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孔令辉执教水平遭质疑? 乒羽中心选中他有玄机

2012年12月17日07:53
来源:新民周刊

  双子星再次共辉,既是老蔡的杰作,更是中国乒乓球队新的“品牌”。

  记者|张 伟

  人才济济的中国女乒终于“换帅”了,如今随着施之皓“引退”,乒羽中心精心培养了6年之久的“女乒储君”孔令辉正式被扶正,一切都是那么毫无悬念、水到渠成……

  运动员时代,孔令辉是辉煌的“大满贯”选手,然而众所周知,他在退役后的几年助教生涯中并无多少亮点。女乒主帅为什么是孔令辉,为什么他能够在一片质疑声中“上位”?这其中究竟有什么玄机和奥秘呢?

  质疑从何而来

  杭州,黄龙体育馆,在2012年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期间,赛前准备会、赛后混合区,他都是当仁不让的第一主角,其风头盖过所有国手,也盖过往日里最受记者追捧的男队主帅刘国梁。

  杭州激战正酣,作为分管教练,孔令辉指导身边的刘诗雯、郭跃等选手已经长达5年之久了,队员跟他太熟悉了,然而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是孔令辉首次以主教练的身份闪耀亮相。

  其实,早在4年前,孔令辉取代施之皓出任女乒主帅的传闻就被炒得沸沸扬扬,当时业内人士都更加看好孔令辉。然而,当时年轻的孔令辉相比施之皓,除了年轻,其他优势并不明显。论成绩,施之皓带队成绩有目共睹;看现状,女队当时梯队发展不错,王楠退役并没有影响到女队的实力;说个人,施之皓仍然希望继续带队,乒羽中心实在找不到不让他继续干下去的理由;而如果让孔令辉上位,他是否会比施之皓做得更好,谁也不敢打保票。

  在当时的情况下,孔令辉只好再等4年。从队伍的长远发展来看,年轻的孔令辉接班只是迟早的问题,让他跟着老练一点的施之皓锻炼几年再接手,不仅有利于队伍稳定地向前发展,同时也有利于孔令辉积累丰富的执教经验,提前进入接班角色。

  然而,令人始料不及的是,一直以女乒“储君”身份担任助理教练的孔令辉,在北京奥运会后却遭遇到了执教生涯的“滑铁卢”:他直接分管的两大核心球员郭跃和刘诗雯成绩和状态一落千丈,也导致了中国女乒意外丢掉了世锦赛团体冠军。

  有乒坛资深人士认为:“长期以来,中心领导都是重点培养孔令辉的,可是,从孔令辉近几年的执教成绩看,显然他还有太多需要学习和改进的地方,如何管理大牌球员,是需要经验、技巧和策略的,可是这些方面他都显得不太成熟。”

  提起孔令辉近6年的执教经历,不得不提另一位中国女乒分管教练李隼。

  在去年女乒“直通鹿特丹”的世乒赛队内选拔赛上,名将郭跃0:4惨败给“黑马”木子,而木子则一路高歌猛进,杀进决赛,并在决赛中击败另一位名将李晓霞,夺得冠军,拿到了“直通鹿特丹”的最后一个名额。

  郭跃和木子,一个是成名已久的天才少女,一个是突然涌现的乒坛黑马。两人原先都在孔令辉手下,然而有意思的是,一个如今依然在孔令辉手下,正陷入低迷怪圈,另一个脱离孔令辉,转投李隼,却一夜成名,成为黑马。

  木子的突然崛起,一方面成就了自己,另一方面也让人们对名帅李隼更加刮目相看,这位一手带出王楠、张怡宁、李晓霞的教练,带木子才刚刚一个多月,是他导演了木子大胜郭跃,一路杀到决赛。

  从中不难看出木子转投李隼麾下后,心气提升了,技术水平也明显提高。两年前木子和张继科合作获得世锦赛混双亚军时,担任解说嘉宾的邓亚萍就曾指出,木子正手抢攻能力较弱、上手能力不强,很难获得主动权。两年过去了,人们在比赛中看到的是,木子一有机会就果断侧身进攻,上手意识和能力有了明显提升。

