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星财产杯世界围棋大师赛 > 第17届三星财产杯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世石再成世界最强者 古力的存在使他天下有敌

2012年12月13日15:59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12月13日,第17届三星杯决赛第三局,古力和李世石悬崖论剑,最终运气更好的李世石以半目之微赢得胜利,第四度夺取三星杯冠军,重新成为世界棋坛最强者。

  三星杯决赛第二局,古力从技术和气势上全面压倒李世石,赢得一场酣畅淋漓的完胜,令中国棋迷欢欣鼓舞。

  决战接踵而至,连一天的休息时间都没有,双雄就展开了终极搏杀,冠军谁属?王旗谁擎?这是当今世界棋坛最具影响力的大决斗。

  从进程上看,古力追赶之势迅猛,今天似乎应该在心理上占据上风,但历史证明,决胜局中的李世石比其他时候更加强大。他在此前参加的历次世界大赛决赛中,七次进入最终局决战(不含单盘决胜的富士通杯决赛),除了第一次因为尚显稚嫩,被李昌镐在LG杯上逆转,后面六次全部取胜,对手中包括常昊、张栩、朴永训、韩尚勋、古力、谢赫,他强大的决胜能力可见一斑。相形之下,古力去年两度在世界大赛决赛的决胜局中失冠,表现不如小李。

  以古力和李世石的高度,决胜局的比赛可以视为与之前并无关联的单独较量,需要各自拿出全新的面貌。如果沉迷于前两局之中而抱以乐观或悲观的态度,很可能会影响到决胜局的发挥。1990年,第三届中日围棋天元对抗赛,中国天元刘小光迎战日本天元林海峰先生,第一局刘小光中盘取胜,这是中国大陆棋手对林先生的第一胜,也是刘小光在连续三届的中日天元对抗赛上的第一胜,两个“零的突破”令中国棋界上下兴奋不已。第二局依然是刘小光老师的好局,眼看2比0即将实现,林海峰展现出“二枚腰”本色,于官子阶段逆转局面,最终是林先生赢了半目。决胜局之前,林先生心态坦然——我认为本次对抗赛在第二局后自己已经输掉了。正是这样的平和心态,让林先生在决胜局中发挥出了高水平,而刘小光则失去了前两局的锐利,波澜不惊地败下阵来。林先生的前辈风范至今思来仍令我们感慨不已。本届三星杯决赛前两局,李世石几乎也被杀成0比2,走出绝境后,实力与战绩都不逊于林先生盛年的小李能像前辈一样不动如山吗?而古力从好局痛失到强力完胜,情绪大落大起,更需要将过去抛在一边,集中所有注意力,将眼前的决胜局当成职业生涯最重要之局去下——对于大师,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手头正在做的事。

  决胜局重新猜先,李世石猜到了黑棋先行。在双雄的历史交锋中,执白一方往往更容易掌控局势,最后获胜的局数也更多,在以前赵治勋和小林光一的对决之中也有同样的情形。看来可以称为双璧的顶尖棋手之间较量,先行一方因为需要苦心构思,保持先着效率,付出的精力会更多,而后走一方可以见招拆招,相对起来目的性更加明确,取胜的机会也就更大。不过在古力和小李截至目前的对决中,执黑一方曾经达成过五连胜,执白一方最多只有四连胜,加上前两局都是执白方获胜,从“平衡论”来看,很难说决胜局执黑和执白哪个更有利一点。

  不会改变的是双雄决不妥协的风格,即使是决胜局,他们也没有“先稳一点”的心情,这样的气势前所未有。1987年的日本天元战挑战赛,赵治勋挑战小林光一,五番胜负赵治勋先失两局后,第三、第四局以狂风暴雨般的追击连续中盘大胜,扳平比分。但是到了决胜局,两位大师也无法摆脱“决战须谨慎”的窠臼,比拼起功力来,最终赵治勋半目险胜,完成大逆转,并达成七大棋战大满贯。

  古力和李世石注定是要超越前辈的最佳对手,他们的字典中没有“正常分寸”的说法,只有不断的战斗再战斗。决胜局,两人早早在右下角的第一个定式中走出新型,因为彼此深谙对方的风格,很难明确指出是谁率先发难。棋局很快进入局部手段的比拼,各种招法多出乎观战者预料,这两位力战之王对围棋的理解真的不同于其他高手。

  下边的锱铢必较刚告一段落,上边烽烟又迅速燃起。各种犀利,各种飞跃,双雄以绝世的才华奉献给棋迷一场真正的巅峰决斗。我们根本无法预知棋盘上的每一个交叉点下一刻将属于黑棋还是白棋,只能静静欣赏,等待最后的高潮。

  李世石今天显然走出了前两局斗力不及的阴影,拿出了“小李飞刀”的真面目,漫天飞舞,躲开古力一击接一击的重拳,巧妙维持着棋局的平衡。古力也没有显得焦躁,不断开辟新战场,直到带着微弱优势进入官子阶段。

  但对于官子,李世石显然更有信心,不知不觉间,棋局变得极为细微。大杀小输赢,最后关头胜负一直在半目之间摇摆,李世石更加细腻的技巧在这种时候发挥出决定性的作用。最终结果让古力和中国棋迷无比郁闷——又一个半目败,古力以最微小的差距、最让人痛惜的方式输掉了巅峰之战,输掉了三星杯冠军。

  李世石太强了,强的不仅是他的技术,更是他无与伦比的精神力。赢得本届冠军后,他在三星杯上四度封王,超越李昌镐,成为历史第一人。同时,他一共已经获得了14个世界冠军,也进一步缩小了与李昌镐的差距,“职业世界大赛创办以来最成功棋手”的归属变得扑朔迷离。小李的强悍让中国棋迷徒呼奈何,却又不得不深深感佩——这才是真正的棋坛斗士,打不垮的胜负师!

  与李昌镐鼎盛期横扫天下如卷席不同,古力的存在使得李世石并没有天下无敌,他们两人间的抗衡才真正锤炼出彼此最强的面目。换一种说法,小李持续性的强大,也正因为他的“天下有敌”。李世石应该感谢古力,有了如此强敌,才会永不懈怠。

  古力未能重返巅峰,但是他的表现已经无愧于世界顶级棋手。只有他能逼出小李全部的能量,只有他有资格和小李成为并世双雄。两强争霸,总有一个人要倒下,古力时运不及李世石,但没有人可以因为他的失利而轻视他。

  或许,我们真正的不满足不是因为古力输了,而是因为如此精彩的最强者对决就这样落幕。我们意犹未尽,我们仍沉浸在火爆的搏杀中感叹围棋的玄妙莫测。趁着彼此还在最好的年华,古力与李世石再多来几次这样的大战吧!用你们的名字共同撑起世界棋坛最具对抗风格、最华丽的时代。

  旁观的我们不是英雄,但我们为英雄的火热战斗欢呼过,身处英雄的时代,无论激动还是黯然,我们一样热血沸腾。

  萧萧风

1.您认为古力输在哪里?






2.您认为李世石还能统治世界围棋多久?






查看结果

相关新闻:

·三星杯古力再遭半目逆转 李世石2-1第四次夺冠
·实录:古力优势开局重演半目负 李世石官子取胜
·李世石:能赢因为更冷静 古力:他确实世界第一
·李世石再成世界最强者 古力的存在使他天下有敌
·历届三星杯冠军:韩国12冠 李世石4冠历史第1人
·网友总结李世石标准赢棋法 叹古力官子让人吐血
·漫画:李世石一目棋搞定一切 古力官子导致苦果

  点击查 看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