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羽联总决赛|2012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 > 国羽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总决赛再问鼎豪夺年度第9冠 李雪芮羽坛新一姐

2012年12月17日11:51
来源:重庆商报
原标题 [总决赛再问鼎豪夺年度第9冠 李雪芮羽坛新一姐]

  李雪芮(右)用冠军为神奇的2012年画上了句号

  商报记者 莫廷勇

  一年时间,屌丝变女王!从年初时的奥运旁观者到7月的伦敦奥运会羽球女单冠军,再到昨天结束的羽联超级系列赛总决赛女单决赛因王适娴伤退而夺冠,李雪芮用年度第九冠为自己神奇的2012年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更难得的是,9个冠军里还包括全英赛、亚锦赛、尤杯、奥运会和总决赛五项大赛冠军,这是国羽前两位奥运女单冠军龚智超、张宁也未曾完成过的壮举。李雪芮近乎完美的2012年标志着“李雪芮元年”的开启,也正式宣告国羽女单新一姐正式上位。

  王适娴伤退成全李雪芮

  羽联超级系列赛总决赛,国羽在女单比赛中派了世界排名第二的李雪芮以及世界排名第五的王适娴(顶替因伤无法参赛的世界排名第一的王仪涵)两人。而在小组赛抽签中,两名中国选手被抽在了同组第一轮交手,结果李雪芮2∶1力克队友,以三连胜的成绩进入半决赛,而王适娴也在赢下了后两轮比赛的情况下拿到了另外一个半决赛名额。半决赛中,两人又淘汰了各自的对手,成功会师决赛。

  对于两人的决赛,在赛前被很多球迷看来是一场“正名之战”——奥运会前,李雪芮凭借疯狂的30连胜而取代状态不佳的王适娴出征伦敦,最终拿到了那块梦寐以求的女单金牌。对于李雪芮来说,她需要一场直接对话的胜利为自己正名,而对于王适娴来说,同样需要这样一场胜利来告诉所有人,缺席伦敦仅仅只是状态起伏而非实力不济。但令人略感意外的是,在昨晚的决赛中,李雪芮21∶9拿下首局、次局15∶4遥遥领先时,王适娴因腰伤无法坚持比赛而退赛,使得这场正名之战半途夭折,也成就了李雪芮2012年完美的收官。

  一年九冠造就新“一姐”

  在李雪芮之前,国羽女单还有两人曾拿到过奥运会金牌,分别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冠军龚智超以及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张宁。李雪芮是中国队史上最年轻的奥运冠军。而在三人中,李雪芮在奥运年所取得的成就却是另两人未能完成的。

  龚智超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为国羽女单首次问鼎。当年,她奥运会前的全英赛发挥出色,与戴韫会师决赛,结果龚智超2∶1力克队友摘金。随后的奥运会上龚智超更为神勇,其防守反击牛皮糖打法独树一帜,半决赛力克队友叶钊颖,决赛中2∶0将欧洲头号球星马尔廷擒服,摘得了冠军。不过这一年的亚锦赛冠军不属于龚智超,而是被年仅19岁的小将谢杏芳摘得。

  张宁在2004年雅典奥运夺金,但同年的全英赛表现低于预期,半决赛苦战三局1∶2输给了队友周蜜。亚锦赛则没有参赛。2008年北京奥运会,张宁成为单打史上首位蝉联奥运金牌的选手,不过当年张宁的全英赛战绩同样糟糕,首轮出局。而同年的尤杯和亚锦赛,张宁均因伤缺席。

  李雪芮在2012年的奥运大年表现近乎完美,从2月份起,全英赛冠军,亚锦赛冠军,尤伯杯冠军,伦敦奥运会以黑马姿态登顶,到总决赛折桂收官,李雪芮在五项重大赛事中均斩获金牌,成为国羽历史上第一人,加上系列赛中国站、中国香港站以及印度站、德国站等4个冠军,一年共拿下九个冠军,这是前两位奥运冠军龚智超和张宁也未曾达到过的高度。

  “李雪芮元年”靠的是稳定

  忽然爆发?其实,李雪芮靠的是稳定发挥。去年这个时候,李雪芮还只是国羽女单中不知名的小将,但自今年2月在尤伯杯亚洲区预选赛上异军突起,势不可挡的李雪芮在2012年里成为国羽女单中最耀眼的新星,而随着羽联下次公布世界排名时将荣升第一,李雪芮已经成为国羽女单新的领军人物。9个冠军,李雪芮上演了“丑小鸭变天鹅”的童话。

  2月底的德国赛,李雪芮在众多高手缺席的情况下一举夺冠,随后的全英赛、亚锦赛和印度赛,连取四项冠军,李雪芮以强势的表现为自己赢得尤伯杯参赛资格。最为关键的尤伯杯赛,李雪芮出场五次全部获胜,为中国队重夺尤伯杯冠军立下汗马功劳,同时与其竞争奥运门票的王适娴,则表现低迷,李雪芮最终力压王适娴,搭上奥运末班车。伦敦奥运会,李雪芮这位赛前完全不被看好的所谓“黑马”选手,却拿下多少人梦寐以求的奥运女单金牌。总决赛李雪芮的发挥依旧,小组赛击败王适娴获得第一,半决赛力克强敌内瓦尔,决赛再次面对王适娴轻松获胜,纵然后者有腰伤问题,但即便身体状况良好,恐怕也很难对李雪芮构成威胁。

  赛后连线

  李雪芮:这一年变化太大

  如果说奥运夺冠还不能说李雪芮已经在队内竞争中走在最前列,但拿到总决赛的胜利后,李雪芮未来担当一姐的潜质已经完全显露,不过,21岁的李雪芮却表现得异常的谦虚和平静,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李雪芮表示:“2012年只是比较幸运的一年,其实自己也没有想到会在一年内发生这样大的变化,尽管拿到了9个冠军,但眼下最重要的事情还是好好训练,这才是延续好运的基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