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八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非国脚也能卖到1500万元 中超转会泡沫越吹越大

2012年12月20日09:44
来源:重庆晚报

  申花前国奥球员吴曦1500万转会江苏舜天,后者还喊着“值”!张耀坤加盟富力,据说签字费加第一年年薪不低于500万,富力也说“很值”!如今的中超转会市场真是印证了“人才最贵”的真理。从冯仁亮到吴曦到徐亮,还有仍在谈判中的张文钊、于汉超等等,过去三年中超用疯狂的投入一次次刷新着历史标王的身价,然而数字与实力的严重不符却让人不得不质疑这样的虚假繁荣。“金元中超”诱发的中超球员身价膨胀只是一个病征,病根仍在内里。

  重庆晚报记者 罗翔

  标王年年刷新

  冯仁亮身价暴涨50倍

  冯仁亮卖了2000万、吴曦1500万,在今季中超冬季转会已经完成的两笔转会中,这两名球员的身价就已经足以跃居中国职业足球历史标王的前三位了。遥想1998年,郝海东220万足以成为标王,2000年区楚良497万、2001年曲圣卿550万已是中国足球的天价。虽然此后三年也分别出现过超千万的标王,但在中国足协出台的转会费计算方式后,普遍的标王身价也在500万左右。2010年,曲波以450万的身价转会陕西浐灞(现贵州人和),也宣告了一个时代的结束。从此开始,标王进入千万级时代!

  2011年,姜宁从青岛转会恒大,身价高达1400万;2012年,于大宝转会阿尔滨一度被宣称身价高达2000万,虽然阿尔滨最终只承认了1000万转会费,但球员身价疯涨却是不争的事实。

  从今年的情况来看,中超的标王纪录极有可能被再度刷新。冯仁亮转会恒大的身价传闻在1500万到2000万之间,即便是最低价格,也足以打破纪录。2009年他和宋博轩等三人从火车头打包到申花时,一共只值60万,3年过去身价就涨了50倍不止。然而,今年的标王还不一定属于冯仁亮。

  目前国内最抢手的球员有实德的李学鹏、辽足的于汉超和亚泰的张文钊,初步估计这些球员如果转会,身价都将超过1800万。其中,又以现役国脚于汉超最热,有传闻阿尔滨愿意为他支付3500万人民币,而鲁能为了争下这匹快马,出价身价不低于阿尔滨!

  水涨船高

  非国脚动辄也千万

  “冯仁亮、于汉超这样的现役国脚也就算了,吴曦1500万确实有些离谱了!”一家国内俱乐部总经理向记者这样说,“不过现在一个稍有名气的球员,就算不是国脚,起价也是1000万!”

  除了吴曦之外,实德的中生代球员赵明剑也没有国脚身份,据称目前已经基本落户鲁能,转会费不低于1500万;亚泰快马张文钊也被富力开价1200万求购;连中甲深圳队的戈腾,据说也被标价超千万。

  这样的现象在几年前几乎是不可能出现的。“当时球员们想的都是怎么走,想方设法和老东家压身价。一个准国脚两三百万就很不错了。”这位总经理也认为,这和目前中超的疯狂投入是相符合。以恒大为首的俱乐部既然不差钱,那么“身价计算公式”这样有时代烙印的产物也就成了摆设。“关键是一个想买一个想卖,否则球员合同到了成了自由身,不也是白搭吗?”

  恒大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也认为目前的身价是符合市场规律的,“中国球员只有很多人都有1000万的身价,中国足球才有希望,才能吸引更多人关注足球!”

  身价实力不相符

  中超泡沫越吹越大

  从表面上来看,中超的转会制度的确越来越和国际接轨,属于足球发展的正常现象。然而,在中国足球整体羸弱的大背景下,却仍然摆脱不了“虚高”疑问。在很多圈内人士看来,这些都是现在中超刺激消费后的产物,球员的实力和他们的身价并不匹配。

  “在欧洲二三线国家的国脚也就两三百万欧的身价,而现在的中国国脚已经基本持平了!”一位国内经纪人这样说:“但现在中超射手榜仍是被外援占据,国家队也没有在世界大赛上取得过好成绩。就算是国脚,也值不到那么多钱!”

  更重要的是,国内转会并没有在一个规范的准则下实行。包括所谓的自由身其实并不“自由”,自由身球员向新俱乐部要价数百万的签字费已经成为惯例。“这样的转会风潮已经无止境的加重了俱乐部的负担,在大多数俱乐部仍未完成扭亏为盈、市场开发力度不够的情况下,球员的高身价、高年薪就仍是泡沫。”中超相关人士无不担忧地说:“联赛的投入程度大大领先于足球水平的进步,这不正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