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3贵州人和备战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高洪波:有机会还要当国足主帅 亚冠目标是出线

2012年12月10日04:59
来源:京华时报

  采访高洪波的当天正好赶上亚冠抽签,从国足卸任的高洪波今年带着人和远走贵州,最终收获俱乐部历史上首个亚冠资格,从俱乐部层面,高洪波早在亚泰时代就证明了自己,身在人和,他依然把执教国家队当作人生最高目标——“有机会还要争取”。

  本报记者郑楠

  说我“冷面”有些偏激

  在刚刚结束的老甲A明星赛中,有一个匆忙而认真的身影,他就是贵州人和的主教练高洪波。由于刚刚率队打完足协杯决赛,把俱乐部的事务处理完已经是老甲A首场比赛的前一天晚上了。在北京老男孩队首战申花的比赛中,高洪波才第一次出现在已经成军两个月的老男孩队中,尽管只上场踢了40分钟,不过在一招一式之间还能感受到当年国安队那个“冷面杀手”在门前的敏锐。对于这次的比赛,高洪波说:“能够看到过去同时代的球员还能在足球场上踢比赛、开心地交流、有健康开朗的心态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毕竟40多岁这个年纪,上有老下有小压力比较大,能继续保持锻炼非常不容易。”

  高洪波与“冷”字牵扯到一起,可能要追溯到1992年以11粒进球获得全国足球甲A联赛金靴奖的时候,那个时候外表冷峻的高洪波就被球迷冠以“冷面杀手”的称号,而在他退役之后,冷面的绰号却没有随着那个黄金年代一起消失,在场边的高洪波依然给人一种不苟言笑的感觉。听到这样的评价,高洪波笑着说:“毕竟媒体跟我接触比较少,都只能在一个短暂的公开场合来观察我,这只是一个表象。我其实是一个非常喜欢跟人交往接触的人,很喜欢在轻松的环境下工作和生活,我觉得媒体对我的评价还是有点偏激了。”

  带兵打仗最重要的是执行

  与其说冷面倒不如说是沉稳和冷静,高洪波不喝酒,对于久别重逢,他更看重的是能从别人那里得到更多对于足球的见解,“我想听听他们对中国足球的现状有什么新的观点以及建议,毕竟我是做教练的,更想多去吸收一些国内教练员的观点。”

  高洪波的执教生涯从广州松日开始,13年的执教生涯拿过顶级联赛冠军,也执掌过国家队。高洪波认为成功是因为一路都有人在支持,“我要感谢当时松日的老板对我的信任和支持,让我完成了从一个球员到教练的转变;出任阿里汉的助理教练,更多的是一个学习吸收完善自己的过程;真正到了2004年在厦门的时候,是我教练生涯的一个重要阶段,让我能把自己对足球的理解转化为战术理念,并且能够非常好的实践;2007年率领长春亚泰获得中超冠军是我职业生涯的一个突破,这个难得的荣耀得益于一批非常好的球员,比如当时的杜震宇、王栋、宗磊等人;之后有幸成为国家队的主教练,也让我开阔了眼界。总体来说这13年还是收获多于付出、高兴多于痛苦。”

  不过毁誉总是相随的,执教亚泰的第二个赛季,高洪波被传出与球员失和最终导致下课,在国家队执教时期“为世界杯练兵论”又遭到了炮轰。对于起伏、成功和失意,高洪波看得很淡:“干什么都有顺利不顺利,我需要做的就是把我的执政方针全面地阐述,然后告诉我的球队,我们现在存在什么问题,要达到目标要怎么改进。当然会有个别不接受的,但方针政策还是要推进,再随时进行沟通和交流。这就好像是带兵打仗,最重要的就是要执行下去,过多的讨论和谦让在关键时候就会出现混乱,会出现矛盾激化,最终爆发。不过这些矛盾都是属于正常范围之内的、工作业务中的,没什么大不了的。”

