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 > CBA内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球队连败麦蒂应向马布里学习:低调面对首赛季

2012年12月05日04:21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麦蒂能加盟CBA、青岛队敢引进麦蒂,皆因马布里在CBA的成功带来的效应。但“麦政委”在CBA开局似乎不妙,更加糟糕的是,老天似乎在作弄麦蒂,他越努力越投入,球队就是难求一胜。其实,马布里从当年的“独狼”到如今的“马政委”,并非一帆风顺。麦蒂要成为马布里那样的人物,也非一日之功,他需要时间、需要融合、需要参悟,更需要他的队友帮他分担压力,不要把他看做NBA的巨星,而是看做一个初涉CBA的新人,一个“菜鸟”。

  青岛五连败!

  本报讯(记者 梁军)昨晚青岛主场与吉林一战,是CBA第五轮的焦点。麦蒂使尽浑身解数,全场得到21分,依然没有改变球队连败的命运,青岛队最终84:95不敌对手,遭遇五连败。

  开赛后,青岛队的战术依旧围绕麦蒂展开,针对吉林队攻强守弱的痼疾,青岛队放慢节奏,注重攻防两端的成功率,首节21:20领先。第二节,麦蒂作壁上观,吉林队快攻无人遏制,半场结束,主队39:45被反超。第三节,麦蒂披挂上阵,连续追分,几乎凭一己之力,将比分追成62平。最后一节,麦蒂表现依然神勇,但队友实在不争气,进攻无力,防守更是不堪一击,最终吞下五连败,吉林队则迎来赛季首胜。

  像马布里那样“打酱油”

  低调迎接自己的“菜鸟赛季”

  学习马布里,首先要放下身段、低调行事。这里说的低调,不是说麦蒂要多与队友配合,不单打独斗,麦蒂在融入全队整体技战术方面其实做得很好,面对球迷和舆论也从不耍大牌。这里所说的低调是让麦蒂确信,至少在目前,自己并非决定胜负的关键先生。马布里在北京金隅扬名立万之前,已经在CBA打了两个赛季的“酱油”。马布里先在山西打球,也觉得自己无所不能,结果并没有带队实现实质性突破。被山西抛弃后,马布里在CBA已经被看做过气球星了,幸亏佛山没有找到合适的外援,才临时与马布里签约。在佛山老马表现也不错,但在成绩上对球队帮助并不大,打了一个赛季后,双方再次分手。俗话说,挫折是一笔财富,能否套用一下,打酱油的经历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正是在山西和佛山两支队伍打酱油的经历,让马布里真正沉下心来,寻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队伍——北京,并一战成名。

  青岛队能否因麦蒂的到来发生化学反应,连战连败的青岛队何时走出困境,这些都不应该是麦蒂过多考虑的。至少在CBA首个“菜鸟赛季”,麦蒂还处在适应和学习阶段,就像马布里那样,需要在CBA头两个赛季聚敛日后爆发的正能量。

  像马布里那样“坐板凳”

  自己能休整,队友也减少依赖心理

  青岛队在CBA一直是弱队,但从未像这个赛季这样“输不起”,原因就是拥有了麦蒂后,球队一旦输球,都觉得对不起屈身下嫁的超级大腕“麦蒂”。问题是球迷和舆论也这么看,连败期间,每次输球,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麦蒂的表现和情绪变化上。久而久之,搞得麦蒂也是心理压力巨大。结果形成一个队内压力不断被传递,并不断被放大的恶性怪圈:每次失败后,队友们都感到对不起麦蒂,麦蒂也觉得输球辜负了外界对自己的期待,于是在更衣室发誓,下一场要夺回来。这一发誓,队友们心理压力更大,更怕下一场输球,对不起麦蒂。这就是球队在赛季初屡败屡战、屡战屡败的根本原因——心态。与其这样,青岛队新任主帅不如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暂时压缩麦蒂上场的时间,一来让麦蒂休整一下,重新蓄势;二来,让其他球员回到过去没有麦蒂的环境下打球,即使输了,也不会有对不起麦蒂的思想包袱,一旦赢了,反而会增加自信心,这样与麦蒂再度配合起来,就不会像从前那样,看着麦蒂的脸色打球了。

  麦蒂还别不信,当年马布里初涉CBA,在山西队打球时,也是遭遇球队连续不胜,吴庆龙索性减少马布里上场时间,有时干脆让他坐冷板凳,甚至训练时作壁上观,就是提醒本土球员,不要指望马布里,你们只有靠自己决定胜负。

  像马布里那样学会享受

  打麻将、听相声、散散心

  马布里在CBA大红大紫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真正融入中国文化和中国人的生活。马布里在北京自己坐地铁、打出租车去训练,就像普通上班族那样忙碌着。他更像普通中国人那样,去秀水街淘价廉物美的商品,他甚至跟着德云社说相声,当一个北京球迷为国安队现场加油。本赛季北京金隅队的宣传片,也是马布里与外援莫里斯下中国象棋。马布里这样做,往大处说是热爱中国文化,往小处说,是调整自己的状态。在CBA,他是球员,而在中国,他要懂得休闲,跟中国人一起享受生活,才能真正爱上这里。

  麦蒂来到青岛后,对自己严格要求,不住俱乐部给自己安排的豪华别墅,而是住在靠近训练场的酒店,每天都是刻苦的训练,人绷得太紧了,应该适当放松一下自己。享受一下生活,让心情放松下来再投入训练和比赛,或许就不那么为输球而焦虑了。比如,麦蒂最好学学打麻将,体会一下和牌那一刻的快感。麦蒂要学打麻将,根本不愁没人教他,更不用发愁凑不齐牌局的人数,想教他打麻将、想跟他打麻将的人多着呢。如果麦蒂没时间,麦蒂夫人可以先学,然后再教给他。 本报记者梁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