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星财产杯世界围棋大师赛 > 第17届三星财产杯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世石:新锐缺霸气 我看不懂棋谱棋风半曹半李

2012年12月20日18:31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敏儿

  上周,在中国上海举行的三星杯决赛中,李世石九段以2:1的比分战胜竞争对手古力九段夺得冠军。记者今天就本届三星杯和韩国围棋界的现状以及围棋学习、教育、文化和围棋观等话题采访了李世石九段。

  记者:因为是和古力九段进行较量,所以,让围棋界感到更加兴奋。

  李世石:上半年我和古力九段都状态低迷,下半年又同时恢复状态,而且我们在三星杯比赛中进行了5盘棋的较量,非常神奇。在双败淘汰制的32强战中,我们又分在同一个组。我同古力九段在对弈中下出了4劫连环,这在世界大赛的本赛上还是第一次,后来又加赛了一盘棋,而且在决赛中有两盘棋是半目胜负。我只要同古力九段对弈,就会出现戏剧性的胜负,棋迷们当然也喜欢看。

  记者:有很多人指出您序盘落后于古力九段。

  李世石:古力九段确实是一位序盘布局非常出色的棋手,不仅是序盘,中盘也非常强,中盘的重要性无论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记者:听说小时候在飞禽鸟跟父亲学习围棋时,与看棋谱相比,主要是学习死活题。

  李世石:那时很难找到围棋书,况且那个年龄即使看棋谱,也很难理解。确切地说,现在也有很多时候不理解别人下的棋。

  记者:这让人感到有点震惊,您也有不理解的棋?

  李世石:理解棋谱是相当困难的事情,这是我一贯的主张,理解别人的想法哪会那么容易?当然,明显的恶手谁都能看得出来。有的棋手的棋谱即使看了很多,真的在实战中相遇,就会感觉完全不一样,只通过棋谱来了解对手会困难数倍。当我还是年轻的新锐棋手时,很难很好地理解顶尖棋手的棋谱。所以,我认为现在有志于成为职业棋手的学员们要理解一流棋手下出的棋的深层含意事实上是非常难的事情。

  记者:既然说到这里,那么您认为我们的新锐棋手实力如何?例如卞相壹二段、申真谞初段和申旻埈初段。

  李世石:因为申真谞初段和申旻埈初段入段后的正式对局还没有几盘棋,所以,等到明年才能够知道。如果他们现在进行较量,不管怎么说卞相壹二段应该领先,但是,不敢说明年会怎么样。至于对新锐整体的感觉,我认为过于防守型的居多,可能从小时候开始就接受这种形式的教育。

  记者:您是指只为了入段而接受的教育?

  李世石:是的,从另一方面来看,完全对学生进行集中教育的方式越来越多,当然这在某种程度上很有必要,但是,不能光把学生拴在书桌上。我的老师权甲龙能充分挖掘每个学生的特性,对我也几乎从不过问。

  记者:防守型具体来说是指什么?

  李世石:看过我和古力九段的对弈吧,怎么样?主动权的争夺非常激烈。但是,从我们新锐棋手们的身上看不到这一点儿,即使遭到对手的压迫,似乎也感觉不到痛苦。甚至是即使被夺走先手,也表现出就这么下机会会来的态度,一句话,可以称为“老人围棋”。也就是说棋风不符合那个年龄段,年轻的时候就应该有霸气。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稳重,同时迎来全盛期,这是自然的趋势。看我的棋会发现我从序盘开始就打算强硬压迫对手的态度,但是,这对一般的棋手行得通,对古力九段就不行了,这证明古力九段也是通过强硬压迫对手来掌握主动权的意图非常强烈。

  记者:暂时换一个话题,陈耀烨九段怎么样?他是您在春兰杯决赛中的对手,朴正祥九段认为,陈耀烨九段还不是您的对手。

  李世石:哈哈,不能这么说,针对陈耀烨九段的抵抗,如果应对不好的话,也会输棋。我看陈耀烨九段也是防守型棋手,但是,绝对不是一位等闲之辈。

  记者:您学习围棋的时候受到李昌镐九段的影响吗?

  李世石:成为职业棋手之前受曹薰铉九段的影响很大,一直集中研究曹薰铉九段的棋,看我的棋是不是有些曹薰铉九段的风格?但是,当我是新锐棋手时,正好赶上李昌镐九段的时代,因而也受到李昌镐九段的影响。所以,我的棋是“半曹半李”,哈哈。

  记者:韩国围棋和中国围棋的竞争关系将会持续下去,您对集体研究有什么看法?

  李世石:因为成绩好,就追随中国的集体研究的做法,这是不太可能的事情。因为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有很多事情是可能的(例如棋手们在宿舍里一起生活)。另外,参加集体研究的棋手个人实力到底能够提高多少,也不好估算,但对新锐棋手们确实有好处,不过…嗯…那样的话,在一起进行集体研究的棋手们的棋风最终会变得越来越相似。不管怎么说,应该找出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集体研究方法。

  记者:在韩中争夺“世界霸权”之际,日本围棋似乎在世界舞台上迅速没落,您认为其原因是什么?

  李世石:我看日本的老棋手有责任,日本的老棋手在本国的顶峰舞台上呆得太久,成为元老后就放弃了胜负,因此,日本的年轻棋手们没有机会接过接力棒。看看曹薰铉九段,仍然凭借锐利的气势不时地战胜年轻后辈棋手,年轻棋手们因而受到很大的刺激,日本最后一位强大的老将是依田纪基九段。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日本还无法恢复到以前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

  记者:赵汉乘九段曾说,可以让日本女棋手三个子,这是几年前说的话,您怎么样?

  李世石:三个子?三个子非同小可,我们的女棋手跟顶尖棋手相差无几。

  记者:本届三星杯最后一局棋结束的瞬间,中国的无数媒体记者来到现场进行采访,内心非常羡慕他们对围棋的热情。

  李世石:我见到无数中国棋迷蜂拥而来观看围甲联赛的场景,由于现场是开放的空间,职业棋手和棋迷们距离很近,我认为这是非常好的现场。本届三星杯决赛尽管现场更宽阔,也没有什么关系,棋迷们能够更好地观看对局。没有必要从一开始就观看比赛,从中间开始观看也行。

  记者:这个问题有点儿打破常规,听说有人提议在从外面可以看到里面、从里面看不到外面的玻璃房里进行比赛,这样观众们能够直接看到职业棋手的对局情况。

  李世石:没有这个必要。对我来说,即使从外面能够看到我,也不会有什么影响。只是应该做好隔音措施,噪音会影响计算。(搜狐体育 敏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