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综合格斗|搏击 > 传统武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一市委书记的“武术经” 盼清镇成“武术之乡”

2012年12月18日1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一位市委书记的“武术经” 盼清镇成为“武术之乡”]
  中新网12月18日电 贵州清镇市委书记杨明晋是一位“武术迷”,只要有空,他每天都会练上一套得到名师指点的陈式太极拳,感觉浑身舒泰。

  他所在的清镇市是“全国武术六进(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进乡镇)试点市”。目前全市近50万人口中有两万人左右习练武术。杨明晋的目标是不久的将来让其治下的15万民众成为武术习练者,使没有武术传统的“湖城”清镇成为“武术之乡”。

  为了实现他的目标,杨明晋亲自出任清镇市“武术六进”领导小组组长,并拨专款设立了一个副科级的专门机构推进此事。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邵世伟称,像杨明晋这样把“武术六进”工作当成“一把手工程”来推动的在全国是绝无仅有的。

  杨明晋如此热心于“武术六进”并不完全是因为他自己的爱好,而是基于他对武术功能的全方位理解。

  “武术是民生。温家宝总理说过健康是老百姓最大的民生,我们的老百姓如果没有好的身体,做什么都做不成,如果一个家庭中有人生病,这个家庭除了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还会不安宁,缺少欢乐、幸福。”杨明晋说。

  “我几年前偶然跟李老师学太极拳,感觉是好东西。我们的机关干部、企业家处于亚健康状态下,很多人缺少锻炼。而太极拳老少皆宜、内外兼修,对人全身调养很重要。”杨明晋说,太极拳可以强身健体,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一个人学会了太极拳,可以幸福生活一辈子。

  武术还是文化,杨明晋说,十八报告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化实力和竞争力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要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

  他表示,武术是中华民族的国粹,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武术到最高境界不是拳而是文化。我们生活中的很多用语来源于武术,而武术来源于传统文化。要建设文化强国,要增强文化软实力,我们的文化要走向世界、影响世界,武术要先行。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是我们领导干部的职责。”

  作为主政一方的地方官员,杨明晋除了考虑民生和文化外,更多地还要考虑地方经济的发展。近些年,他一直被一个问题困扰着:如何发展清镇辖区内的红枫湖旅游?

  清镇市曾是个旅游业非常发达的地方,面积相当于10个杭州西湖的红枫湖以其独特的秀美山水吸引了众多海内外游客。但上世纪90年代末,红枫湖成为贵阳市上百万人的饮用水源,为保护红枫湖,传统的旅游项目被叫停。

  “这给我们清镇提出了一个严峻的问题,守着红枫湖不发展旅游太可惜。这逼着我们去研究,去思考,最后我们形成了一条共识:运动养生,休闲避暑。”杨明晋说。

  “中华民族很多养生方法都在武术当中,红枫湖独特的自然环境优势与武术结合在一起完全可以做成养生产业。”杨明晋表示,“武术六进”不和地方的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就无法长久做下去,我们要做旅游,运动养生是当前最好的选择。

  在杨明晋和他的同僚的推动下,习武在清镇已成为一种时尚。而为了营造武术氛围,清镇市接连举办了国际太极拳交流大会、中国太极精英演示会、中华武术博览节、全国武林大会、贵州省首届武术运动会等活动。

  杨明晋还有一个更宏大的设想,那就是把清镇打造成国家级武术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清镇市已与贵州天下武林武术公司签订了武术文化创意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准备在一片已划定的16000多亩的红枫湖畔山地上建设武术文化主题公园、中国功夫城、武林小镇、武术文化影视拍摄基地等。

  杨明晋憧憬着将来有一天,金庸小说中的各大武林门派能齐聚他的中国功夫城,切磋武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