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3山东鲁能备战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鲁能足校建立校外人才基地 探索人才选拔新模式

2012年12月10日11:02
来源:山东鲁能官网

  11月30日,鲁能足校的训练场地及战术研究室内热闹异常。来自学校14个校外人才输送基地的校长和教练员汇聚一堂,进行2012年鲁能足校校外人才输送基地年会。在一天的时间里,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就人才输送基地建设、苗子队员输送等问题各抒己见。

  为何建?

  通过建设校外人才输送基地选拔队员,相对于观察比赛、球探盯梢等方式,算是足球苗子队员选拔的一种新方式,这也是鲁能足校在苗子队员选拔方式上的一次大胆创新与尝试。现在,鲁能足校输送至中超俱乐部的王永珀、王彤等队员,都是教练员外出观察比赛选拔队员的成功案例。但是近年来,各地体育局和足协对全运会、城运会异常重视,外出选苗已经相当不易,人才竞争非常激烈。在这样的条件下,创新队员选拔途径,成了一个必然选择。

  为保持梯队建设在国内的领先地位,高质量的组建好各年龄段梯队队伍,在全国范围内广泛招收、选拔、引进足球苗子队员,占领足球人才储备的制高点,从2009年开始,鲁能足校充分利用自己的品牌优势和办学经验,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足球校外人才输送基地选拔优秀队员。

  可以说,校外人才输送基地建设,与鲁能体育重视后备人才选拔,打造百年足球俱乐部的战略目标是一脉相承的。有了大量的优秀后备人才做保障,不论是鲁能足校还是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才有发展后劲和在中超联赛取得好成绩的资本。

  如何建?

  建设校外人才输送基地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仅是挂上人才输送基地的牌子就万事大吉。相对于在足校及俱乐部梯队训练,校外人才输送基地的孩子们在文化学习方面更有保障。但相对于足校和俱乐部梯队,学校的孩子们足球训练水平能不能得到保障,这又是一个问题。

  在基地建设过程中,鲁能足校充分考虑基地建设实际,与挂牌学校保持充分的沟通交流,力争使人才输送基地的作用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鲁能足校除了为签订协议的学校提供了训练装备和训练器材外,还由学校教练员为签约学校制定训练计划,统筹指导全年训练。此外,学校派总教练和足球教练员前去基地指导队员训练,每年至少指导签约学校的队员训练两次。各学校对挂牌“鲁能足校校外人才输送基地”也异常重视,在队员选拔、组建球队、日常训练、定期比赛、教练员选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收到了良好成效。

  鲁能足校与签约学校也建立了定期的沟通交流机制,象从今年开始组织举办的校外人才输送基地年会,就是沟通交流的一个很好载体。通过签约学校经验介绍、观摩鲁能专业队训练、聆听总教练讲课等方式,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互通有无,实现信息与资源共享。

  听说道

  校外人才基地效果到底如何,最有发言权的还是签约学校。作为鲁能足校校外人才输送基地的长沙德馨园小学,建校以来就确立以足球特色立校。目前学校共有在校生1200名,有200名学生参加了足球常年训练,其中女孩子有50多名。24个班级,每班都有足球队,有的班还有几支队。为了满足孩子们训练的需要,学校聘请了7名专职或者兼职足球教练,与学校足球队总教练唐奎一起,8个人负责学生们的足球培训。

  唐奎告诉记者,“2010年与鲁能足校签约后,学校体能教练萨沙来校给孩子们上了两堂训练课,学校教练员观摩后训练后深受启发。在鲁能足校方面的建议下,考虑到小学生由于体质和体力等原因,训练时间不宜太长,学校将训练次数由以前的6次减少到了5次,训练时间由一次两小时减少到一个半小时。从改变后的效果来看,我们训练效果得到了很大改善,这一点上我们体会到了专业和业余训练的差别。”作为一所小学,在现在家长普遍重视文化学习的大环境下,大部分家长对学生在低年龄段离开家长进入专业足校学习还存有疑虑,“现在大部门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家长对小学生走出学校进行足球专业训练还不是很支持。虽然现在足球大环境回暖,家长对孩子走职业足球的前景仍不看好。在大部分家长看来,将足球训练作为强身健体,培养兴趣,增强孩子团队意识的一项业余训练来抓,他们非常支持,对于孩子走职业足球的道路,他们热情不高。毕竟踢球的孩子虽然很多,但能踢上职业联赛的毕竟是少数。踢不上球,还有可能耽误文化学习,很多家长不愿意冒这样的风险。”对于鲁能足校校外人才输送基地下一步的建设,唐奎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根据我个人在小学的执教经验,我觉得将年龄太小的孩子放在专业学校里进行训练要冒一定的风险。开诚布公地说,孩子在足校的的文化课学习效果肯定不如在普通的中小学学习效果好。而且,小孩子离开了家长,造成了家庭教育的缺失,最然学校有生活老师和心理老师的指导,却也无法代替家长的作用。我个人觉得,低年龄段的孩子最好放在普通的小学,由鲁能足校在专业训练上进行指导,待孩子年龄大些以后在集中到足校进行专业训练,这样效果会比较好。”

  看成效

  2010年1月12日,山东鲁能泰山足球学校与淄博张店区西六路小学合作签约仪式在淄博举行。淄博市体育局、教育局及鲁能足校领导和外籍总教练出席签约仪式。淄博西六路小学是鲁能足校建立的第一个校外人才输送基地。从西六路小学开始,鲁能足校先后在湖北、湖南、河南、山东等省市建立了14所校外人才输送基地。

  校外人才输送基地工程启动三年来,成绩斐然,在鲁能足校苗子队员选拔和扩大招生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截至2012年底,14所基地共为鲁能足校输送队员45人。其中,郑州轻工学院俱乐部为U13A队输送了杨意林、胡琨、杨明磊、徐安邦等四名队员。这四名队员是目前是U13队的绝对主力,在2012年冬训期间随球队获得了全国锦标赛冠军,杨意林、胡琨、杨明磊还于2012年入选了U13国少队。此外,济南韩同江少儿足球训练营、济南纬二路小学、济南市体校、淄博高新区第七小学等学校输送队员三人以上。

  通过与鲁能足校签约,各基地的训练水平大幅度提升,在当地、省内及全国范围内所举办的各类足球比赛活动中,鲁能足校所建的基地脱颖而出,为当地争得了荣誉,同时也是对鲁能足校办学能力的一种肯定。济南纬二路小学2009年筹备建立基地时,还没有专职足球教练员,经过近一个学期的精心准备,到2009年底双方签约时,学校的教练、场地、队员条件均已具备,双方学校于2010年1月签署了合作协议。在短短的三年时间内,纬二路小学取得了包括山东省足球联赛小学组冠军、济南市市中区足球比赛冠军等6项省市区冠军,可以说,鲁能足校与校外人才输送基地的合作,实现了双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