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 > 江苏舜天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昔日国安名将今朝任舜天领队 杨晨足坛扬名立万

2012年12月05日16:24
来源:北京晚报

  在北京老男孩队中,他被队友们叫做“大杨”;在球迷中,他是有求必应的前国脚杨晨;在江苏舜天俱乐部内,他是球员眼中亲切的大哥和恪尽职守的领队。在首届老甲A明星邀请赛场上,杨晨是最受追捧的明星之一。这位昔日北京国安队的10号前锋,退役之后如今在南京开创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记者这次特意前往广州采访甲A明星邀请赛,并非这项赛事在竞技方面有多大价值,而是冲着参赛的球员而去,因为他们都是一个个有故事的人。谈到这次老甲A明星赛,杨晨说得实在:“没想到大伙儿都踢得很认真。原来我以为大家都只是来这里聚聚而已,没想到一上场,每个人那股认真劲头,一点儿都不比当时我们踢甲A时差。四川队在和广州队比赛中,还因为不满判罚,比赛中断了一会儿。我们原来也想取得好一点的成绩,可几场比赛打下来,发现大家拼得太凶了,好多球员都抽筋了,所以我们后来的目标就是坚持打完3场比赛,大家都健健康康的就是最大的胜利。这次参赛我感受最深的是能够恍若重回甲A时光,有如此多的老朋友重聚一起,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许多人很多年不见面了,借这个机会又聚在了一起,大家踢踢球,谈谈生活,自然平和,不管现在干着什么职业,我们都对老甲A的那段经历感触很深,那段岁月让我们之间永远没有距离。”杨晨动情地说。

  谈到当年甲A中最难忘的一件事,杨晨说:“那是1994甲A北京国安的第一场比赛,当时我们2比0战胜了广东宏远,我打进了自己在职业联赛的第一球,它也是北京国安队在甲A联赛中的第一球。记得当时宏远队的门将是区楚良,后来每次碰到他,我都会和他开玩笑谈到那个进球。”

  1998年7月1日,杨晨从国安转会到法兰克福俱乐部,成为了中国职业球员留学德国的第一人。“中国杨”是那个时代最受关注的留洋中国球员。2002年夏天,杨晨离开法兰克福,转会至圣保利。

  2003年杨晨回国,加盟了深圳健力宝。2006年又加盟厦门蓝狮足球队。2008年杨晨正式退役后,开始走上足球教练员之路。2009年他取得教练员资格证,并加盟江苏舜天担任助理教练。

  2010年杨晨去德国学习,参加国际A级教练员进修。2011年舜天时任主教练柯西安因成绩不佳下课,杨晨出任救火队员,担任了临时主帅。德拉甘到来后,杨晨转为其助手,并担任江苏舜天足球俱乐部领队兼助理教练。正是杨晨为舜天找来了德拉甘,也为他挑来了两名“妖刀”耶夫蒂奇和达纳拉赫。

  对于如何找来这2名性价比超高的射手,杨晨笑言:“我们就是海淘,万里挑一,才把他们找了出来。来前我们坚持要他们进行试训,亲眼看到他们本人的表现后,我们才把他们签下来。现在挑外援光看光盘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亲自看他们的比赛,甚至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才能基本看清。”

  记者在与杨晨的交谈中,最大感受是他的谦虚。虽有在德甲留洋和今年在江苏队的成功执教经历,但谈到自己所起的作用时,他都轻描淡写一笔带过。对于在舜天队本赛季由草根球队成为中超第二,杨晨谦虚地说:“我在队中只负责指导球员们一些技术动作,主要还是跟着外教学习先进的足球理念。”其实杨晨在江苏队中的作用远不止于此,在他的帮助下,舜天俱乐部完成了球队业务的整体搭建,在外教与俱乐部之间起到了很好的桥梁作用,从而最大程度地发挥出了德拉甘的水平,这才是江苏舜天队用两个赛季从一支草根球队,变成了今日中超亚军的秘密。

  作为一个成功留过洋的球员,杨晨对当今中国球员是怎么看的呢?杨晨的评价是:“现在的职业球员比我们那个时候更有个性。原因之一是他们大多是独生子,独特的生长环境让他们更有主见。但是因为选材限制以及青少年培训等问题,现在年轻球员普遍缺乏踢球的鲜明特点,因为教练灌输式的教育,把孩子原本的创造力基本抹杀了,球员变得规规矩矩,不容易看出特长。”

  杨晨这话一针见血。相比郝海东、范志毅、高峰以及杨晨这些各有特点的甲A球员,现在的中国球员少有超过他们的特长。关于特长的培养,杨晨举例说:“德国足球一向以严谨著称,但看看现在的德国足球以及德国球员,已完全不再是以往那种单一的风格了,比如厄齐尔等球员脚下技术越来越细,德国队的球风也越来越有技术含量,打法越来越好看。近来因战绩不佳,德国队遭到德国足坛元老的指责,但德国足球的创新之路还将继续下去,他们也会收到丰厚的回报。中国足球也不能再走模式化的发展老路,对于青少年的培养要从每一个孩子的自身特点出发,注重特长与个性的培育,这样下去中国足坛才会出现多样化的人才。”

  对于年轻球员,杨晨的忠告是:“看看老甲A这样的比赛,这些老球员们为了胜利的荣誉都拼得人仰马翻,这是为什么呢?这就是责任心和职业感,只要站在球场上,我们想的就是如何战胜对手,赢下比赛。现在的年轻球员更要多一点责任心,这样才能在比赛中不断得到提高。”

  常年在外地工作,杨晨亏欠最大的就是家人。北京老男孩队在首届老甲A比赛中有4天轮空休息,忙了一个赛季,还没怎么回家的杨晨,立刻飞回北京陪伴儿子。杨晨的太太是一名舞蹈演员,在总政文工团工作。儿子今年6岁,杨晨正为儿子上什么学校发愁。他说:“儿子平日老跟着妈妈在团里玩,所以特别喜欢唱歌跳舞,艺术这方面有些天赋,可对于足球运动似乎就不太感兴趣了。他的未来如何发展,就看他自己的了。”一谈起儿子,杨晨就有说不完的话,“今年中超刚结束,我们一家人就去欧洲旅游了。因为每年在北京的时间很短,所以我特别想多陪陪儿子,我希望他知道他爸爸的工作价值。”

  昔日北京国安的10号,今天北京老男孩队中的一员,杨晨与高洪波、谢峰这些昔日师兄们一样,走出北京足坛,经过一番拼搏和奋斗,而今已成长为中国足坛新一代教练员中的佼佼者。

  本报记者 陈赢 J08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