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庄则栋病情加重|庄则栋病重 > 庄则栋病重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庄则栋4年抗癌全回顾 肝脏已有7/8被癌细胞夺去

2012年12月10日15:14
来源:北京晚报
病中庄则栋

  首次与癌症正面交锋

  第一次手术:2008年8月7日,病理示溃疡型中分化腺癌。

  2008年8月8日,举世瞩目、万众欢腾的北京奥运会在鸟巢开幕。在乒坛驰骋几十载的庄则栋,却因8月7日刚做完第一次直肠癌手术,只能平躺在病床上,连看电视都是奢望。他手中攥着奥运会开幕式的门票,万分遗憾地在痛苦中思索……手术后,大夫委婉地告知他,最多只有一年多的存活时间。这段时间他该怎样度过?

  一个毕生以体育为事业的人,没能亲眼看看在自己国家举办的奥运会确是遗憾。在2006年至2008年奥运会召开之前的两年多时间里,庄则栋以满腔的热情,一直在为北京奥运会做志愿者和奥运精神传播者的工作而忙碌着,但当他距离期盼已久的北京奥运会只有一步之遥时,却因刚做完手术没能现场观看奥运会。

  更重要的挑战则是来自身体的挑战。一个无比坚强的人,正是从这一天开始,开启了和癌症病魔的勇敢抗争。庄则栋说“我不能回避现实,而要正视它,并理性地对待它。生命对我来说,不是凯旋,而是战斗。活一天就战斗一天”。在第一次手术后一个多月,他开始投身未竟的事业:

  2008年9月21日,庄则栋出现在“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慈善之夜”的筹集善款活动现场。现场共捐赠20余件珍贵慈善拍品,共募捐善款94万元。筹备成立“传播奥运精神行动基金”,关爱退役的伤病运动员、教练员和体育工作者。

  然而,就在他满腔热情地投入工作时,身体又拉响了警报,他不得不再次住进医院。

  第二次手术:2008年10月22日,腹主动脉旁淋巴结转移。

  庄则栋的第二次手术是在第一次手术两个月之后做的,由于癌细胞发展较快,经多方努力,他到上海×医院,接受“介入靶向微创手术”,这种治疗对人体的好细胞损伤相对会低一些。经过一小时四十分钟,手术非常成功。但手术后24小时,右腿不能打弯,同时左手每天点滴9个小时,一连三四天。这对每天都闲不住的庄则栋来讲非常难受。病情已到了癌症晚期,他掰着指头计算时日。这时他才感觉到,越是在这个时候,就越能激发人锲而不舍的精神和旺盛的创造力,在逆境中发现一个崭新的自我,就会唤醒内心深处沉睡的力量,任何困难都无法阻挡你前进的步伐。当时,庄则栋做了一首诗来表达心情:“繁华落下归平淡,烂漫顽童变老夫。莫道盛年成往事,擒龙伏虎意如初。”

  2008年12月4日,第二次手术后一个多月,在京开始接受4个周期的化疗。

  还在做化疗中的庄则栋,强忍着因化疗引起的各种不良反应,走进公众的视野,为需要帮助的人们默默地奉献着:

  12月8日,参加“三老”联谊会成立二十周年的纪念活动;

  12月21日,参加“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金桥联谊会举行的“中国书画家笔会”;

  12月26日,参加“隆重纪念毛主席诞辰115周年”活动;

  12月28日,赴太原参加“庄则栋乒乓球俱乐部”成立五周年的活动。

  艰难“拉锯” 胜负胶着

  2009年5月12日,庄则栋抱病出席《纪念5·12汶川大地震一周年大型慈善义讲会》祭奠在汶川特大地震中遇难的同胞。

  2009年5月13日,在京接受第六个周期的化疗。不良反应:手足综合征III度、皮疹II度。停止化疗,自行改用中药调理。与此同时,他的身影又出现在一系列社会公益活动的现场:

  2009年5月18日,庄则栋参加中国免疫调节与抗衰老宣传教育工程全国工作总结大会,并在大会做了题为“辉煌成就灿烂人生”的讲演;

