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欧洲杯奇幻漂流 欧足联宣布2020年将在全欧举行

2012年12月08日12:50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正在瑞士洛桑召开的欧足联执委会做出一个重大决定:2020年欧洲杯将改变以往在一个或两个国家和地区举行的惯例,而是将赛场分散于全欧洲,届时将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共同举办,使本届欧洲杯成为整个欧洲的足球盛宴。

  欧足联为2020年欧洲杯制定了一个特别的口号——“全欧洲的欧洲杯”。欧足联秘书长因凡蒂诺表示,由多个国家和地区合办欧洲杯一事已经达成共识,具体有多少城市承办则将视申办国家和地区的数量而定。明年3月的欧足联执委会上,欧足联下属的国家队比赛委员会将提交申办国家和地区的名单,最终在哪些城市举行比赛将在2014年敲定。据估计,会有12到13个国家和地区提出申办请求,举办城市则可能更多。多个国家和地区合办欧洲杯来自于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的设想,他认为这样有助于让更多球迷在家门口观看欧洲杯赛,同时此举也能减轻由一家单独承办所带来的巨大经济压力。

  按照欧洲杯扩军计划,2020年参赛球队将增加到24支,这意味着承办国家和地区的经费投入将会更大。反应神速的英足总在第一时间提出了申请,希望在新温布利大球场承办部分比赛,随后威尔士、苏格兰和北爱尔兰也提交了申请。

  欧足联秘书长因凡蒂诺表示,2020年欧洲杯在全欧举行主要是为欧洲杯60周年庆典献礼,因此只有本届比赛采用这种形式,之后将回归传统模式。

  奇思2020

  看球旅游两全其美

  2020年欧洲杯由全欧联合举办,欧足联宣布的这一消息立即在球迷中引起巨大反响,支持者和反对者观点截然对立。值得一提的是,大部分支持者的出发点不仅仅是足球比赛。

  支持者的主要观点是,此举是欧足联一次成功创举,一方面摊薄承办经费有利于比赛获得更多保障,另一方面也是对欧洲足球以及欧洲文化的一次良好展示。对球迷而言,既可以通过电视机了解到更多的欧洲国家风土人情,也可以前往赛场观战,顺便来一趟欧洲多国游,可谓两全其美。

  反对者则更多关注此举可能对比赛造成的不利影响,强调赛地过于分散很可能造成球员身心疲惫,进而影响比赛质量。不仅如此,他们还对欧洲杯扩军后的情况表示悲观,认为普拉蒂尼将会帮助更多中、小国家球队晋级决赛圈,比赛精彩程度势必出现滑坡。有球迷因此哀叹:“欧洲杯真的成了欧洲悲了。”

  两派人士在网络上激烈交锋,各抒己见。有意思的是,支持者中不少人明确表示比赛精彩程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种形式带来的全新氛围很值得享受。其中不乏一些旅行爱好者,声称平时很少看足球比赛,但届时有机会的话不妨在旅游之时“顺便”看看比赛。这种观点遭到“资格”球迷的猛烈抨击,多数人痛心疾首,认为欧洲杯被欧足联改得面目全非,必将从经典沦为鸡肋。

  幻想2020

  一切后果皆有可能

  球员累倒下

  2020年欧洲杯,葡萄牙队首战坐镇里斯本击败对手,赛前被紧急召回的35岁老将C罗梅开二度。次战转道叶卡捷琳堡,90分钟战平俄罗斯,随后马不停蹄飞赴斯德哥尔摩准备第三场小组赛。1/8决赛转战那不勒斯,1/4决赛直飞顿涅茨克,半决赛在法兰克福举行,葡萄牙队幸运晋级在伦敦举行的决赛,老将C罗在抵达赛地的首次训练前宣布因体力严重不支而退出本届欧洲杯……

  联办奥运会

  受欧足联启发,国际奥委会决定2020年奥运会改由全球联办,其中中国承办乒乓球、羽毛球和跳水项目,美国承办篮球,巴西和阿根廷合办足球,意大利承办排球,德国承办田径。此外,国际奥委会宣布改革开幕式入场式,由各代表团提供影像资料同一时间播出,圣火传递也改由3D合成……

  全球世界杯

  国际足联同样受到启发,决定2022年世界杯口号改为“全世界的世界杯”,中国队自动获得参赛权,小组赛对手为美国、瑞典、科特迪瓦。中国队随即重新配置教练组,基本构架为1名主教练、5名体能教练、10名营养师……

  漂流2020

  尚有一堆技术难题

  以一种“奇幻漂流”的形式庆祝欧洲杯60周年寿诞,欧足联的出发点也许不错,但十几个国家联办带来的技术问题却令人头疼。倘若解决不好,很容易让这届欧洲杯欢乐颂闹出不愉快。

  首先,东道主是否自动晋级?历届大赛东道主都自动获得决赛圈席位,本届欧洲杯如果由12个国家和地区联办,东道主将多达12个。假如这些球队都自动获得资格,势必挤占大量席位,对其他球队造成不公。倘若取消东道主自动晋级原则,则必然出现举办国球队落选的情况,那么他们是否还有热情继续办赛?

