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张继科的梦幻2012:伦敦最快大满贯 已面临冲击

2012年12月18日07:0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2012年的乒坛属于一位神奇小子,8年前他被开除出国家队,3年前又落选了世锦赛单打,然而这些挫折并没有彻底打倒他。2012年,张继科不仅逐步地锁定了奥运会席位,更是在伦敦奥运会上一鸣惊人,用时445天成为史上最快的大满贯得主,首次参加奥运会便斩获两金。新奥运周期开幕,张继科没有重蹈诸多奥运冠军的覆辙,已经有了一个不错的开局,他的这一年堪称梦幻。

  2012年张继科开局惨淡

  就像是约定俗成的一样,每一部励志剧都有一个相似的开局——男主角不是正经历着重大挫折就是进入到人生的低谷。2012年乒坛的绝对主角张继科在今年的首次亮相便落入窠臼,在匈牙利公开赛0-4惨遭朱世赫横扫,彼时距离奥运会开幕仅剩半年时间,奥运名单仍然悬而未决。张继科的意外输球让舆论开始翻他的旧账,尽管在2011年拿到了世锦赛和世界杯的冠军,张继科在那一年却意外输给了韩国小将徐贤德以及世界排名百名开外的捷克选手柯契尼。时常爆冷的张继科倘若代表中国队参加奥运会,能否保证不会出现问题?

  仅仅过了一周,张继科便给出了自己的回应,在斯洛文尼亚公开赛决赛,张继科战胜“克星”马龙,比夺得2012年的首个冠军更值得纪念的是,张继科终结了马龙疯狂的国际赛事51场连胜,以这种方式展现出了善打关键战的品质,走了此前输给朱世赫的阴影。

  在多特蒙德锁定奥运门票

  在奥运名额竞争当中,张继科拥有一项极具说服力的优势——囊括了过去一届世乒赛和世界杯的男单冠军,但劣势是欠缺大赛经验,这也是决策层对其最后的顾虑。多特蒙德世乒赛是奥运会前的最后一项大赛,是对所有潜在入围选手的终极考验,张继科能否通过这道难关,将决定着他是否将出现在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

  在男团决赛第一场,张继科遇到了与两年前马龙所经历的完全相似的情况。都是面对德国名将波尔,都是先赢两局,然而却被对手连扳两局,被拖入到决胜局!倘若输掉这一场,张继科的奥运前景也就彻底悬了。不同的是,张继科此次经受住了考验,最终还是以3-2险胜波尔,为中国队夺冠拿下了至关重要的一分,个人也交出了一分合格的答卷。果然,世乒赛结束后不久,奥运名单公布,张继科名列其中!

  伦敦见证乒球最快大满贯

  入围了国乒奥运阵容,但并不保证一定能够成为奥运冠军,奥运会的压力非一般性大赛可以比拟,时常出现冷门,马琳、王楠等名将都曾留下过伤心的泪水。在伦敦奥运会单打1/8决赛当中,张继科便险些意外落马,与萨姆索诺夫激战5局过后,张继科2-3落后,被逼到了悬崖边上。不过被刘国梁主教练称为“藏獒”的张继科拥有过硬的比赛气质。这种危险局面,反而唤醒了张继科骨子里的血性,张继科此后连赢两局,就此以4-3险胜挺进8强。

  经过这场恶战之后,张继科完全调动起了状态,此后连胜奥恰洛夫、王皓等好手,强势夺得了男单金牌,继瓦德尔内尔、刘国梁、孔令辉之后的又一位男乒大满贯诞生了!更可贵的是,从2011在鹿特丹世乒赛首夺三大赛单打冠军,到在伦敦奥运会创造大满贯辉煌,张继科仅仅用了445天!成为乒乓球史上用时最短的大满贯得主!在随后的团体比赛当中,张继科随队登顶,最终在伦敦奥运会拿到两枚金牌。谁能想到3年前还落选了鹿特丹世乒赛男单阵容的他,竟在3年后的奥运会收获两金!纵观乒球历史,很难再次找到如此神奇的一幕!

  里约周期张继科开局不错

  对每一位新科奥运冠军而言,新奥运周期的开始阶段是最为痛苦的。悉尼奥运会后的孔令辉以及北京奥运会后的马琳在接下来的新奥运周期都曾经受很大的冲击。不过比当时的两人更为年轻的张继科在奥运会后迅速找到了自己的位置。由于参加了奥运会后的一系列庆功活动,没有进行系统训练的张继科像很多名将一样在全锦赛表现的一塌糊涂。不过在接下来的乒超联赛当中,张继科调整好了状态,16胜4负高居胜率榜的第2名,仅次于马龙。马龙的唯一一场败绩,便是拜张继科所赐。对比情况相同的李晓霞,张继科的状态要好了不少。

  不过对新陈代谢速度惊人的国乒而言,没有永远的主力。张继科在今年乒超输掉的4场球,其中3场是输给了3位左手将郝帅、许昕以及周雨,另一场失利则是不敌新星闫安。4人当中有3位是90后,可以看出,这位新科奥运会冠军已经受到了新一代的冲击。倘若无法抵挡这种冲击,就会像上一个周期的马琳、王励勤那样最终遗憾落选奥运会。张继科的优势在于他要比那时的马王更为年轻。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张继科需要摆正心态,保持好状态,在技战术上继续进步,参加里约奥运会方才可以板上钉钉。(搜狐体育 程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