  看着木子的表现,不禁想起郭跃和刘诗雯,这些年郭跃的乒乓之路一直跌跌撞撞,不知道孔令辉和她沟通时出了什么差错,导致她的心态突然出现巨大失常。至于刘诗雯,那就更惨了,这位一度被施之皓认为是女乒未来“接班人”的实力好手,居然在世乒赛上一溃千里。即使这次刘诗雯在杭州获得了乒联总决赛冠军。但她的球似乎还缺少点厚度和韧劲,还不够稳定。

  再看看李晓霞、丁宁这两位选手。多年来,李晓霞总是在关键时刻“掉链子”,其起伏不定的心理素质,令一些人并不看好。然而,李晓霞在投靠李隼的门下后,发挥越来越好、技术越来越全面、状态越来越稳定,结果在伦敦奥运会以绝对实力获得冠军。丁宁,在6年前还是名不见经传的乒坛小丫,然而经过李隼的精心雕琢,实力和锋芒已经完全盖过郭跃。在伦敦奥运会上,如果不是裁判的原因,她与李晓霞谁能笑到最后还真是很难说。

  “如单单从教练的执教水平来看,我更看好李隼!”那位乒坛元老,一语中的。

  然而,在人才济济的中国乒乓球队,客观存在着许多综合考量的因素,执教水平的高低仅仅只是一个因素,国家乒羽中心早在多年前就将主帅人选圈定为孔令辉,其间肯定还有更深的玄机和奥秘。

  双子星“品牌”

  为什么选择孔令辉担任主帅,而不是其他实力更出众、更善于指导队员的教练?要回答这一问题,绕不开一个乒乓球教父级的人物,也是中国乒乓球最顶层的设计者——蔡振华。

  一方面,无论是为人处世还是执教风格,乒坛“双子星”刘国梁、孔令辉都是和恩师蔡振华一脉相承的。他们之间长达21年的师徒情,是任何东西都无法取代的。

  21年前,蔡振华履新男队主教练,亲自将一批有前途的二队小将调入一队,刘国梁、孔令辉、秦志戬、冯喆都在其中。而刘国梁和孔令辉是老蔡精心打造的一对双子星。在蔡振华时代,双子星同辉,也成为中国男乒大打翻身仗一个最大的亮点。

  12年前,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世乒赛上,《新民周刊》记者就在比赛现场,目睹中国队在男团决赛中输给瑞典,记者在第二天的《新民晚报》上写了一篇《狠狠地抽着烟——蔡振华男团兵败纪实》的报道,但随后记者又了解到,当时比赛前,中国队集体食物中毒,许多队员都在拉肚子,当时蔡振华告诉《新民周刊》记者:“由于吃了大会提供的不洁食物,中国男乒上厕所要排队,中国队已经向组委会提出了抗议。”可能是主将刘国梁服药不慎陷入了兴奋剂“药检风波”,令刘国梁陷入低谷,虽然最终国际乒联还了他一个清白,但他的状态却受到了影响,输给了瓦尔德内尔,记者在第一时间向国内球迷通报了这一最新情况,因为之前的8年,刘国梁对老瓦一直保持全胜,但恰恰在那一次最关键的男团世乒赛上,他输了。那次大赛结束后,《新民周刊》记者随中国队到香港参加奥运会预选赛,了解到师徒三人来到一家夜间路边大排档,一边喝酒,一边谈着世乒赛的失利,说到动情处,三个大男人都哭了。他们倾诉着自己的内疚和遗憾,那时候,蔡振华提出了男队要“第二次创业”。

  正是有了这一次委屈,几个月后的悉尼奥运会,当孔令辉击败老瓦赢得男单冠军,才有了全世界目睹的狂吻国旗的瞬间,才有了和蔡振华的激情拥抱。生活中是难以见到这样的孔令辉的。他的爆发,不光是为自己实现了大满贯,也是为恩师蔡振华、兄弟刘国梁实现了三个人一起背负的梦想。

  那之后,蔡振华带着“双子星”参加过一次电视节目,谈他们的感情,憋了半天说不出一个所以然来。蔡振华的好友告诉记者:刘国梁和孔令辉就相当于是蔡振华的手心手背,他们情同父子,这种感情是患难中的深情,是战斗的男人之间的情谊。那届奥运会之后,蔡振华进入教练员的成熟期,他们三个人的组合也进入了成熟期。直到现在,有时候和蔡振华一起聊天,他也会怀旧,念叨起哪一年两个小子发生过什么事情,一转眼已经21年了!

