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奥运三大高危项目:乒羽需推广 跆拳道正在改进

2012年12月17日17:39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除旧布新,背景板上,并不总是烟花礼炮,喜气洋洋。

  后天,国际奥委会项目委员会将召开会议决定从现在的奥运26个大项中保留25项,并由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在明年5月最终决议讨论之后定案,未被纳入的一项将无缘2020年奥运会。自2020年起,奥运项目的结构为”25个永久项目+3个备选项目”。

  跆拳道、羽毛球、乒乓球,是最可能离开奥运会的项目。奥运减法不见愁,三个项目,众口一辞——我们都很好!

  1 高危项目——跆拳道

  声音:国家体育总局跆拳中心跆拳道部部长 曹涛

  生存之道

  有公平性 有观赏性

  前段时间曹涛正在党校学习。私下里,他被追问最多的就是:“你们跆拳道要离开奥运会?”曹部长并没有听到任何风吹草动,他的回答得体却难见端倪:“和乒乓球、羽毛球这些危险项目一样,跆拳道离开的可能性也是有的。但我们上上下下,都很乐观。”

  乐观,源自伦敦奥运会的成功。北京奥运会时,陈中争议夺冠和古巴运动员赛场踢裁判,成为广受争议的敏感事件。“那段时间,跆拳道给人的印象不太好。也可以说,那段时间才是我们最担心命运的阶段。”跆拳道由裁判打分,人为因素占的比重过大使得赛果“疑点”不少。北京奥运会后,世跆联积极改革。来到伦敦,人们看到了电子护具。高科技的计分保证了最大程度的公平性。而原本只在裁判内部使用的“公开录像”,如今只要有运动员申诉,就会在现场大屏幕回放,有着极大的透明性。“所以伦敦奥运会,跆拳道比赛的效果非常好。我们保持着零争议,既有公平性,更有观赏性。”世跆联鼓励击头技术,增加其得分。高难度动作多了,比赛悬念大了,观众们对跆拳道更感兴趣了。

  曹涛并不过分担忧跆拳道的前景。世跆联在瑞士洛桑设有办公室,其主要功能就是为了与国际奥委会大家庭外联。“来自韩国的官方数据,全世界有7000多万跆拳道人口,而会员国也多达202个国家和地区。”铺开面广,也体现于金牌分布,“伦敦奥运会八枚金牌,由八个国家瓜分。以前韩国可能会占到3-4枚的份额,但如今全世界的跆拳道水平越来越均衡。”不要垄断,“平均主义”,是国际奥委会乐见的格局。

  一旦“最坏的结局”应验,中国奥运代表团将受到何等程度的奖牌伤害?“其实从拿金牌的角度看,不会伤筋动骨。我们国家跆拳道的水平也就是一枚金牌的实力。但是这对跆拳道在中国发展将有巨大的影响。离开奥运会,意味着很可能也会离开全运会。那么这个项目的省市队伍便面临着解散,将得不到政府的支持……”奥运资格,从来不只是通向奥运会。那扇门洞里,还藏着国情体育的形形色色。

  2 高危项目——羽毛球

  声音:世界羽联主持日常工作的第一副主席派山、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等

  生存之道

  有人爱看 有人爱玩

  世界羽联主持日常工作的第一副主席派山对“羽球将离开奥运大家庭”这一传闻给予明确否认,称“这是一个谣言!”

  在深圳观看世界羽联总决赛的派山前天说:“世界羽联一直和奥委会保持着密切联系,从未听过有此一说。”

  每一届奥运会之后,奥委会都会综合考虑上座率、电视转播等因素给26个大项打分确定位次。尽管伦敦奥运会的具体项目排名要到明年2月份左右出炉,但派山对于羽毛球的名次十分乐观。

  派山透露,“在这两年里,羽毛球项目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呈现良好的上升势头,这一点也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认同。”他以观众人数作为例子,奥运会期间,一周之内销售了11万张门票。而在电视转播方面,整个超级系列赛的观众超过10亿。派山认为羽毛球也不仅仅是亚洲人的运动,在欧洲也开展得很好。他引用有百年历史的全英公开赛的数据说:“今年全英的转播总时长达到650个小时,其实比赛的时间并没有那么长,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重播比赛,这说明欧洲很多人还是喜欢这项运动的。”

