笑多于悲忧。岁末之际,中韩大战一场接一场,期待开创了今年“凤头”的中国棋手可以收一个漂亮的“豹尾”。(搜狐体育 萧萧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