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理工大学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北理工队长月薪仅一千二 一决定改变两球队命运

2012年12月14日15:03
来源:天津网-球迷

  他曾经是泰达队球员,毅然选择离开职业足坛到大学深造,经过几年的奋斗后,成了这支北京球队的队长,他就是卢斌。“我在北理工这些年经受的锻炼,是我踢球时候都没有想到过的。如果问我相比之下哪个更好,我还是觉得现在的我更自由,更能把握自己,更能把握未来。”卢斌这样说。

  冥冥之中的对决

  2005年年底的时候,泰达和火车头两家俱乐部谋求合作,双方准备交换球员,卢斌面临职业生涯的重大选择。“当时我在一线队甚至连替补都踢不上,但好歹还有个心气,如果让我离开泰达的话,那我肯定就不想踢了。”在一线队,卢斌不算最显眼的一个,但也并非泛泛之辈,在预备队他一直是教练倚重的绝对主力,而且还跟随08之星到德国进行了深造。最终,卢斌还是选择了放弃,开始重新筹划自己的人生。

  “其实当初如果不是来泰达的话,我会继续自己的求学之路。我小学的时候就能去火车头,但最终父母没有同意,最终去了汇文。”卢斌这样介绍说。在记者的印象中,球员大多从小就忽视了文化课,因此对校园的生活并不适应,卢斌则笑着说:“我可能是例外,因为从小就对校园的生活习惯了,我在二南开的很多队友都去了太原理工,如果不是发生这么多故事的话,我可能也会去投奔他们了。”

  卢斌身上有很多天津人的特质,例如朴实和恋家,他自己也介绍了这么一段往事。“离开泰达后,我想去天津的一所高校,我也有这个自信,因为那个时候我的水平还算不错。当时我很希望学校能够给我减免一些费用,毕竟家里也不太宽裕,可是人家直接就否决了,说根本就没有这个先例。这种情况下,我只能选择离开天津。”这个时候,北理工向卢斌伸出了欢迎之手,于是双方的缘分开始了。

  从泰达退队,卢斌拿到一级运动员的证书,除此之外,他根本没有从足球身上获得任何收益。对此,卢斌还是这样认为:“没能在职业足球上挣钱,的确有些遗憾。不过反过来想想,如果能够拿到大学文凭,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也还不错。如果我继续自己职业生涯的话,在中超球队最多也就是个替补角色,如果踢替补的话还不如找份工作,我想以后的发展不会比那些职业球员差。”

  卢斌身上的故事似乎充满了因果,2006年年底的时候,他效力的北理工在乙级联赛冲甲之战中碰到了火车头。“如果你一年前去火车头,或者你加盟的是天津一所高校,恐怕北理工的故事就要改写了。”朋友后来回忆说。那场跌宕起伏的比赛至今都让卢斌记忆犹新,火车头狂攻不止,卢斌领衔的后防线则化解了不少险情。最终,北理工在点球大战中取胜晋级到了中甲联赛。当时金志扬说了一句话,“经过这次打击之后,火车头的气没了。”果然,从此之后,火车头再也没有起来。卢斌后来回忆这段故事的时候这样认为:“其实当时我有很多选择,但最终还是选择了北理工,偏偏碰到了火车头,这就是命。”

  专注于北理工

  刚加盟北理工的时候,卢斌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收获如此多的荣誉,北理工队长、奥运火炬手,甚至登上了央视的足球之夜。“我刚去的时候,除了金指(金志扬)之外,谁也不认识。我当时抱的心态很简单,那就是好好学习,五年毕业之后,拿到文凭找到一个好工作。很多人都和我说,‘你就是命好’,我也承认,但大部分还是自己的努力。我大三的时候担任了球队的队长,一个天津人在北京当队长是很不容易的事情。我最终还是站住了脚,这是最自豪的地方。”

  刚刚离开职业球队,加盟当时还是业余性质的北理工,卢斌承受的落差可想而知。“在专业队的时候,除了训练就是开会,吃住都有人负责,你根本就不必操心。但当我加盟北理工后,某天有人突然问我,‘你怎么高考还不报名?’当时我才知道,原来高考报名这件事是要自己负责。我当时根本就不懂如何报名,因为往届生要去社区报名。我那两年吃了很多苦,不过也有不少朋友帮助我,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

