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星财产杯世界围棋大师赛 > 各方观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人民日报:围棋国际交流胜于竞争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第十七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三番棋决赛12日在上海战罢第二局,中国棋手古力九段执白战胜韩国李世石九段,将总比分扳成1∶1。与近几年的其他国际大赛中的情形相似,日本棋手再次成为看客,没有一人晋级八强。世界围棋形势已经从昔日的中、日、韩三足鼎立,演变成如今的中韩之争。

  围棋起源中国,盛及日本,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日本围棋水平独步天下,连女棋手也能打遍中国无敌手,那时的韩国围棋还是一片空白。为了推动围棋发展,日本围棋界经常组织中、日棋手间的交流,率先创办了中日擂台赛,正是聂卫平在这项赛事中“十一连胜”的轰动效应,扩大了围棋在中国的普及,形成如今的盛世。韩国老一辈棋手早年留学日本,棋艺迅速提升,特别是曹薰铉在首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夺冠,带动了韩国围棋后来的崛起。

  然而时间不长,日本围棋就已风光不再,棋手的生存空间日益狭窄,靠下棋维持生计越来越难,以围棋为生甚至是喜欢下棋的人都日益减少,自身基础萎缩,也把围棋大赛拖进中韩之争的狭窄天地。

  当今号称世界大赛的围棋赛事不少,如果只是中、韩两国棋手之间轮流坐庄,很难有影响力。纹枰对弈原本是很好的文化交流平台,更是启发智力的手段,高手之间对抗的结果并非围棋的全部意义。中国传统文化讲究“琴、棋、书、画”,日本也把围棋归为艺术类。随着功利围棋占据上风,文化内涵开掘不力,日本青少年不再以加入职业棋手行列作为追求,企业赞助棋赛的热情也在削弱。

  围棋算不得阳春白雪,交流胜于竞争,切磋重于胜负,“手谈”之路不该越走越窄。

sports.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21213/n360316442.shtml report 681 第十七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三番棋决赛12日在上海战罢第二局,中国棋手古力九段执白战胜韩国李世石九段,将总比分扳成1∶1。与近几年的其他国际大赛中的情形相似,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