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奥运削减羽球或为节约成本 标准还看欧洲人脸色

2012年12月20日13:35
来源:西安日报

  最近关于奥运会将削减一个大项的消息成为热点,但与此同时据国际奥组委执行委员吴经国透露,将有一个新项目加入2020年奥运会。那么削减将会遵循什么样的标准?从实际操作来看,欧洲人一直都在国际奥委会中占据着主要的话语权,玩什么不玩什么,在很大程度上都要看欧洲人的脸色。

  瘦身的原则是什么?

  全球普及程度,欧洲人说了算

  在奥运会“瘦身”的大背景下,不少边缘化的项目脊背发凉,平时一向特立独行的各国际单项联合会也开始为自己能够留在奥运会这个舞台上而上下奔走。根据国际奥委会的官方解释,想要成为奥运会的项目,必须在至少75个国家或地区和4大洲男子中以及至少在40个国家和地区及3大洲的女子中广泛开展。

  但从实际操作来看,欧洲人一直都在国际奥委会中占据着主要的话语权,玩什么不玩什么,在很大程度上都要看欧洲人的脸色。棒球(棒球新闻,棒球说吧)和垒球经国际奥委会投票表决被剔除出奥运会之后,美联社就毫不客气地说:“欧洲人在国际奥委会占据统治地位,他们将美国(美国资料)的两个传统运动项目逐出奥运会。”

  的确,像马术、小轮车、皮划艇、击剑这种主要在欧洲流行的运动,如果真要论全球普及程度,也不见得比其他项目好到哪里去。

  为什么要瘦身?

  节约成本,保证最重要的项目

  奥运会“瘦身”是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一直推崇的计划。现代奥运会的规模越来越大,成本越来越高。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预算为46亿欧元,最后超支20多亿欧元。越来越高的承办费用导致奥运会逐渐成为发达国家的专利。同时,在奥运会结束以后,很多高额修建的比赛场馆因为无法继续发挥作用而被废弃,造成了很多资源的浪费。

  另外,有些比赛项目已经不适应现代社会,或者只在少数国家和地区开展得比较普及,也迫使国际奥委会不得不对它们作出修改。罗格提出,奥运会应该简洁,即要遵循3个原则:地点统一原则、时间统一原则和项目统一原则,其中,项目统一就指的是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应该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项目,同时要保证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员参加这些项目。

  为什么是乒羽?

  中国垄断,国际组织话语权不高

  对中国人而言,最关心的就是在这次奥运会“瘦身”中,乒乓球(乒乓球新闻,乒乓球说吧)羽毛球(羽毛球新闻,羽毛球说吧)会不会被无情地逐出。平心而论,这几年世界乒羽与中国的水平差距,大有越拉越大的架势。从北京到伦敦两届奥运会,中国乒羽项目加起来才丢了一枚金牌。对手越来越少,实力也越来越差,国外选手已经很难对这两个项目提起兴趣。

  其中,羽毛球的地位尤其危险。世界羽联近年来内斗不断,严重影响了这一项目在国际体坛的声誉。再加上在今年伦敦奥运会上,羽毛球赛场出现多国选手消极比赛的场面,更显示出作风软弱的国际羽联领导不力。不过好在欧洲观众对这项运动还算保持着一定的热情,这在一定程度上或许会影响国际奥委会的选择。

  而国际乒联的处境比国际羽联相对要好一些,它在全世界拥有的多达257个协会成员也是其重要资本。但无论是普及程度还是高水平选手都过于集中在中国,也使得乒乓球成为很多人“攻击”的把柄。

  新项目

  武术(武术新闻,武术说吧)或棒球垒球有望跻身奥运会?

  武术

  尽管武术项目曾在2001年冲奥失败,但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表演项目,武术无疑是七大项目当中呼声极高的一个。截至本月初,已有177个国际奥委会会员支持武术进入2020年奥运会,国际奥委会也专门派考察团去刚刚结束的武术散打世界杯(世界杯新闻,世界杯说吧)进行考察,而且国际武术联合会也将作为全部候选项目中第一个进行陈述,由此可见国际奥委会对其重视程度。

  入选可能:★★★★

  棒球垒球(联合申办)

  棒球和垒球项目最后一次亮相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虽然2005年即被国际奥委会投票剔除出奥运会大家庭,但为了能重返奥运会行列,国际棒球联盟和国际垒球联盟已经达成合并协议,成立了世界棒球垒球联盟,准备以“1+1”的姿态对该合并项目做出陈述。由于两个项目都曾经是奥运会固定项目,所以在经验和受众接受程度上占据优势,再加上美国职棒大联盟愿意让球员接受药检,这无疑又为棒球垒球重返奥运会增添了重要砝码。

  入选可能:★★★★

  轮滑

  外媒曾经对七大申奥项目进行过民意调查,结果轮滑以超过半数的支持率高居榜首,由此可见该项目的普及率和受欢迎程度。而且,在国际轮滑联合会已经决定在2017年将开设以轮滑为主题的世界性运动会,这对轮滑跻身奥运会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

