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男子篮球联赛 > 全国男子篮球联赛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河南日报:足球有建业 篮球靠赊店?

2012年12月11日09:4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令狐一刀

  打开河南媒体的体育新闻版,出现频率最高的恐怕就是“河南建业”了。是的,建业与河南足球18年来相依相伴,风雨同舟,扎根在球迷的心中,也成了媒体的宠儿。也许从明年开始,又将有一个新的词语出现在我们的耳目中,那就是“河南赊店男篮”。

  作为一个企业,赊店并不算太出众,但他们对体育的热情却远远超过了他们在企业界的地位:从1995年起,赊店就频频出现在中国和亚太汽车拉力赛中,每年的花费数以千万计;进入21世纪后,他们沉寂了一阵子,但近年来随着企业经营形势的好转,他们的目光再次瞄准了体育,这次他们的“猎物”是曾经辉煌却步履维艰的河南男子篮球。他们的目标和建业一样,是力争让河南篮球尽快进入中国的顶级联赛,为河南父老乡亲争光。

  如果有人问你,在中国,在全世界开展最普及的运动是什么?也许有人回答是足球,也许中国球迷回答是乒乓球。都错,无论在中国还是在世界,开展最普及的运动是篮球,玩篮球的人比踢足球和打乒乓球的人加起来还多。就河南来说,也是如此。不说城市,单就乡镇、农村来说,篮球也是当之无愧的江湖老大。从豫东农村,到豫西山地,都可以见到在简陋的篮球场上打球的人们。正是有了这样好的群众基础,河南的篮球运动水平也水涨船高,2002年曾经以甲B亚军的身份晋级甲A,也就是如今的CBA联赛的前身。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当时河南没有能力养活一支职业男篮,就把球队卖给了祖籍山西的一个富商。在济源打了两年主场后,他将球队迁到了山西(就是如今的中宇队),高水平的男篮赛就此与河南绝缘。河南篮球“双壁”薛玉洋、王磊被迫到别的队效力,温武等年轻俊彦也纷纷出走,更年轻的李根们连进河南队的机会都没有,就披上了别的队的战袍。

  但河南不能没有篮球,更不能没有高水平篮球。“毁树容易种树难”,一个项目一旦砍掉,再想重新崛起,要付出十倍的努力才行。昔日远比河南成绩好的河北、湖北在砍掉三大球后都后悔不迭,最近都在恢复,但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后水平还不如我们。河南篮球始终没有放弃生存的努力,一直在市场的夹缝中挣扎。对于一个职业化程度已经相当高的运动项目来说,原来的一年200万左右的赞助实属杯水车薪,远远不能满足最基本的生存需要,更遑论发展了。在这关键时刻,赊店挺身而出,慷慨解囊,于是才有了这次的联姻,有了志存高远的打算,也有了河南篮球重新崛起的希望。也正因为此,这次联姻才让省体育局局长彭德胜非常开心,联姻的协议书签后不久,他的激情四溢的诗就已经出现在了有关人员的手机中,喜悦之情,不可言表。

  “千年赊店老酒香,历久弥新展辉煌。携手男篮立壮志,来日剑指甲A榜。”④1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