  我就是喜欢接受挑战

  高洪波说,能够执掌国家队是他的人生目标,“2002年中国队进入世界杯决赛圈之后,很多人都认为国家队在下滑在退步。在大家觉得没有希望的时候,也是中国的教练员机会最大的时候。能在外人觉得中国足球一片混乱的时候担当这个工作,我觉得很幸运也是一种挑战。我认为当时我们的教练团队选择的方向、选的球员和制定的打法还是比较正确的。”大连万达集团去年大力赞助中国足球,并与足协达成聘请世界名帅的方针。2011年8月,在中国队备战世界杯预赛小组赛前的关键时刻,卡马乔来了,高洪波黯然下课。时隔不到两个月,他接手了当时的陕西浐灞,“当时冒了很大的风险,球队离目标越来越远,整体的信心很低落,但越是没希望的时候,越是一种挑战。我觉得自己有这个优势,也有信心,我喜欢这种挑战。我很庆幸遇到了一个好的团队,让我从国家队的状态下很快适应到了俱乐部的节奏中。”

  今年对于高洪波带领的贵州人和是成功的一年,高洪波是中超中为数不多的本土教练,作为球员时就善于思考并拥有独立思维是他的最大优势。尽管高洪波今年只有46岁,不过对于现在还有人把他称为少帅的事情,他却觉得有些郁闷,“还称为少帅就带有一点讽刺意味了,快50岁还是少帅就是不成熟的象征。”高洪波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快到知天命的年纪了,自然会把工作压力淡化一些,不过对于工作追求还是没有变,“我仍然还是把能够担任国家队主教练当作自己人生的最高追求,有机会还是会争取的。”

  当记者问到有没有想过落叶归根回到北京执教,高洪波笑了,“好像每个北京媒体都会问这个问题,能不能继续回北京国安执教,这个不完全取决于我,咱们还是顺其自然吧。”

  亚冠目标小组出线

  对于今年,高洪波认为最大的困难就是环境的改变,“俱乐部的成功其实也经历了很多的波折,从西安搬到贵阳遭到了很多的指责和不同的看法,而球队到了新的环境中,需要适应很多,比如居住、饮食、气候、场地,还有被当地的球迷所接受等等。职业联赛就是这样,每周都会有一个结果,马上就能检验出来你所做的工作有没有成效。”

  尽管如此,在高洪波的带领下,贵州队还是如愿拿到了亚冠资格,“和贵州人和签订了三年合同,我的目标是希望能有一次进入亚冠,这也是俱乐部对我的要求。第一年就能实现目标,我还是挺幸运的。”

  众所周知,这个赛季除了恒大,国安和天津两支球队的亚冠比赛都打得异常艰难。对于第一次打亚冠的贵州队,高洪波说:“第一次参加亚冠,给你分到一个比较强的小组,这也是大家所接受的规则了,那3个球队的实力应该是旗鼓相当,我们相对弱一些吧,经验也差。不过我们的目标没有变,自然还是力争小组出现。在过程的实现上,尽可能把自己的优势特点展现出来就可以了。”

  贵州是亚冠新军,不过高洪波对于亚冠却不陌生,在国家队时也曾3:0击败过韩国队,再加上俱乐部宏大的引援计划,各方面对他带领的贵州队在明年亚冠联赛中的表现期待很高。对此高洪波说:“期待是建立在3:0的基础上,但那是国家队,是把精英都选拔出来的。现在俱乐部层面的亚冠不是一场定胜负,期待归期待,我们对自己的实力还是有认识的。”

  为了应付明年的三线作战,人和俱乐部已经开始准备招兵买马。高洪波透露俱乐部正在物色需要的队员,之前炒得沸沸扬扬的兰帕德已经和贵州渐行渐远,高洪波对于这样级别的球员也有自己的见解,“这样的队员如果能来到中国踢球是好事,但是还要看他如何帮助一个球队的发展,足球不是一两个人就能决定的。在场上能帮助其他队员有一个新的突破,为球队积极取得好成绩,这样的外援才是中国赛场需要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