  入选可能:★★★

  壁球

  连续3次申奥,连续3次都屈居亚军,壁球这一次堪称势在必行。为了迎合申奥,世界壁联多次修改竞赛条例,而且该项目已经在除奥运会以外的所有综合性运动会展开。国际奥委会也在上月底考察了香港公开赛,所以壁球项目入选2020年奥运会参赛项目的可能性很高。

  入选可能:★★★

  空手道

  世界空手道联合会主席曾在上月初带领国际奥委会官员参观在巴黎举行的空手道世锦赛,考察团也给出了相对较高的评价。此前,该项目曾经两次申奥但先后输给了高尔夫(高尔夫新闻,高尔夫说吧)和橄榄球,不过在吸取了之前的教训之后,空手道项目在技术领域、数字电视转播和赞助商方面均做出了重要调整。不过想在竞争激烈的七大项目当中脱颖而出,难度还是不小。

  入选可能:★★

  滑水

  跟前几个项目相比,滑水还比较小众,目前全世界共有3000万人参与该项目,但正式运动员只有5万人。除了费用高昂之外,受众面和受关注程度也相对较窄,国际滑联也表示,该项目基本上是年轻人的运动,而且滑水也是首次申奥。不过参考之前将受众范围同样较窄的单板滑雪项目纳入冬奥会(冬奥会新闻,冬奥会说吧)的举动,滑水也并非不可能跻身奥运会。

  入选可能:★★

  攀岩

  跟滑水一样,攀岩也是首次申奥的项目之一。正如国际攀联主席所言,增加媒体曝光率和加强项目推广是该项目跻身奥运会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同样作为小众项目,攀岩的群众基础和观赏程度均不及前面几项,所以相对而言“打酱油”的几率更大。

  入选可能:★★

  表态度

  李永波——

  羽毛球不可能被

  剔除出奥运会

  “大家看到的是假的,据我所知,羽毛球离开奥运会大家庭是假的,谁说的我不知道,这个是不可能的事情!”

  18日,国家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在全国羽毛球团体锦标赛上答记者问时如是说。

  关于羽毛球有可能被剔除出奥运会的说法自北京奥运会后时有传闻,近期随着国际奥委会对2020年奥运会项目投票行动的临近,羽毛球会不会出局再度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尽管李永波此前已经接受过记者专访,但在新闻发布会上李永波再次被问道并做出了上述声明。

  “再过几十年我不敢说,但近期是不可能(出局的)。羽毛球不管从收视率,参赛度来说在奥运项目中都是中上的,国际奥委会是不会把一个排名中上的项目取缔的,而应该是调整收视率低的,乒羽不可能(出局)。如果是这样,应该是我们羽毛球人先知道。大家不用担心。”李永波说道,继而他进一步举例说道,“奥运会后几乎所有国际单项协会都进入了休整期,唯有羽毛球例外,8月5日奥运会结束到现在,光中国队就参加了十余站国际比赛,消耗很大……”

  有话说

  莫被金牌遮望眼

  ■郝福建

  乒乓球、羽毛球会不会被挤出奥运会呢?虽然李永波、刘国梁谈到这一话题时都很淡定,但乒乓球和羽毛球所面临的危机却不该视而不见。

  乒乓球和羽毛球是中国奥运夺金的王牌军,伦敦奥运会均实现了大包揽。然而,在中国军团大包揽的荣耀背后,却是这些项目在世界范围内发展的荒凉。曾经何时,乒羽世界大赛曾经真有世界大赛的味道,瑞典、法国、比利时、德国、韩国、朝鲜、日本还能和中国乒乓球队一争高下,丹麦、马来西亚、印尼、韩国的羽球选手也是中国夺金的拦路虎。然而,近年来中国乒羽项目几乎到了独孤求败的地步,全英赛、世锦赛、奥运会中国羽毛球队均能包揽冠军,中国乒乓球队更是经常冠亚季军全包。正是因为如此,每次奥运会讨论项目变更时,乒乓球、羽毛球都会被提及。

  也许是惯性思维使然,在中国竞技人眼里,提高运动技能技术,便是推动运动项目发展,就争金夺银来说,这样的思维没错,但争金夺银并非奥运精神的全部。作为乒羽强国,中国队有责任在世界范围内推动该项运动的发展,要做到这一点,除了要在世界大赛中展示良好的运动技能和精神风貌,也要帮助世界各国的乒羽水平得到提高。就像跆拳道,韩国当初为了该项目进入奥运会,不仅完善了跆拳道的技术规则,而且派出大量选手在世界各国推动跆拳道项目的发展。反观中国乒羽,乒乓球的“养狼计划”似乎只停留在口头上,羽毛球队在国际羽联的比赛中屡次因为退赛而被批评,奥运会上的“让球风波”更是遭到包括国内媒体在内的广泛质疑。

  也许乒乓球、羽毛球仍然会是奥运会项目,但这些项目在奥运会的不妙处境却是不争的现实。如何解除危机呢?这需要中国乒羽人放宽眼界和心胸,在思考怎样夺取金牌之外,多想想怎样去推动这些项目在世界范围内的良好发展,并尽快用实际行动来担起乒羽强国的责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