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2013全国女排联赛 > 2012-2013女排群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排球联赛赛程为何短 要保证国家队集训时间

2012年12月20日09:21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新赛季中国排球联赛已进入第二阶段小组赛争夺,男、女线八强捉对厮杀,赛事激烈精彩。然而人们在欣赏激烈对抗的同时难免产生疑问,为何国内排球联赛时间仅两个多月?

  新赛季中国排球联赛和各国排球联赛差不多同时展开,其中女排联赛2012年11月10日开战,至次年1月27日决出冠军,男排联赛则是2012年11月11日至2013年2月3日。形成对比的是,新赛季意大利女排A1联赛比赛时间自今年10月21日进行首轮角逐,最末一轮比赛时间为2013年4月6日,时间跨度5个多月。

  本赛季中国排球联赛赛程时间不长是有其特定原因的。其一,近两个赛季男、女排联赛对参赛队伍进行了精简,将原有B组联赛替换为“挑战赛”赛制,减少了B组比赛时间。其二,男、女各12支球队参加顶级联赛争夺,并采取类似世锦赛的两阶段小组赛后前四名交叉淘汰争夺冠军的紧凑赛制。经过上赛季的实践,这一赛制在保证公平竞争的前提下,能够让比赛对抗更加激烈,也得到了各参赛队的认同。其三,本赛季联赛采取一周双赛制,让联赛时间有所压缩,也是考虑到2013年年初将进行全运会资格赛的争夺,给各参赛队一定的备战调整时间。

  多年以来,紧凑的中国排球联赛赛程让国家队能够拥有充足的集训时间,这也使得一些球迷认为中国排协往往牺牲联赛,为国家队让路。这种看法值得商榷。毕竟通过多年来的实践,以及以往老一届中国女排的成功经验证明,中国排球运动员的身体素质与欧美选手相比存在一定的差异性,中国排球追求的“快速、全面、多变”的技战术打法与欧美技术特点也有不同,这种身体和技战术上的差异,使得中国排球要想在世界赛场上获得好成绩,必须依靠三从一大科学训练。让联赛赛程更紧凑,在既保证了国家队集训时间的同时,还能够减少国手在联赛中发生伤病和疲劳的机会,是符合中国排球特色的。 本报记者 苏 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