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围甲联赛 > 2012围甲聚焦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界冠军算不出初中数学题 常昊辅导女儿称很难

2012年12月10日08:36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张晓露

  东方体育:去年围甲惊险保级,最后几轮你亲自担任主将,下得非常惊险,今年好像缓和了很多?

  常昊:因为今年联赛中期打得不错,提前保级了,所以最后一轮不像去年那样紧张。但我和队友也说了,希望明年能改变“中盘发力,两头疲软”的局面。

  东方体育:对自己和队友一年的表现如何评价?

  常昊:总的来说比去年好一点,胡耀宇和邱峻出现了一点起伏,但下半赛季调整得还不错。范蕴若首次参加联赛,取得五成的胜率应该算是不错的,但希望他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毕竟上海是一支老牌的冠军队,未来要靠他那样的年轻人。

  东方体育:在今年联赛最危急的时候,你和队友定期组织研究会,对老将的恢复、小范的成长起到了作用吧?

  常昊:在今年我们安排了定期的队内研究,主要是拆棋,一般因为我年纪最大会由我来召集,有时也安排在我家里,得到了队友广泛支持,对各种问题我们毫不保留,大家研究的氛围很好,也有助于提升团队精神。

  东方体育:在《我是常昊》中你憧憬彻底放下比赛,享受生活的警戒,你认为离那种境界还有多远?

  常昊:现在除了比赛还有一些忙碌,比如女儿的功课。我主要负责女儿的数学,我现在感觉初中数学太难了!有一道数学题我整整想了一个晚上,等于重修了一遍初中数学,觉得我们那时候高中数学题都没那么难。

  东方体育:提到你女儿,总是会有人不断地询问两位世界冠军的孩子,现在围棋水平到底如何?

  常昊:作为棋手,我建议每个孩子都学点围棋。像我女儿也是学过的,但学得不深,15级左右吧,但她的注意兴趣在别的地方。我和张璇的理念是,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东方体育:想到刚刚去世的陈祖德老师,曾几何时上海话是中国围棋队“第二官方语言”,现在你跟孩子说上海话吗?

  常昊:当时陈老、吴(淞笙)老、华(以刚)老、曹(大元)老师他们都是上海人,罗(建文)老也说上海话,一度有“不会上海话队内复盘吃亏”的说法,但现在我们一代上海棋手很少说上海话,跟女儿也很少说。有一次我曾听到评价:“你的上海话说的还可以啊?”我纳闷这是夸我吗?

  东方体育:更多的年轻棋手正冲击着或者已经成为世界冠军,在你心目中当前最强的棋手是谁?

  常昊:从现在世界棋坛的格局来看,90后棋手的进步肯定是最大的,但从整体上我还是认为李世石和古力这两位更加全面、更有特点一些。

  大学围棋热

  常昊教你追美女

  2012金立智能手机杯围甲联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落幕,中国移动上海队主场2比2战平浙江建设银行队最终获得第八名。而安排在上外围棋节期间的这一赛事,让人在竞技场之外看到一种别样的希望,受聘“上外名誉学生”的常昊开心地推荐:“要追美女吗?到大学来学围棋!”

  早在1978年,上海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就招收围棋特长生,这一传统延续至今。现在拥有多位退役职业棋手的上外围棋队连续三年包揽应氏杯全国大学生围棋赛冠军,所以常昊受聘上外的“名誉学生”也就顺理成章了。这次围甲收官战举办期间,拥有目前全球唯一围棋专业的韩国明知大学,由校长俞炳辰带领10余位围棋专业教授、学员做客上海,和上外校长曹德明签署姊妹学校合作协议,并现场观战围甲。另外一个有趣的活动安排,是邀请明治大学博士生金达珠和著名的中国围棋规则权威陈祖源教授作演讲报告,现场研讨被视为围棋发展一大瓶颈的规则统一。

  虽然这一轮比赛常昊因为误算速败于浙江小将,但是赛后受邀和大学生交流时还是兴致盎然,而赶去现场的明知大学围棋专业学生们也决不肯轻易放过近距离接近这位世界冠军的机会,连番询问各种有趣的问题,比如“最喜欢哪种韩国食品?”“对韩国哪处名胜印象最深”,常昊老实回答:“烤肉,只是不像年轻队友食量那么大。”“江原道,因为那次去的时候下大雪。”最有趣的问题是问他对围棋氛围浓厚又以美丽气质闻名的上外女学生的印象,常昊微笑着回答:“作为上外的‘名誉学生’,我有必要建议所有上海的男性考生,如果你想追美女的话,第一志愿首选上外!当然你要学一点围棋,那就会更容易些啦!”有趣的是,一位提问的韩国美女上台领受奖品时,不顾身后的男友“压阵”,在担任主持的上海棋院副院长刘世振提示“可以选择握手或者拥抱”后,主动拥抱了一下常昊,刘世振笑着点评:“看来下次来上外下围甲,张璇(注:常昊夫人)该紧张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