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星财产杯世界围棋大师赛 > 第17届三星财产杯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首局遭半目逆转急红耳根 古力短信回复记者安慰

2012年12月12日05:18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李世石逆转拿下三星杯决战首局 今日续弈生死局

  华西都市报记者贾知若上海摄影报道

  耳赤之局

  昨天下午3:06,古力执黑半目落败于李世石,记者们涌入观战室,对局双方还在复盘,一眼望去,古力耳根都红了,虽然复盘时他出手依然迅捷而坚定,但是脸上始终浮现着无奈的笑容。

  人太多了,以至于一名韩国记者注意到古力的双耳通红之后,努力挤到我身边,用镜头记录古力耳赤的特写……

  拿什么来拯救你,我被逆转的心情?古力短信回复

  “好好休息,明天拼搏!”

  三番棋还没有结束,但是在弈城网讲棋的韩国元晟溱九段提出了棋迷们最大的担忧——“不知道这样的棋输了,会不会影响古力下第二盘的心态?”

  晚餐前,华西都市报记者给古力发去短信——“无论如何,明天请挺住,因为你是古力。此外,24小时内,你将通过什么方式,来保持平和的心态?”半小时后,古力回了短信,“胜负很正常:)好好休息,明天拼搏!”

  对中国棋界来说,这无疑是令人扼腕的半目败。淡出江湖已久的“妖马”马晓春都在微博上给古力“复盘”,他建议中盘激战时,右上角古力的黑棋应该“小飞”而不该“上贴”,而更多的网友表示:这盘棋,古力有99个赢棋的机会,可惜最后,他选择了唯一的一种输半目的方式……

  复盘结束后,古力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天前面感觉下得挺好,中间一度觉得优势挺大的。但后来收束可能有点问题,官子阶段判断乐观了点,正好是单劫被对手全部撑住了。”

  这是第17届三星杯决赛三番棋首局,李世石逆转了古力,从内容来看,这真是个无言的结局。观战室里特别安静,复盘持续了半个小时之久。与耳赤的古力不同,李世石毕竟要轻松很多,他不时用食指托腮,然后甚至咬着手指复盘。末了,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坦陈:形势一直都不好。与其说结果是我赢了,倒不如是个意外。

  半目负,堪称冤情

  一局终了,古力的好友、上海棋院副院长刘世振上电梯时还气呼呼的,不停感慨:“这样的棋,都非要搞成半目胜负,唉,这哥们真是……”

  下午续弈时,一位棋力大约业余6段的棋手非常乐观,甚至对笔者戏称:“如果是这样的形势,就算换我上去下,也很有信心!”乐观的情绪会传染,在弈城网上直播讲棋的是江铸久九段,也一度宣称:如果不是世界大赛,估计小李想投的心情都有!

  当然,从技术上讲,李世石的半目逆转非常复杂,如果要用简单的话来表述,那就是在不利形势下,李世石的白棋把所有可能撑住的地方都撑住了,而古力在安全转运的过程中,失误连连,一直失误到小官子阶段。

  在小官子阶段,研究室里依然观点不一:中方认为古力将赢半目至1目半,而韩国团认为李世石将以半目逆转。缠绵的战斗太过激烈,这让网络讲棋的江铸久也拿不定主意,他打电话到北京中国棋院,一度带回好消息:中方研究认为,古力铁胜半目。饶是如此,现场拆棋的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九段依然皱着眉头,因为他觉得,如果后面所有的单片劫都被李世石撑住,古力还是可能输半目。结果,俞斌判断对了。

  耳根红,乃因“惊急”

  耳赤之局,百度可知——“是十四世本因坊迹目秀策与十一世井上幻庵因硕的一盘棋局,棋局中本因坊秀策打出第127手时,幻庵一时惊急两耳发赤,该手成为扭转败局的‘神之一着’,被后人称为‘耳赤之妙手’,时秀策年仅17岁。”

  据说当时那盘棋的围观者甚众,一位郎中成为最准的预测者,因为他发现了因硕突然间耳根变红,“我虽不懂棋,但于医道还马马虎虎。刚才秀策一子落盘,幻庵虽神色不变,耳朵却突然红起来。此兆乃惊急之下,人体之自然反应,一定是黑棋弈出妙手,白棋颇难应付,故而我断言黑棋要胜。”古力本局告负,从棋局前面的进程来讲,几乎无法解释。而后半盘李世石恰到好处的反扑,应该是他耳赤的缘由。

  正如国手常昊九段的微博所言:古李之争,前半盘古力略强,但后半盘,李世石更能“搅”。遗憾的是,现代围棋胜负的重心,更偏向于后半盘。

  2009年,古力曾经在LG杯决赛中击倒过李世石,此后不久,心灰意冷的李世石甚至开始“休职”……对这两位棋坛的一生死敌兼绝代双骄而言,那就是他们之间的“前半盘”,而马上均将进入而立之年的他们,才刚刚进入“后半盘”吧?

  基于此,今天背水一战的古力,或将迎来命运的又一个分水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