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吴金贵:外援只是足球催化剂 梯队建设才是关键

2012年12月07日10:28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陈华
  本报记者 陈华

  作为山东鲁能俱乐部的技术总监,上海教练吴金贵不久前前往西班牙皇家马德里、葡萄牙波尔图等多家俱乐部进行考察。虽然肩负挑选外教和外援、洽谈合作等任务,但给吴金贵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还是两家俱乐部在青训梯队建设方面的特色。考察归来,吴金贵给中国足球提出建议:“外籍教练、外援只是提高成绩的催化剂,梯队建设才是一家俱乐部的核心所在。”

  多点服务性

  论青训和梯队建设,山东鲁能是国内俱乐部的佼佼者,也是向各级国字号球队输送人才的大户。即便如此,吴金贵此番考察还是发现了巨大的差距:“过去都说皇马不注重青训,这次去一看,其实皇马投入的力量很大。波尔图、瓦伦西亚和莱万特等算不上超级豪门,但他们也有自己的活法,青训工作更有特点。”

  皇马俱乐部的基地傍山而建,各级队伍按照年龄,由低往高分配训练场地。“最小的9岁小孩,在整个山谷的最下面,C·罗纳尔多等超级球星就是基地最高处。队员们从小在无形中接受向上努力,进入更高训练场地的理念。”吴金贵告诉记者,这种梯队排列还运用在荣誉照片墙上,“每个进入梯队的小朋友,他们的照片都贴在固定的展示栏里。一线队队员的照片,同样也在最高处。”

  除了皇马的训练基地,吴金贵还走进马德里的社区,考察了西班牙的基层足球。“皇马梯队的苗子,大多数来自马德里的社区,小孩每周接受两三次足球培训。”吴金贵认为细节见精神,“社区的足球场边特别搭建了球员更衣室和家长休息室,里面都配备了暖气。”

  少点功利性

  相比欧洲国家,中国的足球人口少得可怜。西班牙全国人口近5000万,足球人口为350万,占比达1/14;德国全国人口近8000万,足球人口为650万,占比达1/12。意大利足球人口与总人口的比例为1/12,法国为1/15,荷兰高达1/4。根据中国足协公布的数据,中国足球人口只有2.6万人,注册球员只有3000人,占人口总数的比例是非常低的。

  由于没人踢球,中国足球陷入了人才恐慌。因此,国内不少从事青训工作的教练,把发掘人才放在第一位。吴金贵认为,让孩子们踢球少点功利性,或许才是正道。“应该说,现在足球环境变好了,很多投资人开始对足球有兴趣,这是天大的好事。”但吴金贵觉得,重视过头也会带来麻烦,“我们往往把培养职业球员放在首位。问题是,足球本身是一种教育手段,足球培养的目的是让孩子感受快乐。”

  波尔图俱乐部的青训总监带着吴金贵参观,刚走进场地就发现一个小男孩抱着膝盖痛哭。结果,教练径直跑上前去亲吻着男孩的脸颊不断鼓励,小孩子破涕为笑又踏上球场征战。“阿森纳主帅温格在接受采访时说,不是每支球队都需要争夺冠军。青训也一样,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精英。所以,还是要把兴趣培养、把快乐足球放在第一位,这是足球教育的真谛。”吴金贵表示。

  需要公益性

  说起职业足球,人们都觉得是赚钱的买卖,不少人认为政府没必要干涉市场行为。但是,足球的公益属性不应该被忘却。吴金贵透露,在西班牙大多数社区,都配备有足球场和相关的训练设施,有部分兼职教练的薪水也由政府支付,“青少年足球更需要政府部门的支持,因为有公益性。”

  吴金贵告诉记者,他在马德里碰到不少小球员和家长,询问下来发现他们缴纳的训练费用并不高。“如果是社区培训,一个月缴纳的培训费是30至40欧元,也就是买10个汉堡的价钱。场地全部由政府建设,然后交给皇家马德里等俱乐部运作,由此建立系统的人才发掘体系。”吴金贵也承认,对方的一些做法并不适合中国足球的现状,“比如西班牙有很多足球经纪公司,如果认准一个苗子有前途,就会提前签约,帮他支付培训费,然后进行专业包装和营销。这个球员如果以后再和职业俱乐部签约,就需要向公司支付转会费了。”

  作为同济大学聘请的教授,吴金贵计划把自己在俱乐部和大学的工作结合起来。“这次出国考察,让我明白一家俱乐部风格和理念的延续不是一两个教练所决定的。外教只能带来短暂的成绩,日本和韩国都意识到了这点,他们在青少年球员培养上制定了新的发展计划,而我们还是停留在依靠外教和外援打天下的老路子上。接下来鲁能可能会和同济大学有所合作,共同推进一些工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