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体育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奥运26大项要减掉一项 中国强项乒羽球或被剔除

2012年12月14日12:10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本报讯 伦敦奥运会余热尚未完全散去,关于2020年奥运会的大项设置又被提上日程。近日有报道说,国际奥委会项目委员会将于本月19日召开会议,讨论把现有的26个奥运大项中剔除一项,而跆拳道、乒乓球和羽毛球则是最高危的三个项目。明年2月,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将决议讨论给出最终定案,被剔除的项目将无缘2020年奥运会。

  这三个项目都是中国军团的“夺金大户”,不管哪一个被剔除对中国奥运会军团来说都不是好消息。虽然最后的结果要在5天后揭晓,但奥运瘦身绝不是空穴来风。记者 殷佩琴

  最不能“赚钱”的项目最危险

  2001年出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以来,比利时人雅克·罗格便致力于“奥运瘦身”行动,以此来减少奥运会举办费用。2005年,国际奥委会第117次全会投票决定,棒球和垒球无缘伦敦奥运会,奥运会28个大项也被缩减为26个,这算是罗格奥运瘦身计划走出的第一步。

  如今,国际奥委会又考虑把26个大项精简为25个固定大项,究竟哪个大项会成为倒霉鬼?有媒体分析说,长期被韩国垄断并且争议事件不断的跆拳道,是淘汰系数最高的一项。其次是常年被中国垄断的乒乓球,伦敦奥运会爆出假球丑闻的羽毛球也在被淘汰的备选行列。至于现代五项则被指有项目重复嫌疑,所以也有遭剔除的危机。

  消息一出,引发网友热议,不少国内体育迷赞成取消乒乓球资格,原因是中国永远拿金牌,比赛没观赏性也没悬念。实际上,乒乓球在欧美有着不错的群众基础,就连国际奥委会全会的茶歇时间,不少官员都会打几把乒乓球运动运动。尽管中国在乒乓球竞技体育成绩上一家独大,可这不妨碍欧美民众参与到乒乓球运动中,因此乒乓球被取消的可能性并不大。

  相比之下,在伦敦奥运会上出现消极比赛丑闻的羽毛球处境更微妙,消极比赛让广大观众对羽毛球运动产生了抵触情绪,也伤害了赞助商和转播商的感情。虽然现代羽毛球运动诞生于英国,但英国人对它却没多少好感,甚至都没人愿意花10英镑看一整天的羽毛球最高级别比赛。在欧洲人占主导且凡事讲求赞助商利益最大化的奥运圈子里,最没本事赚钱的项目才是最危险的。

  乒羽排名靠前不怕被剔除

  不可否认的是,中国老百姓对乒乓球和羽毛球早就出现审美疲劳,每当遇到乒羽大赛,央视体育频道为一天24小时滚动播出乒乓球羽毛球赛事,弃篮球、足球等热门项目于不顾,这也没少遭骂名,但试想一下,如果中国乒乓球队或羽毛球队真的就此从奥运会上消失,他们信手拈来的总共8-10枚金牌又该从什么项目上弥补?国人金牌自豪感又该从何而得?

  每届奥运会结束后,国际奥委会都会根据单项运动的规模、协会数目、比赛数目、裁判的训练及公正性、该项目运动人口普及程度以及电视转播效益等因素进行评估,只有不及格的项目才会被列入淘汰名单。对于乒羽两大项可能被剔除的传闻,正在督战羽联总决赛的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表示,乒羽被剔除的可能性不大:“这是一个正常的讨论,每届奥运会结束之后,国际奥委会都会对所有正式比赛大项进行打分和评估。如果在打分中排名最靠后,就会有被剔除出奥运会的危险。乒乓球和羽毛球都不是排名最后的项目,不会有被剔除的危险。”

  除了精简项目之外,国际奥委会还将考虑新项目的加入,包括棒垒球、空手道、滑轮溜冰、运动攀岩、壁球、宽板滑水和武术等8个项目均被列为候选新项目。明年5月,国际奥委会项目委员会将从这8个候选项目当中推荐3个项目,最终由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确定让哪个项目加入2020年奥运当中。乒乓球和羽毛球的命运到底如何,一周之后就会有个说法。但不论结果如何,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和羽毛球队仍有续写辉煌的机会,希望2016年不要成为中国乒羽在奥运会赛场的绝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