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八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福"临申花 引援游戏再启OR风头转向?

2012年12月17日21:5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罗争光、朱翃

    17日的上海寒风凛冽,但在上海申花俱乐部康桥训练基地里,媒体记者的长枪短炮和申花球迷的热情让此间颇为火热。下午,沈祥福、徐亮和李建滨三位出席了申花俱乐部的新援见面会,沈祥福正式成为申花队中方教练组组长。

    近期,申花接连引入三位本土的教练员和球员,不知是否准备从内援开始掀起新赛季的引援风暴,还是将引援的风头从“洋枪洋帅”转向“土炮土帅”?而在上赛季“雷声巨大却雨点稀疏”的引援“笑料”之后,下赛季面对由徐根宝挂帅的同城对手东亚,是否将实现从华而不实到内外兼修的华丽转身?

    星光熠熠的“酱油帝”

    2011年底,法国国家队主力前锋阿内尔卡宣布加盟上海申花俱乐部,这不仅让申花队的球迷为之痴狂,更在中国足坛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中国本土俱乐部,也可以拥有像阿内尔卡这样的世界级的巨星。当然,前提是俱乐部要有足够的资金来支付巨星的转会费和工资。

    然而在2012年中超联赛开赛后不久,人们就发现阿内尔卡在场上总是有些懒散,并没有表现出他在法国国家队和切尔西俱乐部时的巨大能量。正当球迷们为阿内尔卡的“不给力”和申花队的一败涂地而着急上火时,申花俱乐部投资人朱骏再度大手笔引入巨星。6月20日,科特迪瓦国家队队长、切尔西巨星德罗巴宣布正式转会上海申花,这一消息再度引爆球迷热情。

    虽然申花队拥有了德罗巴、阿内尔卡和莫雷诺这样的“梦幻三叉戟”,虽然申花的球市无论主客场均能场场爆满,然而球队的成绩却一直是不温不火,低位徘徊。赛季收官,被视为中超豪门的申花排名积分榜第九位,被球迷们嘲笑为中超“酱油球队”:冠军如梦、保级无忧、亚冠无望,彻底在中超“打酱油”!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重金打造了名帅配巨星的“洋枪队”,但申花队在2012赛季并没能凭借这支星光熠熠的队伍取得良好的战绩。反倒是几位本土球员表现可圈可点。人们或许猜不透申花投资人热衷于“赔钱赚吆喝”到底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但如今沈祥福和徐良等内援加盟,或许是让申花俱乐部尝试将用人视野转向国内的一个重要迹象。

    “福”临申花,福兮“伏”兮?

    申花俱乐部17日上午与沈祥福完成签约,后者在当天下午的新援见面会后就正式带队开始冬训。在当天的见面会上,沈祥福最受记者和球迷的关注,而随沈祥福一起参加新援见面会的还有刚刚从北京国安队引进的徐亮和从广州恒大租借来的李建滨。三人一起身着申花队服亮相。

    沈祥福在见面会上表示,作为中方教练组组长,自己对未来球队的发展有信心。“上海是个国际大都市,而上海申花是一个相当好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无论教练员还是球员,都会有很好的发展,我们会珍惜。”沈祥福说,“上海足球氛围非常好,球迷、媒体对上海队的支持和关心,令人感动。我们的到来和你们的目的一样,是为了上海足球的发展。”

    他还表示,自己有信心协助主教练完成俱乐部制定的2013年目标。“我带的那届国青国奥,不仅有徐亮、于涛,还有很多球员,目前在各支俱乐部占据重要位置。”沈祥福认为,“申花年轻球员很多,年轻球员的执行力、认真的态度都是非常好的,我非常有信心帮助主教练、帮助球队成绩更上一层楼。”

    的确,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本土名帅,沈祥福在不少当前中超中坚球员中有着一定的影响力,他的经验和协调能力,或许对于目前的申花俱乐部而言是尤为重要的。只是,申花俱乐部用沈祥福来担任中方教练组组长,显然是要加强中方教练在教练组的影响力,而对于洋帅而言,则是一种制约。上赛季初,法国名帅蒂加纳在申花仅仅忍受了五轮联赛就“丢盔弃甲而逃”,而巴蒂斯塔在接过教鞭后,显然也未能用俱乐部提供的巨星级“食材”做出一桌好“菜”。如今强化中方教练组,不知申花俱乐部是要平衡一种什么样的教练组架构?

    扎根本土能否“扎”得稳?

    有一点似乎可以肯定,申花俱乐部此番连续引进沈祥福和徐亮、李建滨,向外界释放的是要增强“本土化”的信号。只是,放眼下赛季的形势,申花是否仍能在自己根基所在的上海滩足坛“高枕无忧”?

    上海申鑫因为实德俱乐部注销而搭上末班车、基本确定将继续征战2013赛季中超联赛,下赛季的上海滩足坛将形成“三足鼎立”之势。不过从实力来看,处于中超底层的上海申鑫若无翻天覆地之变,恐难有太大作为,于是由徐根宝率领的上海东亚青年军,成了对抗申花的主要力量。

    上海东亚的主要特点在于队伍年轻、阵容齐整、主帅可以有效指挥和掌控球队、锐气正盛,而这些,上海申花不能说全都欠缺,但团结和锐气的确是申花最为欠缺的。过去一个赛季,申花队球星云集却自由散漫、洋帅指挥但失误频频、豪言不断可成绩黯淡。因此,仅凭目前的调整和改变,恐怕难见速效。

    还是说说被申花俱乐部寄予厚望的沈祥福。这位中国足坛的知名教头,有过一段时间的辉煌,但近年来却成绩平平。在长春亚泰,沈祥福在2011年底黯然下课;短暂挂帅中甲武汉队后,他在2012赛季中期临危受命帮助河南建业中超保级,结果因保级失败而下课。在他漫长的执教生涯中,沈祥福此前未曾接手过上海球队,如何熟悉和协助掌控好这片土地上的球队,他需要经受时间的考验。

    不能否认申花俱乐部在上海足坛有着良好的根基和广大的球迷支持,然而近年来过多“只求风风火火不求成绩结果”的“折腾”,让不少上海球迷凉了心。若申花俱乐部真的决心从此好好经营球队和球员,便是球迷和球队之福,若依然热衷于“花钱赚点吆喝”,恐怕只会继续误了足球、误了自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