  其次,分组问题如何解决?欧洲杯赛场分布在全欧,意味着各队在旅途上耗费的时间更长,欧足联肯定希望采用就近分组原则,但这样一来显然又有抽签暗箱操作嫌疑。要实现绝对公平,则必须全部参赛队混合抽签,但此举又无法避免抽到天南地北城市的可能,球员长途奔波必然导致比赛质量下降。

  第三则是扩军带来的担心。24支参赛队被认为是最不合适的模式,按4队一组分为6个小组,而从6个组中决出16强则意味着会有4个成绩最好的第三名晋级。此前世界杯赛事已经证明这种选拔方式极不合理且非常容易出现默契球、人情球以及大量垃圾赛事,欧洲杯的含金量将被进一步稀释。事实上之前就有人批评,欧足联为扩军而扩军,最终将严重损害欧洲杯的美誉度。

  2012,普氏发动

  乌托邦式革命

  今年6月,普拉蒂尼首次端出他的全欧合办欧洲杯计划时,欧洲媒体嘲讽他脑袋被门夹了,结果不到半年这一匪夷所思的设想就成为现实,欧足联的效率之高超乎人们想象。考虑到欧足联承诺“奇幻漂流”只此一届,且有欧洲杯60周年庆这一噱头,反对声音也小了很多。不过,届时的混乱情景仍然可以想象。

  普拉蒂尼做出这一决定的主要原因应该是经济问题。欧洲经济危机并没有结束,欧洲杯也因此受到很大影响。今年的波兰、乌克兰欧洲杯就险些出现意外,直到赛前一个月所有场馆才全部完工,乌克兰更是因此导致了大规模的抗议、罢工。正因如此,普拉蒂尼在解释自己初衷时才明确提出希望此举能减轻举办国的经济压力。

  不过,经济因素并非他生出这一奇思妙想的唯一因素,实际上这种做法仍然是普拉蒂尼上任以来扶持中、小国家足球发展政策的延续。要知道,2020年欧洲杯并非没人申办,威尔士、北爱尔兰和苏格兰很早就提出联合举办,土耳其更一度希望单独举办该届欧洲杯,显然这些国家和地区并不在意经济压力。既然如此,主席先生为何如此关心别人是否办得下来。说白了,普拉蒂尼就是希望让更多国家和地区参与进来,带动欧洲足球整体发展。否则,上届欧洲杯他也不会力排众议,刷掉意大利而选择波兰和乌克兰联合举办。

  也许在普拉蒂尼心目中一直有一个朴素的愿望,想要在欧洲足坛建立一个类似“君子国”、“乌托邦”的社会,为此不惜代价打压豪门扶植弱者。可惜他的理想与现代足球发展趋势总是背道而驰,无数事例早已证明,推动欧洲足球进步的始终、永远是资本和豪门。特别是在经济危机大背景下,众多俱乐部陷入财政泥潭,没有外来资金注入这些球队的未来将是一片黑暗。普拉蒂尼将俱乐部财政危机归咎于资本炒作和疯狂攀升的工资,但他似乎没意识到陷入危机的大多是中下游球队,而这些俱乐部的支出其实并不高。打压豪门强队的后果,就是大家都在低层次上玩,和谐也许是有了,发展和提高却无从谈起。

  全欧合办欧洲杯同样是基于普氏“均贫富”思维的产物,结果也可以预料,大家一起玩就是大家都没得玩,混乱无序可以想象,比赛精彩程度却不值得期待。也许从旅游、文化角度来看是件盛事,也许这么做满足了普主席一大心愿,但对欧洲足球而言却是一次倒退。普拉蒂尼上任以来,欧冠联赛已经被他改成了“注水猪肉”,接下来还会因欧联杯取消而继续注水。现在,则又轮到了欧洲杯,莫非他真要毁掉所有经典才肯罢休?

  本组稿件由记者 肖竹 采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