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施之皓退居二线吐真言 郭跃文化程度低钻牛角尖

2012年12月11日13:02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前中国乒乓球女队主教练,如今退居二线的施之皓昨日参加首届中国乒乓球运动发展学术报告会。在谈到女子技术男性化时,施之皓也顺便提到运动员应该要提高文化素质:郭跃受困这方面喜欢钻牛角尖,丁宁也因为英语差吃过不少亏。“我觉得正常情况下小学应该要上完,很多运动员就是连小学都没上完。”

  施之皓举例说:“在面对郭跃时,有些时候我都觉得当教练当到后来都有些无奈了,郭跃的分析能力、理解能力差,容易被困扰。我认为我们运动员智商都很高,但如果文化程度低,乒乓球以外的东西知道得太少了,思想太局限了,郭跃就是钻在牛角尖里始终想不通。”

  施之皓继续说:“对运动员来说,我觉得正常情况下小学应该要上完,很多运动员就是连小学都没上完。文化程度对运动员太重要了,慢慢慢慢地,运动员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他们现在很多人也在学习。我的主张是从乒乓球以外能够把乒乓球看懂,能够理解乒乓球。比如英语方面,丁宁的英语不好就让她吃亏了,伦敦奥运会时她只会对裁判说why(为什么),如果她能有点英语语言能力的话,在场上、场下能多和裁判沟通,从感情上就有很多不同。”

  谈技术的时候,施之皓以李晓霞与郭跃举例子,“李晓霞的攻强一点,但防也不是很差。郭跃在2007年和2008年时状态不错,本来她应该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核心队员,但为何最终不是这样,其中有一个原因就是她的打法。郭跃在2007年世乒赛时和张怡宁打比赛是4:1胜出。郭跃平时对王楠赢得很多,到了北京奥运会时,郭跃就出现了问题,包括郭跃在后期和张怡宁打比赛也出现了问题,因为她技术相对来说单薄一些。”

  “张怡宁、李晓霞和丁宁的攻防转换比较好。张怡宁攻也行,防也行,没有无谓失误,这是最高境界的特长。丁宁现在似乎也是这样。有些人觉得李晓霞打球脑子一般,但如果没有她这个物质基础(指旋转等),凭她这个脑子,她在伦敦奥运会时拿不了两块金牌。我曾对李晓霞说‘你傻没关系,你就索性傻,你也不想那么多了’。所谓的傻就是开玩笑的,就是(想得)简单嘛,但她一定要知道自己拿什么去获得比赛的胜利。”

  聊到了李晓霞,施之皓索性聊开了,“当时,我启用李晓霞争议最大,实践证明人家获得两块奥运会金牌,一辈子赶上这一次就可以了。伦敦奥运会女单决赛前,丁宁和李晓霞对我来说手心是肉、手背也是肉,我对李晓霞说,‘战术不用我去布置,我只提醒你一点,你明天的决赛你就当它输了,当它输不一定输,你怕输还真的要输’。在比赛前我提醒她,我知道上场时你能做到这样去想,但我不知道你能挺多久,能够挺得时间越长,你的胜率就越高。我对丁宁说‘你要对李晓霞另眼相看,虽然你在世乒赛和世界杯中都战胜了她,李晓霞有哪些弱点你也知道,但奥运会就是奥运会,奥运会和任何比赛都不一样’。不过,丁宁又怎么知道会出现这么一个神秘的裁判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