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庄则栋病情加重|庄则栋病重 > 庄则栋病重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庄则栋4年抗癌全回顾 肝脏已有7/8被癌细胞夺去

2012年12月10日14:32
来源:北京晚报
2012年10月10日,庄则栋在医院的危重病房为妻子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周子务摄
2012年10月10日,庄则栋在医院的危重病房为妻子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周子务摄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只要活一天,就战斗一天。我要抓紧时间,利用有限的生命,有效、乐观地去工作,多为国家、为民族做有益之事,让生命的日历闪烁出事业的光辉。——庄则栋

  11月26日本报特稿披露了京剧大师张学津的病中情况。细心的读者发现,还有一位名人正在与张老一样,同癌症进行着顽强的抗争。他就是乒坛名宿庄则栋。应读者要求,本报记者采访了病中庄则栋的情况,感受了乒坛铁汉那顽强的意志和依然充沛的生活激情。

  2012年11月3日,做了第20次手术后的庄则栋,输着液、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告诉我们:“肝脏已有八分之七被癌细胞夺去,微弱的生命仅靠其余八分之一(一根血管和一根胆管)在维持。体重已由入院时75公斤下降到近62公斤。”治疗的过程虽痛不欲生,但他以锲而不舍的精神与病魔进行着顽强抗争。

  四年多来,庄则栋在与癌症抗争的日子是怎样度过的?我们将多次间断采访的片断进行汇总,眼前呈现出一位癌症晚期重症患者,一位博学多才、为国家作出突出贡献的乒坛宿将的精彩人生。

  “活一天就战斗一天”

  2012年8月7日,庄则栋先生在家中为我们切开了庆祝他72周岁生日的蛋糕。他告诉我们,今天不仅是他本命年的生日,也是他身患癌症第一次手术的纪念日。之所以称之为“纪念日”,是因为第一次手术切除原发灶直肠肿瘤获得成功,并经受了四年多的严峻考验,至今无复发。

  然而,四年前的第一次手术成功并没有阻止癌细胞向身体其他部位的扩散。我们从2012年5月31日庄则栋先生第60次住院记录的复印件上看到:直肠中分化腺癌IV期,原发病灶切除术后同时性肝转移,腹腔淋巴结转移。随后,在7月16日,上海×医院出院诊断上显示:直肠癌肝转移,肺转移。

  其实早在2006年,他的身体就出现严重不适。通过多方求医,因“便中带血、腹泻”被诊断为痔疮。从被误诊为痔疮到确诊为直肠癌晚期两年多的治疗时间里,他没有顾及自己身体的病痛,带着治疗药物加入到奥运志愿者的行列,为“绿色奥运、人文奥运”鼓与呼。赴沈阳、大连、宜昌、长春、贵州等全国各地,为“与奥运同行”的宣传活动忙碌着,并继续参与“乒乓外交”活动。虽然,自2008年7月底确诊已是癌症晚期,但在第一次手术后的四年间,他采用中西相结合的办法积极治疗,“肿瘤长到哪里,就治疗到哪里”。为此,他先后在北京,上海以及其他地区共做了20次手术,其中,仅2012年8月31日到10月26日,就做了4次手术中,共去掉11个鸡蛋大小的肿瘤。治病期间共接受了20多个大疗程的化疗,小的化疗不间断。

  他和妻子靠一个人并不丰厚的退休金生活,却通过拍卖自己书法作品的方式为广东冰雪灾害、玉树、汶川地震灾害和“母亲水窖”筹集捐献善款60余万元。2011年5月29日至6月9日间,在他病情加重,做了第八次手术后,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祖国在我心中”庄则栋书法习作展,总结成功之道和人生感悟,抒发着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挚爱之情。并将饱含爱国主义情怀“祖国在我心中”近200场的演讲,唱响在祖国的大江南北。他在忍痛配合医院积极治疗的同时,以顽强的毅力,几度漂洋过海,继续“乒乓外交”活动,让“小球推动大球,和谐走向未来”演讲的主旋律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东南亚等世界各地回荡。他虽年逾古稀,但退而不休的生活使他的人生更加精彩。他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豪迈胸怀,践行着“活一天就战斗一天”的誓言,努力为实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而奋斗。先后荣获“美中友谊特别贡献奖”、“共和国尊贵老人”、“功勋运动员”、“世纪十佳”、“弘扬红色文化特殊贡献奖”、“敬老孝亲中国行”公益大使、倡导绿色出行“行者大使”等称号。这,就是一个真实的庄则栋,一个铮铮铁骨的硬汉庄则栋。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