  在北理工担纲队长,卢斌要处理好方方面面的很多事,其中最直接的便是京津足球之间的恩怨。“我记得有一次北京记者采访我,‘原来你是泰达球员’。我当时这么回答,‘泰达球员怎么了,我现在可是北理工的球员。我接受你采访的时候,出于尊重是不会说天津话的。’”卢斌这样回忆说。出于这个原因,卢斌很少踏进工体的大门,当然他也很少看泰达队的比赛,“我现在是北理工的球员,我爱这支球队。”

  卢斌承认,由于他在北理工表现一直非常稳定,不少中甲球队都曾经找到过他,希望能够加盟。“我当然清楚其他中甲看上我的原因,我身上没有转会费,只要支付工资就可以了。不过我都拒绝了,因为毕业之后我还想留在北京,甚至有可能会选择留校。如果这个时候离开了,我这几年的努力都白费了。”另外一个原因还在于,北理工毕业的那些球员找到的工作都不错,甚至还有人去了英国,“我很羡慕他们,我相信自己的未来也不会很差。”

  研究生即将毕业的卢斌,在职业生涯的最后阶段受到了关注,就连他的父母都有些哭笑不得。“我妈经常和我说的一句话就是,‘你原来想踢的时候找不到球队,现在不想踢了,满大街的人都在找你。如果你愿意,还可以坚持两年的。’”不过卢斌自己也承认,如果还有什么原因让他坚持下去的话,也只能是金志扬和他的这些队友了。“明年球队就实行职业化,我以后要还能参赛的话,可以以职业身份继续,不过还要看球队是否需要我了。”

  月薪千二的日子

  在北理工踢球,卢斌享受到了此前职业球队从未有过的轻松和快乐,但显而易见的差距便是,收入方面少得可怜。“我现在的收入说出去你都不信,每个月球队会给我八百块钱的补助,此外研究生的学补会有四百,每个月固定收入加在一起只有一千二。今年我们拿了大运会冠军,球队也在中甲顺利保级,年底每个主力会有几万块钱的奖学金。说实话,钱不是很多,不过我们都很享受这种日子,因为踢球是完全出于爱好。”

  卢斌承认,自己离开泰达队后,很少和昔日队友们联系。“因为感觉没什么共同语言,我们讨论的是毕业之后去哪里、工作是什么等等问题,双方没有共同话题。”卢斌这样表示。每次碰到昔日队友的时候,对方的态度让卢斌也感觉有些不太舒服,“大家都会很惊讶地问我,‘你怎么还没有毕业呢?上学有什么用?’就连我的亲戚都对我的选择不太了解,其实他们如果到我的学校看看的话,就能理解我为何如此坚持了。”

  即使北理工的身份从业余变成了职业,对于这些学生球员来说,收入也不会有什么改变。“足协要求整改,让北理工变成职业性质,可能在注册资金方面会有所要求。俱乐部性质变了,可能会找到好的内援,球队也能聘请外援了。但对我们这些学生来说,该上学还是要上学,收入不会改变的。变成职业,改变的是俱乐部的性质,而不是我们这些球员。”卢斌这样介绍说。

  对于未来,卢斌很期待,但如今他还享受着在北理工求学的快乐日子。“我们队友之间总爱说的一句话便是,操着卖白粉的心,挣着买面粉的钱。尽管我们不是一支职业队,但如果没有职业素质的话,球队这几年是不可能保级的。对于未来的工作,有人建议我干脆去足协,不过我首先选择的还是留在学校,我早已经熟悉了学校的一切,希望平静地去对待生活。”卢斌这样说。

  在北理工,卢斌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自己的爱情。今年,女友已经升格成了妻子,不过正式婚礼还要等到明年中甲联赛结束后才能举办。“我妻子是练篮球的,同样也在北理工上学。我和妻子说了,以后孩子同样要走体育这条路,不一定非要成为职业运动员,但练体育并不是一件坏事。如果我和体育无缘的话,我就要像普通人那样去上学,也许我不会到北理工这样的高等学府来深造。感谢体育给了我爱情,也同样指明了我的人生之路。”□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申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