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星财产杯世界围棋大师赛 > 第17届三星财产杯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喆:古力擅战略小李擅战术 白棋腾挪摆脱不利

2012年12月13日12:46
来源:搜狐体育

  北京时间12月13日,第17届三星财产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决赛决胜局在上海举行,古力与李世石一局定胜负,争夺本届冠军的归属,比赛10点钟开始,搜狐体育正在棋谱直播,并邀请著名棋手李喆在线讲解。

  搜狐今天请来李喆在线讲解,棋风独特,棋手都称他“哲学”,现在一边在北大读书,一边参加比赛。以下为李喆讲解的文字部分。>>>直播间:古力VS李世石(李喆讲解)

  放眼当今棋坛,虽群雄并起,却只有这二位的对局还能让职业棋手亦为之心潮澎湃。

  一局神奇的半目逆转,一局华丽的百目完胜,决胜局又将呈现怎样的精彩?

  李世石序盘相对不佳的弱点在棋界早有流传,他本人亦坦然承认。相较而言,后盘读秒中的迅速决断力,小李似要优于古力一筹。从这个角度讲,在水平相当的前提下,似乎可以说古力更擅战略,小李更擅战术。

  心理相当重要,谁能更融入棋中,投入全部的精神,谁就能占得上风。

  白4这个方向的小目一般有避开中国流的意图,黑5低挂表示不愿形成模样对实地。

  白8如果走普通的妖刀定式,牵扯到左边的变化,普通进行是黑棋有利。实战白8是一度流行的下法,黑9在13位挖是正常下法,实战李世石把局面导向新型。

  黑19挺头是气势的一手,很像第一局左边战斗中的挺头,拒绝简单吃子。

  白20挡下是必然的一手,此子若再被抱吃,黑棋姿态过于优美。

  白34单拆下边,是不愿黑左下一子与中间两子联络。但被黑棋跳过来,感觉白方有些促狭。白36想就地做活,应当优于跳出。

  黑43是李世石期待的一手,价值不小。

  白48冷静守角,感觉是不错的一手。

  至黑49,黑棋外势连成一片,白棋如果在下边落后手,需要给黑棋留下薄味,整体来看,李世石今天的序盘比前两盘要主动得多,究其原因,大概是对于李世石而言,“起手就断”的格局比较容易掌握。

  黑51:黑棋外势的形状很舒展,古力后盘需要加把劲了,如果这里决定被黑棋封住,右边白40就应该41位挺入彻底捞地,使黑厚上加厚。

  现在看来,白48和40两手略有矛盾,如果40走41挺入,48无可厚非。既然40决定要厚薄,48就应该出头,对黑17等三子保持威胁。

  白64:还是补了一手,这样黑棋是如愿以偿。我想古力脑海中的关键词是-实地。确实不补的话需要先把右下交换掉,不甘心。

  白66:意图打散,确实左边价值已经不大。

  68-72这个下法我觉得是比较重,容易遭受追击,不过符合古力的战略——宁可让李世石攻击,也不让他拿实地。

  黑73:锐利的一手。

  白74:[果然……这一步碰有只此一手的味道,大概职业棋手都会往这里想吧。

  黑77:局部最强下法。

  白80:直接尖出,好坏一时难辨。现在轮到黑棋想辙了,白74的下法相当成功。

  黑81:这步飞是无奈之选,黑棋寻求联络,无疑白棋是成功的。回头看,黑73可能攻得太紧了,反而给了白棋腾挪的余地。上边这一战役无疑是白棋得分,黑棋攻势尽丧,被压至二路。应该说白棋扭转了开局些许不利的局面,黑73本来是锐利的一手,但被74以下的腾挪得手,过犹不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