  由此可见,这次老蔡力排众议先后将刘国梁、孔令辉扶正,既是一种情感,更是一个承诺,一个约定,甚至这个约定早在十多年前早已着手规划。

  如今,他们在国乒教练的岗位上,简直就是蔡振华的影子。9年前,刘国梁就任男队主帅的时候,曾开过一句玩笑:“小子们!当年师傅怎么治我,我就怎么治你们!”实际上,刘国梁并没有蔡振华那样威严,但一样在原则问题上不容商量。孔令辉说自己“平时比较随和”,但到了训练时还是挺严厉的,“蔡指导平时给人很严肃的感觉,有些小队员见到他会比较害怕,其实他没有管过她们,说明他树立的威信比较深。”

  蔡振华是江苏无锡人,他的性格并不像施之皓那样是典型的南方男人性格,相反,他总是风风火火、大刀阔斧,但却粗中有细、敏感又注重细节。刘国梁和孔令辉也继承了蔡振华的风格,人很豪爽,从不放过小细节,对球的琢磨一丝不苟。

  有人分析,蔡振华是处女座,追求完美,无论是训练计划制定还是比赛战术设计,都力求万无一失,重要比赛的准备总是想把所有问题都想到。场上的排兵布阵、运筹帷幄,实际上是都是场下的功夫使然。1995年世乒赛翻身仗等许多大战之前,男队的准备会都要开两三个小时,当时记者专程前往天津采访,在《新民晚报》上写了一篇整版报道《激战前夜》,蔡振华和队员们反复讲述要点、反复看录像,甚至就在决赛前一天的半夜时分,他会突然坐起来,叫醒同屋的陆元盛,着急地说:“咱们把录像再看一遍吧!我想看看瓦尔德内尔的发球。”

  多年受到师傅潜移默化的影响,伦敦奥运会男团决赛前的准备会,刘国梁足足开了5个小时!每一局领先、落后、相持该怎么打,都布置得滴水不漏。

  除了师徒情深的因素,老蔡力挺孔令辉还因为,他们之间还有一个“第三次创业”宏伟蓝图。

  在蔡振华看来,孔令辉上位,不仅仅要带队取得好成绩,更重要还要充分利用“双子星”的影响,大力推广和普及乒乓球运动,三人携手进行“第三次创业”。中国乒乓球新闻委员会主任夏娃说:孔令辉的“上位”,“开启了中国乒坛真正的偶像时代”。

  已经率队征战过三届奥运会的国乒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告诉记者,他执教的未来思路将超越单一的成绩、金牌这个层面。“我未来的执教思路最主要是保持中国乒乓球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怎么让中国乒乓球延续辉煌,这不是单单成绩的问题,中国乒乓球队在成绩上已经到了极限;更重要的是蔡局提出的三次创业 ,这对我们年轻队员和教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他特别强调,金牌不是目的,但肯定是最重要的核心之一,关键是怎么能够在拿金牌之外,让乒乓球的社会效益、项目推广、团队形象和对整个社会的贡献等方面提升得更高。

  伦敦奥运会后,国乒提出建设“多元化复合型团队”,强调通过乒乓球带动全民健身,让更多人喜欢乒乓球,喜欢运动。刘国梁表示,跟单纯强调成绩相比,这个要求更高,难度挑战非常大。“我们要培养出新的运动员,要影响到更多青少年,要让我们的运动员用自身的优秀品质跟青少年有心灵上的碰撞。”他说,“我觉得赢得人心和民心比赢得金牌更可贵。”

  由此可见,双子星再次共辉,既是老蔡的一大杰作,更是中国乒乓球队另一个新的“品牌”。当然,孔令辉自己心中也非常清楚,他要提高的地方太多了。球员时代孔令辉的光芒远胜李隼,但是育人、管理、指导大牌球员方面,孔令辉要向李隼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他与刘国梁负担的“第三次创业”的担子更加沉重。

  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