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中国网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网管中心拟新规为职业化松绑 李娜等不用再缴钱

2012年12月12日08:52
来源:东方早报

  ■ 取消职业球手上缴奖金规定

  ■ 改变国家队组队形式

  ■ 酝酿经纪人准入制度

  国家网球队建队原则:根据国际排名、投入方式、发展阶段的不同将“国家队运动员”区分成“职业选手”、“准职业选手”、“职业过渡阶段选手”及“职业基础阶段选手”。

  收入分配体制:李娜、郑洁这样单飞的“职业选手”不再需要向网管中心缴纳8%至12%的奖金及商业开发收益。

  经纪人准入制度:未经网管中心审核认可的经纪公司或经纪人不得从事国家队选手的商业经纪活动。从制度上进一步完善球员在商业领域的收益。

  “举国体制不是坏的,而是应该完善。尤其是网球,青少年阶段肯定需要举国体制,网球项目花钱很多,没有举国体制不可能培养出运动员。但到了一定时期,也要顺应潮流,让运动员到国际市场上去拼搏、适应,再推动这个项目的发展。”——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

  在伦敦奥运会周期中,中国网球开始了职业化改革。单飞的尝试让李娜、郑洁、彭帅和晏紫更加贴近职业网球,中国网球产生了第一位大满贯单打冠军、第一位杀进世界排名前五的球员,并一度在前20名内拥有3位选手。在全球高度职业化的各个体育项目当中,网球为中国人在职业体育圈赢得了极高的成就。

  在今年的伦敦奥运会上,金花们的表现并不抢眼,但这并不能改变网管中心加大网球职业化改革的力度。在近日举行的全国网球训练工作会议上,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就透露,接下来将在球队组织形式、收入分配体制以及商业开发等方面进行一系列的改革。

  国家队将不再常年集训

  北京奥运会单打第四名、女双铜牌的成绩及李娜等球员稳定的巡回赛成绩,让网管中心推出单飞政策变得水到渠成。球员可以自由选择教练团队、自主参赛,只需上缴8%比赛奖金外加12%的商业收益。四年前的单飞改革,主要针对的是李娜、郑洁、彭帅和晏紫这四位能够在职业网坛立足的球员。不过,在孙晋芳看来,要想推动中国网球的全面发展,改革不可能仅仅局限在优秀队员的层面。

  “与世界网球发达国家相比,我们不论在人才基础、竞技水平、项目发展环境上都存在不小的差距,对职业网球的理解还处于学习认识阶段。”除此之外,高度职业化的网球与举国体制间的一些矛盾也需要更全方位的改革,这也是孙晋芳格外看重的,“面对高度职业化的网球运动,传统的举国体制无法回避其运作稀缺资源的局限性,而市场机制的优势也尚未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二者没能形成最佳合力。”

  为了促进更多球员的职业化发展,网管中心在组织形式上进行区分。在网管中心下发的《国家网球队建设原则方案》文件中指出,根据国际排名、投入方式、发展阶段的不同将“国家队运动员”区分成四种不同类型选手的概念,“职业选手”、“准职业选手”、“职业过渡阶段选手”以及“职业基础阶段选手”。对于这四类选手不同的训练和参赛需求,国家网球队实施弹性的组织管理形式,不再如以往一样设立常年的国家队,一起集训和参赛。

  组队形式变化后,网管中心也在收入分配体制上进行改革,增加球员的收入。在新周期里,李娜、郑洁这样的“职业选手”不再需要向网管中心缴纳8%至12%的奖金及商业开发收益。在“准职业选手”方面,中心继续投入经费,并放开这类球员的市场开发让他们实现自主参赛、自负盈亏。

  同时,由于网球运动员培养方式的多样性,网管中心也将在球员培养投入上进行多元化的投入机制并根据不同培养阶段的分级考量实施不同的投入原则:比如国家队和地方联合培养;国家队与个人(家庭)一起培养;国家队和俱乐部(企业)携手投入等多种培养投入,让更多球员能够在不同的培养模式下发展。

  一直以来,球员的商业开发也是球员和外界关注的焦点。网管中心也将建立“网球经纪人准入制度”,明确要求未经中心审核认可的经纪公司或经纪人不得从事国家队选手的商业经纪活动。从制度上进一步完善球员在商业领域的收益。

  “并非否定举国体制”

  尽管已经卸任中国网球队总教练,但蒋宏伟对于中国网球新阶段的改革充满期待。

  在蒋宏伟看来,球队组队方式的变化更有利于球员的成长,他甚至以“放风筝”和“放卫星”来形容这样的变化,“从前的直接管理相当于‘放风筝’,虽然控制线在手上,但放不高、飞不远;现在间接管理则相当于‘放卫星’。”

  蒋宏伟把中国网球这几年的成功归结为有中国特色的职业化,“我们不能完全照搬西方模式,也不能完全按照过去的举国体制模式。为国争光的概念不该只是奥运会,也包括职业比赛。”孙晋芳则说道,“举国体制的最高意义和目标是为国争光,而职业化是利益最大化,如何在两者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这是关键。”

  无论是蒋宏伟还是孙晋芳都在强调,改革并不等同于摒弃举国体制中的精华,“举国体制不是坏的,而是应该完善。尤其是网球,青少年阶段肯定需要举国体制,因为中国的经济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而网球项目花钱很多,没有举国体制不可能培养出来运动员。但到了一定时期,也要顺应潮流,让运动员到国际市场上去拼搏、适应,再推动这个项目的发展。”现在,孙晋芳在做的恰恰是让单飞的政策去“反哺”中国网球的职业化改革。同时,网管中心也作为合作者参与到一所私人九年义务制教育的网球学校建设中,以改变目前中国网球运动员缺少文化基础的现状。

  尽管深化网球改革依然将面临很多压力,孙晋芳表示:“改革只有两条路:要么成功要么失败。竞技体育很残酷,它用成绩来说明一切,所以我们很谨慎。”

  尽管,中国网球这一次的后续改革究竟会产生怎样的影响还不得而知,但它正在探索出一条不同于以计划经济为基础的“举国体制 ”的体育发展新模式。这是一个建立在市场经济基础上,顺应开放、多元的当今中国社会环境的体育运动发展模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