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3广州恒大备战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谏言恒大AC米兰合作 鲁能国安成反面典型

2012年12月14日10:38
来源:新华社

  13日凌晨,意大利AC米兰俱乐部宣布与广州恒大俱乐部签订了合作协议。据意大利媒体报道,双方将在商业运营、青少年培养等方面进行合作。

  和欧洲豪门的“联姻”,在中国足球短暂却崎岖起伏的职业化进程中早不是大姑娘上轿,但最终冷暖自知。如今随着中超球市日益升温,俱乐部掀起新一轮的跨国合作潮,依然个个大牌一团喜气,但合作些什么,合作出了什么成果,还要时间和行动来证明。

 不是签了协议就叫合作

  恒大同皇马“闪婚”已有一年多,“恒大皇马足球学校”刚敲响上课铃不久,万人足校的目标依然任重道远。AC米兰俱乐部又在官方网站上发表公告称:“AC米兰俱乐部副主席加利亚尼兴致勃勃地欢迎中国广州恒大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双方签署俱乐部商业伙伴合作协议。”公告配发了一张加利亚尼与刘永灼在签约仪式上微笑着握手合影的照片。

  这两年除了恒大,江苏舜天与意大利的帕尔马、长春亚泰与沃尔夫斯堡也是各种合作。中国足球更多地走出去,请进来无疑是一件好事,如能真正学到足球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当然比摸着石头过河更有谱。

  过去,国安、申花、鲁能等俱乐部都曾经与国外豪门达成过合作意向,但喧嚣过后即使不是“一地鸡毛”,也往往“无疾而终”,以至于去年皇马国际部主任布特拉格诺面对中国记者“皇马是否还在与国安合作”的问题时,竟瞠目结舌不明所以。

  所以“闪婚”要变成“金婚”,不能靠微笑握手合影的眼球效应,双方真能长期互利才能好好过日子。

  去年和皇马签署战略协议时,恒大就表示要利用皇马的先进管理经验来促进恒大俱乐部的职业化建设,当然目前能为众人所见的动作还只是足校的开课。而今年5月里皮上任后恒大的一系列动作也可以看出,请来里皮并不仅仅是一笔单一的买卖,其“后招”甚多:恒大又挖来了意大利国家队队医卡科蒂,成功让荣昊从难缠的伤病中恢复;而目前,里皮的儿子小里皮正在为恒大寻觅新外援。里皮同时还是恒大足校的校长,此番恒大牵手米兰也缘于里皮的牵线,可谓人尽其用。

  据俱乐部人士透露,恒大同米兰的合作除了商业贸易方面,还涉及到人员交流、青训和著名的“米兰实验室”等方面。舜天与帕尔马合作建立足校,也将把对方的青训体系移植到中国,以期“洋为中用”。

  但所有这些利好消息,关键都在于落到实处。

 不是请了洋和尚就万事大吉

  新一轮合作带来了新的希望。引进外籍教练、与豪门联姻的背后,反映了俱乐部积极向先进联赛学习靠拢的意愿。但更多立騀见影的举措限于技术层面引进的硬件,至于管理、经营和建设等软件的提高,还需要俱乐部坚持不懈的努力。

  例如恒大同皇马协议文本中“双方将就青训、商业比赛、球员引进及培养、品牌宣传推广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战略合作”这样看似有分量的条款,还有待盯紧了进行细化和实施,才能不成为一纸空文。

  在国际合作方面,除了俱乐部,中国足协和国家队层面上也进行得红红火火,但却让人有些眼花缭乱:比如近年来,一方面把青少年苗子送到葡萄牙“留洋”,另一方面又明确提出要学习西班牙足球,聘请卡马乔团队以期全方位改造国足;一方面请来荷兰阿贾克斯青训主管瑞克林克,另一方面却又把这个慢工出细活、着力建设青训体系的设计师当做救火的“将军”用,最后“战死沙场”,落一个双输结局。

  纵观近年来中国足球的国际合作,不少都可谓是请来大牌当模特,充充场面而已。有时甚至是买椟还珠,只舀了皮毛,真正的精髓却没学来一丝一毫。同时,中国足球的“伪职业化”一直被诟病多年,但“管办分离”、体制深化改革等进程却依然滞后。在这方面,与其花重金请来外籍教练感受中国的“风土人情”,最后以一个“水土不服”的绝症一走了之,还不如打开大门,在联赛管理和运营方面向英超、西甲等世界顶级职业联赛学习,尝试改变自己的“水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