  2009年6月1日,庄则栋出席旨在我梦想、我飞翔、我博爱、我奉献科普游园会暨中国航天新闻体验营活动及大病特困少儿百万救助行动;

  2009年6月8日上午,庄则栋参加北京市红十字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并捐赠“胜之不武,让之有德”的书法作品……

  第三次手术:2009年7月22日,在上海接受“介入靶向微创手术”,腹部MRI显示肿瘤较前略缩小。

  在手术一个多月后,庄则栋又踏上征程:

  9月16日,赴济南参加《全运50年体育功勋榜》颁奖典礼,他获得“功勋运动员”奖。

  他眼中闪烁着泪花对我们说,这次相聚非同以往,老友纷纷握手、拥抱,“真是一番相见一番老,还有几多战友情”。

  9月20日,庄则栋赴哈尔滨,参加第十一届乒乓球赛开幕式。并做《祖国在我心中》专场报告会;

  10月3日,庄则栋赴美国参加庆祝中美建交30周年活动,并参加美中论坛2009年年会,庄则栋被授予“美中友谊特别贡献奖”。

  在论坛中,庄则栋深情回忆了“乒乓外交”的始末,这是中国外交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与此同时,这也是一件改变中国政治走向的大事,他对中国日后的改革开放影响巨大。不仅如此,世界政治格局也因中美关系的缓解发生了变化。但是,在38年前发生在身边的事件,对于30岁的庄则栋来讲,这一切都不是那么清楚。他当时觉得中美破冰与他发生联系、与他所热爱的乒乓球发生联系,实在纯属偶然。能够通过一次比赛、一次车上的偶遇以及一句主动的搭讪和送礼,居然发展到改变两国敌对的状态,对于他来说是始料未及的,但是对于中美两国的领导人,这一切又是尽在运筹帷幄的掌握之中是必然的。庄则栋幸运地成为“乒乓外交”的关键人物。

  第四次手术:2009年10月16日,在上海接受“介入靶向微创手术”,检查结果显示癌肿块在缩小。

  术后十天,庄则栋又上路了。

  10月26日,在人民大会堂参加 “九九重阳节”举世无双的“共和国万岁宴”,庆祝亲爱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这个无比吉祥圆满的华诞;

  11月29日,赴天津青少年活动中心,对小孩子们进行如何打乒乓球的教学和示范;

  12月26日,出席“长征路·公仆情·和谐颂庆祝毛泽东主席诞辰116周年”纪念活动并发言。庄则栋获得“弘扬红色文化特殊贡献奖”;

  12月31日,国家体育总局“三老(老运动员、老教练、老体育工作者)联谊会”成立20周年纪念活动,并迎接新年的到来;

  2010年1月10日,参加“中国老年保健协会2010年新春联谊会”,被聘为共和国尊贵老人“敬老孝亲中国行”公益大使;

  2010年1月23日,参加“2010共和国老部长老将军迎新春联欢会”……

  这一串“流水账”的背后,让我们体会到什么是“只争朝夕”

  ……

  四年多以来,庄则栋进行了20多次手术,20个大的化疗疗程,小的化疗基本不间断。有时护士给他验血时,找血管都很困难。尽管如此,他一旦出现在正式场合,永远保持着西服革履、精神抖擞。

  庄则栋告诉我们,朋友见到他都会惊愕:“你哪里像病人,一点病容没有啊!”他总是说“首先,来自大夫的确诊、精心治疗和监护;其次,来自领导和国内外朋友们对我的关心、爱护,给我提供了最好的治疗条件;第三,爱人对我无微不至的照顾,细心的护理;第四,面对癌症,首先我不怕,没被它吓住,而且和他进行科学的搏斗。过去是拿起拍子上赛场,现在是拿起笔面对洁白的宣纸,沉醉在迷人的书法艺术之中,窗外的一切,身体上的病魔都忘了,人世间的各种矛盾和烦恼也都消失了,对我来说这真是难得的精神享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