  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在回应“羽毛球有可能离开奥运会”这则传闻时说:“这不是什么新闻,每次奥运会后,国际奥委会要对项目进行评估排队,这是惯例。天还没塌下来,别紧张!我们也在等国际奥委会项目排名的数据。”

  乒羽中心副主任李永波也对传闻表达了看法:“据我所知这是完全不可能的,因为无论是参加奥运会比赛的成员,还是羽毛球运动受关注的程度、包括收视率等等,羽毛球都不可能被取消奥运资格。”

  与派山、李永波的乐观稍有不同,刘凤岩在接受采访时也谈到了羽毛球项目面临的一些问题。“伦敦奥运会上,羽毛球的收视率很高,现场的上座率和参与度也不错,然而高收视率背后的现实是,观众分布的地区比较集中,大部分都在亚洲,中国占很大比重,这意味着项目的普及率不够,而在国际奥委会的评分标准里,不会无视这些细节。羽毛球在非洲、美洲、大洋洲的开展情况不理想,主要还是欧亚对抗的局面。如果单纯统计会员国数量,其实羽毛球并不吃亏,参与的国家很多,但从竞争的角度来看,羽毛球虽然有丹麦、韩国、马来西亚、印尼等强队,但中国队拿的冠军还是多一些。”不过,刘凤岩认为羽毛球综合排名垫底的可能性极小。

  3 高危项目——乒乓球

  声音:前国际乒联技术委员会主席、中国乒协副主席、伦敦奥运会乒乓球项目技术代表姚振绪

  生存之道

  出票率高 赞助商多

  据伦敦奥组委公布的最新数据,乒乓球项目的门票售出率高达99.28%;伦敦奥运会上的一座红双喜五环球台被国际奥委会收藏在了洛桑总部。普及率越来越高的乒乓球怎会被踢出奥运会大家庭?

  若因为中国在乒乓球项目上一家独大,乒乓球被踢出奥运会。那么,篮球是否也会因为美国队一家独大,处于同乒乓球一样的危机呢?前国际乒联技术委员会主席、中国乒协副主席、伦敦奥运会乒乓球项目技术代表姚振绪指出:“国际奥委会衡量一个项目是否进入奥运会大家庭,并不以一个国家运动员垄断该项目为标准。”

  一个项目是进入还是离开奥运会,国际奥委会的衡量标准是什么?首先,看该协会的成员数。国际乒联目前有257个成员国,仅次于世界排联,是世界上第二大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其次,该项目在奥运会上是否有世界上最优秀的运动员参加,乒乓项目毋庸置疑。第三,该项目是否能得到世界知名的赞助商支持,也就是说该项目的全球知名度。国际乒联目前的主要赞助商是大众汽车、松下等国际著名企业。第四,该国际单项协会是否需要依赖国际奥委会四年一次的拨款,还是可以通过自主经营而生存?最后,该项目的电视收视率情况如何?采访该项目的奥运注册记者有多少?

  姚振绪指出,前几届奥运会的所有项目中,乒乓球项目在以上几个标准中,大多处于前五位。姚振绪还记得,悉尼奥运会结束后,国际奥委会对乒乓项目的评价相当高。“悉尼奥运会的乒乓球项目收视率排在第4,在黄金时间的收视率排在第3。尤其是孔令辉同瓦尔德内尔的决赛,在中国创造了1亿多人收看的纪录。”

  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近日还寄了一封亲笔信给上海红双喜股份有限公司,感谢红双喜在伦敦奥运赛场上的服务和支持,伦敦奥运会上的红双喜五环球台被国际奥委会收藏在了洛桑总部。姚振绪还举了个例子,“美国篮球向来统领全世界,以前苏联没解体前,苏联女篮也常常战无不胜。为何篮球至今还在奥运会中生存呢?”

  在姚振绪眼里,现在需要讨论的不是乒乓球会不会在奥运会中出局,而是中国乒乓球如何帮助其他各国提高水平。“我们不是已经开始做了吗?每年的联赛,可以有外籍选手参加。我们还办培训班,欢迎各国选手前来取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