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3中超备战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足协表态为球员撑腰讨薪 "欠薪"审查制度难治本

2012年12月19日07:35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宋承良 辽足集结首日球员不满欠薪、申花球员在今年10月因为欠薪罢训,中甲重足在资金链断裂后拖欠队员薪水。一系列劳资纠纷让足协在新赛季注册前重提“欠薪”审查。根据中国足协规定,中超俱乐部必须于明年1月15日前提交年检的各项材料,薪水明细表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如有存在欠薪问题,请球员向中国足协反映,我们会帮助球员解决。”中国足协一位联赛部官员昨天表示。

  继续强调公证部门介入

  欠薪问题在中国足坛由来已久,中国足协也出台过相关规定,试图解决这一难题。2009赛季结束后,中国足协规定球员若被欠薪三个月,可以自由转会。更早的2005年年底,为了防止俱乐部在实际发放工资、奖金的单据中弄虚作假,足协提出了全新的规避条件:即要求俱乐部在将薪水明细表上交前,请俱乐部所在地的公证部门进行公证。这也是足协在制定帮助球员讨薪政策中,首次提请足球圈外的职能部门介入,将俱乐部拖欠球员薪金问题泛社会化。如在新赛季注册开始前仍拖欠运动员、教练员工资、奖金的俱乐部,足协将给予俱乐部取消注册资格的处罚。

  连续出台的几项规则,使得欠薪问题从前几年大面积泛滥,变成如今小范围存在,但距离杜绝还有一段距离,“一方面,作为我们球员来讲,对于足协很多规则研究不透,比如我们就不知道有公证部门可以为我们进行公证的这种做法。还有我们也会体谅老板,如果俱乐部短时间遇到一点困难,之后补齐就行了,也不至于为此去仲裁讨自由身,这种出头鸟谁都不愿意去当。”一位目前正遭遇欠薪的球员昨晚在分析此事时表示,“请俱乐部体谅一下我们,应该告诉我们一下什么时候会把钱给我们,不要连个说法都没有。”

  保障力度仍需加强

  过去几个月时间中,中超辽足和申花两家俱乐部,先后传出过拖欠球员工资的说法。其中辽足被曝出欠薪长达9个月累计1000万元,申花则主动承认因为种种问题,没有发放球员今年9月份的工资,据悉,目前申花仍然没有解决相关问题。

  “不过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收到过任何一位辽足或者申花球员的正式书面文件来反映欠薪问题,中国足协的原则是,只要有球员反映,我们就会成立专门的调查组来进行调查,一旦情况属实,足协会帮助球员讨回被拖欠的薪水。”一位联赛部官员昨晚告诉记者。

  这位足协官员表示,未来一段时间中,中超各俱乐部将进行年检,“注册期间仍然欠薪的俱乐部,将不予注册,这个规定一直存在。”足协官员透露,明年1月15日前,中超俱乐部必须将年检各项材料交给地方足协,随后由地方足协提交中国足协,对于其中的薪水明细表,足协依旧强调,必须由公证部门进行公证。

  不过,按照中国足协的说法,明细表将只涉及工资部分,奖金不包括在内。目前中超各家俱乐部和球员签订的合同中,奖金都占据了很高比例,甚至高达几十万元。想要全方位杜绝欠薪现象,足协必须在规章制度上更加完善,加大对球员的保障力度。

  过去两年时间,孙吉和申花俱乐部的讨薪官司引发业内极大关注,不过此案涉及“阴阳合同”,即孙吉和一家香港公司签订的合同中,奖金以培训费用的形式支付,因此足协也无法管理,只能进入司法程序,“球员工会何时能够成立,让我们自己的组织维护自己的权益。”一位球员说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