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3北京国安备战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安迎20周年纪念 成中国唯一未换东家的俱乐部

2012年12月08日03:39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田颖)2012年底,北京国安俱乐部将迎来20周年纪念。过去20年时间里,他们是中国职业联赛中唯一没有更换过东家的俱乐部。

  从12月10日开始,本报将陆续推出20期“国安20年”系列报道。从主教练唐鹏举、金志扬、沈祥福、洪元硕到国安传奇球星高峰、高洪波、曹限东、韩旭,再到现役大佬徐云龙、邵佳一、周挺、杨智,40位国安人,用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讲述有血有肉的自己之余,也将带领球迷们重温国安20年来的奋斗历程。

  唐鹏举是带领北京国安征战职业联赛的第一任主教练,但他不太爱提在国安的往事,因为在他看来那段时光并不值得骄傲,“1988年到1994年,在国安(之前是北京队)7年,我觉得自己是失败的。如果当时我能有现在的经验,成绩一定会更好些。但那时我太强势、太专制。”

  和唐鹏举不同,带领北京国安拿到历史上首个联赛冠军的洪元硕,到现在还记得夺冠那天的种种细节,一切就好像昨天刚发生,“头一天晚上还下雨,第二天早上晴了,老天爷真开眼。”

  高峰则记住的是1995赛季最后一个比赛日,他打进两球,比赛后保安把队员们拦在场内。高峰以为出什么事了,跑出去一看,先农坛看台上的球迷把打火机都打开了,“像天上的星星一样美,那个场景让我毕生难忘。”

  除了教练、球员,队医双印、大厨张晓林、资深老球迷李水清也讲述了他们的故事。那些与国安一起走过的日子,让每一个人都刻骨铭心。

  “魔鬼”·唐鹏举

  谁要不听话 前滚翻伺候

  离开北京国安后,唐鹏举去过不少地方,但他后来还是回到了北京,只不过是在八喜俱乐部。按照唐鹏举的说法,在八喜他既是教练又是领队,还兼任着会计。

  如今57岁的唐鹏举,还保持着不错的身材,还能颠球,染着一头黑发。“要是不染,人家看见我会说,哎哟,你怎么为了八喜把头发都愁白了。”

  唐鹏举说,一开始俱乐部准备请他当老总,但是他明白自己不是做领导的料,还是做最基层的工作比较适合。除了管队伍训练,他还要处理各种球队事务,大到转会,小到叫队员吃早饭。

  如果不听他亲口说,你可能很难想象这个慈眉善目的大叔,以前曾是“恶魔”。

  老国安球员提起唐鹏举,“严厉”是他们的最大印象。当时队里谁都被罚过,其中有个惩罚措施是前滚翻。从中场一直滚到底线,队员们起来后眼冒金星。

  “有队员在训练中受伤了,痛苦得倒在地上,我还拿球闷他。”老唐评价自己:不近人情、极端、武断、霸道。

  1994年前,国内足球赛一般采取赛会制,晚上会放录像,演香港武打片。唐鹏举的“军规”是晚上10点必须熄灯,录像一般都放不完,还差十几分钟结束,但他要求北京队的全回去。

  “队员回来都有怨气,说其他队都能看完,就我们不行。实际上多看十几分钟,就睡不好了吗?可我那时候就是不近人情。”唐鹏举说。

  由于年轻时在陕西、甘肃踢球,唐鹏举崇尚西北汉子的硬朗球风。来北京队后,他发现队员虽然都很聪明,但狠劲儿和吃苦能力不够。

  比如姜滨在防守时从来不铲球,唐鹏举骂了几次都不管用,后来他让姜滨在炉灰渣子地上倒地铲球,大腿划得伤痕累累。

  新京报记者 田颖

  爷们儿·双印

  双大夫按摩 “下手狠着呐”

  “在国安队中,除了你自己,谁最爷们儿?”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老帅金志扬时,他给出的答案是:“双印。”

  金志扬口中的爷们儿双印,在队中是个开心果。队员受伤了找双大夫,能给你治好了;队员心情不好了找双大夫,他也能给你逗高兴了。

  所以双印的房间少有冷清的时候,队员找他来看伤、聊天的络绎不绝,“双大夫您给我看看脚”、“双大夫我腰疼”、“双大夫,我没事儿干找您聊聊”……

  双印有着自己的“双”氏疗法,治疗的时候,嘴巴一直不闲着,跟队员们聊天。“治疗的时候和他们逗逗,可以帮助他们减轻痛苦。”

  由于有举重的底子,双印的手劲儿格外大,这双手做起按摩来,会让队员们个个龇牙咧嘴。谈起双大夫的手艺,邵佳一等人都会开玩笑说:“下手狠着呐。”

  有队员开玩笑说:“不能惹双印啊,不然扎针时候明明扎一针,回头给你扎两针。”双印对此哈哈一笑:“这是真的。一针扎下去之后,我开玩笑说让你小子胡说八道,再扎一次。其实那是逗他们呢,有时候扎下去之后,我觉得可能偏了一点,就会重新扎,他们就觉得我报复呢。其实嘴上逗归逗,手上可不能逗。”

  按摩手劲大,扎针稳准狠,双印成了国安队中最可爱也是最可怕的人。他经常与队员开玩笑说:“你就招我吧,回头给你脑袋扎一针,你就立马老实了。”

  只要听到双大夫这句话,再贫的队员口才也会失灵。球队著名的“大喷子”路姜谁都不怕,惟独怕双印。双印说:“他特别怕疼,扎个针,大爷、爷爷都叫唤出来了。老一批队员里的南方特贫,一到我这床上,老实着呢。”

  平日里双大夫是个老好人,可他急了也打人。有一次高雷雷胳膊骨折,双印给他打上石膏固定,结果还没到拆的时间,高雷雷自己给拆了。担心高雷雷的伤势不能好利索,双印急得拿笤帚打了他几下。

  新京报记者 田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