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2013意甲联赛|意甲视频|意甲新闻|意甲转会 > 尤文图斯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意甲欧战小组赛总结:尤文强势反弹 欧联仍鸡肋

2012年12月07日12:15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马志尼

  2012/13赛季对于意甲联赛来说大不寻常,因为在欧战积分榜上被德国超越,欧冠扩军32强以来意甲第一次只剩3个欧冠参赛名额。再加上乌迪内斯没能闯过资格赛,以至于自1998/99赛季以来,意甲头一次只有两支球队出战欧冠小组赛。昔日小世界杯的没落正直接体现在经济收益巨大的欧冠参赛名额上,但这似乎并没能触动意大利人的神经,人们期待的意大利球队在欧联杯赛场重振旗鼓力图收复失地的景象并未出现,在本赛季已经结束的欧冠和欧联杯小组赛上,来自亚平宁半岛的球队只能说差强人意。

  欧冠:尤文强势反弹,米兰靠家底过关

  意大利球队对待欧冠的态度一直是令人放心的,这直接牵涉到超过2000万欧元的经济利益。意甲冠军尤文图斯阔别欧冠赛场三年,自然希望重新证明自己的地位。不过尤文图斯出师不利,也许是太长时间无缘欧冠让斑马军团无法马上适应欧冠节奏,也许是缺少应对从上赛季的单线作战突然转变成如今双线出击的经验,尤文图斯欧冠小组赛前三战竟然连平三场,甚至创造了欧战九连平的尴尬纪录。不过随着斑马军团逐渐习惯了双线作战,意甲冠军在悬崖边缘及时调整好了状态,接下来他们三战全胜,尤其是主场3比0完胜欧冠卫冕冠军切尔西一役令意大利举国震动,最终尤文图斯顺利地后来居上,以小组头名昂首杀入欧冠16强。

  相比尤文图斯,AC米兰的晋级之路并不惊险,但米兰却也缺少令人激动的闪光点。由于圣彼得堡泽尼特今夏投入巨大,媒体原以为AC米兰将会陷入苦战,但没想到俄超冠军本赛季在欧冠中表现极其低迷,早早就把出线主动权让了出去;加上西甲球队马拉加令人意外地强势,更为米兰削弱了其他竞争对手。小组赛初期艰难取得1胜1平的开局已让AC米兰掌握了晋级先机,最终在客场击败安德莱赫特后,AC米兰甚至提前一轮杀入复赛。但不得不提的是,今夏失血惨重的米兰并没有在小组赛中展现出过人的实力,他们仅拿到8分,甚至不如奥林匹亚科斯、切尔西和克鲁日等其他小组第三的积分高。红黑军团更多地是凭借多年征战欧冠的经验确保在最关键的战役中拿到足够的分数,并利用对手的错误而抢到复赛门票,但进入复赛之后,很难对这样的AC米兰寄予厚望。

  欧联:罕见三强突围,轻视态度依旧

  与过去几个赛季相比,本赛季意甲球队在欧联杯中的表现已经可以算是惊人了:小组赛战罢竟然有三支意大利球队闯入复赛,国际米兰、那不勒斯和拉齐奥携手晋级,唯有乌迪内斯饮恨小组赛。

  然而,这个结果也有其偶然性,因为本赛季只有三支意甲球队可以出征欧冠(包括资格赛),再加上国际米兰上赛季表现糟糕,导致本赛季意甲最具竞争力的国际米兰、那不勒斯和拉齐奥等球队都在参加欧联杯,他们在整体实力上本就具备优势,这保证了意甲几支强队无需花费太多精力就能轻松锁定晋级名额。最终国际米兰提前两轮晋级,拉齐奥和那不勒斯也提前一轮出线。

  可意甲球队对欧联杯的态度,却与以往相比并无太大变化。除了拉齐奥坚持在欧联杯全力出击(罗马球队也是唯一获得小组头名的意甲球队),国际米兰和那不勒斯都以部分主力夹杂轮换阵容应对欧联杯,乌迪内斯更是一如既往地在欧联杯上出工不出力。在提前锁定出线权后,国际米兰和那不勒斯也马上开始消极应对欧联杯,蓝黑军团甚至干脆以青年队辅以两、三名老将的极端做法来应战最后两个对手。其结果是意甲球队虽然晋级,但却并未为意甲联赛抢到足够的欧战积分,那不勒斯18年欧战主场不败的纪录也因而作古。

  积分:意甲返三甲无望

  对没有太大实际经济效益的欧联杯的轻视,导致意甲虽然从整体成绩上来看过得去,但具体到欧战积分上则让人无法满意。6支欧战球队中只有乌迪内斯没能闯过小组赛这一关,本应成为意甲大幅提升在欧战积分榜上的好机会,可实际上小组赛战罢意甲只拿到了10.750个欧战积分,与同样有一支球队被淘汰的西甲(13.857分)和英超(11.142分)都相去甚远,更不用幻想反超德甲——德国球队全部杀出小组赛,他们抢到了13.357分。

  目前在欧战积分榜上,意甲的总积分为60.481分,与最接近的德甲联赛也有近15分的差距,昔日“小世界杯”如今与三大联赛的差距正越来越大。对于现在的意甲联赛来说,更切实的目标是如何不被其他联赛继续超越:目前意甲领先法甲(57.333分)并不多,而本赛季欧战小组赛阶段法甲球队也已抢到了10.083分;其后的葡超(55.834分)本赛季抢分不多,但2008/09赛季葡超比意甲少拿了将近5分,换句话说到本赛季结束,葡超将一举缩小与意甲的5分差距。

  对意甲有利的一面是,法甲和葡超都有三支球队在小组赛阶段被淘汰,这意味着复赛阶段他们加分的难度相当大,意甲球队应该能稍稍扩大对他们的优势。但总体上,亚平宁球队对待欧联杯的态度没有改变,意甲联赛在欧战中收复失地就依然无望。即使在有国际米兰、那不勒斯这两大强队征战欧联杯的本赛季,意大利都没能实现多抢分的目标,未来希望当然更加渺茫。也许只有真的像普拉蒂尼所预想的那样将欧冠和欧联合并,意甲联赛才能在经济困局下看到新的春天吧。

  (搜狐体育 马志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