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北京国安转会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39岁斯塔诺将执教北京国安 历史显示取佳绩不易

2012年12月15日14:42
来源:法制晚报

  今天,39岁的塞尔维亚籍教练斯塔诺正式入主国安,成为球队历史上最年轻的洋帅。

  可对于在中超的少帅们来说,他们的执教之路大多充满荆棘,尤其是担任联赛中传统强队的主帅。鉴于执教经验相对匮乏等劣势,中超少帅们的成绩并不出众。

  加之前主帅帕切科留下的联赛季军的高起点,斯塔诺执教国安的道路注定不会是一片坦途。

  看国安 最年轻洋帅比前辈小不少

  斯塔诺是国安俱乐部历史上第六位洋帅,也是最年轻的一位。

  国安的前五位洋帅执教国安时都已年过五旬,在斯塔诺之前,韩籍主帅李章洙是最年轻的,在执教国安时也已经50岁。

  比起他的前辈们,斯塔诺小了十多岁,国安在主帅人选上刮起青春风暴,这究竟会给球队带来怎样的影响现在还很难说。

  不过算上本土教练的话,斯塔诺并不是国安历史上最年轻的主帅。唐鹏举和魏克兴在刚刚担任国安主帅时,年龄都只有37岁,比斯塔诺还要小两岁。

  比中超 40岁以下主帅仅12人次

  记者统计了2004年中超创立以来各队的主教练年龄(备注:以一支球队当赛季执教比赛场次最多的教练为准),从中超整体来看,主帅的平均年龄是50.37岁,而40岁以下的主帅只出现了12人次。

  中超历史上最年轻的主教练郝伟,他在2009年执教长沙金德时年仅32岁,不过他只执教了11场比赛就黯然请辞。而朱炯2010年执教南昌衡源时是37岁,他也成为了目前打满整个中超赛季的最年轻主帅。

  少帅执教成绩不给力

  在各年龄段中排最后

  无论从各赛季取得的平均排名还是净胜球情况来看,40岁以下的年轻主帅都要远远逊于他们的前辈,平均排名位列十名开外,平均净胜球为负5.9个,在各年龄段主帅之中都位列榜尾。

  尽管上赛季大连阿尔滨联赛第5名的成绩已经充分证明了斯塔诺的执教能力,但鉴于国安的高起点,他想要再创佳绩的困难更大。

  另外,在中超历任夺冠教练中,处于50-59岁这一年龄段的教练高达6人,占据总数的三分之二。而在所有夺取联赛前三的教练中,50-59岁的教练也超过半数。40岁以下就能带队打进联赛前三的只有一例。

  瞧世界 欧洲冠军教头鲜有少帅

  记者统计了近三年五大联赛的主帅情况,发现与中超不同,40-49岁才是欧洲豪门主教练的黄金年龄。夺冠教练的平均年龄仅仅46.9岁,超过一半人在40-49岁之间。

  中超的冠军教练们平均年龄是52.2岁,比欧洲的冠军教练大了5岁多。

  即使是在少帅成为主流的五大联赛,40岁以下就能率队取得佳绩的例子也很罕见,除去巴萨主帅瓜迪奥拉外,再无一位40岁以下的主帅能完成夺冠的目标。而放眼近邻日本和韩国,能在40岁以下就率队夺冠的只有韩国新科冠军首尔FC的主教练崔龙洙。

  不同声音

  本报记者今晨连线了塞尔维亚权威体育媒体《Blic》日报足球记者伊万·德约德耶维奇,他对斯塔诺在国安的执教前景充满信心。

  他是塞尔维亚版“瓜帅”

  FW:斯塔诺在塞尔维亚是名帅吗?

  德约德耶维奇:他算得上是塞尔维亚最有天赋的教练之一。

  FW:他的执教风格是怎样的?

  德约德耶维奇:他是技术流的教练,喜欢短传配合。他的偶像是瓜迪奥拉,我认为他就是塞尔维亚版“瓜帅”。

  FW:他是一个严格的教练吗,和球员相处得怎么样?

  德约德耶维奇:他算不上强硬派,并且和球员相处得都很不错。

  FW:斯塔诺在贝尔格莱德游击队的执教成功吗?

  德约德耶维奇:他是贝尔格莱德游击队历史上最年轻的教练,他最大的成功就是带队打入欧冠正赛。

  他能给国安带来先进理念

  FW:斯塔诺为何来中国执教?

  德约德耶维奇:他和贝尔格莱德俱乐部主席在执教理念上有分歧,因此他选择了离开,还带走了球队的体育总监姆拉登·科斯塔基奇。

  FW:斯塔诺即将执教北京国安,这是一支老牌球队,你认为他对中国足球足够了解吗,有能力执教国安这样的球队吗?

  德约德耶维奇:我并不清楚他对中国足球了解多少,但我相信上赛季他在大连阿尔滨的执教经历能够让他对中超联赛加深了解,这也是国安愿意选择他的一个前提。

  FW:你觉得他能比葡萄牙老帅帕切科做得更好?

  德约德耶维奇:帕切科是个经验丰富的教练,但我认为斯塔诺是一个天生的好教练,他将给球队带来非常先进的足球理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