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3中超备战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为足球暴力“上锁”

2012年12月20日20:31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 [(体坛热点·足球)述评:为足球暴力“上锁”]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体育专电 述评:为足球暴力“上锁”

    新华社记者公兵 王昊飞

    足球是什么?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鸀茵魅力发散无穷。  足球本应是一项快乐的运动,但足球暴力的存在却让鸀茵的灿鸀时而变得惨鸀,悲伤的阴霾间或笼罩赛场。

    1985年5月29日,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海瑟尔球场,利物浦队与尤文图斯队进行欧洲冠军杯决赛前,意大利与英格兰球迷发生冲突,造成39人死亡,600多人受伤;1996年10月16日,世界杯预选赛危地马拉队主场对阵哥斯达黎加队的比赛中,因球迷过度拥挤,进而引发踩踏事件,导致78人死亡,180人受伤;2012年2月1日,在开罗进行的一场足球比赛中,因主客队球迷之间发生肢体冲突,引发了大规模的持械殴斗和骚乱事件,造成74人死亡……

    近年来我国每年举行中超、中甲、中乙、足协杯等各类足球比赛1300余场,现场观众约600万人次,特别是中超联赛每年举办240场,今年场均观众达1.8万人。但球市的火爆,并不意味着中国的鸀茵场就是一片“净土”,并不意味着足球暴力的消弭:2011年6月11日,部分北京球迷在郑州航海体育场与当地球迷发生冲突,赛后近千名河南球迷在场外围堵北京球迷,将北京球迷乘坐的大巴车砸坏,双方均有球迷受伤;9月28日,上海球迷与浙江球迷在场外发生肢体冲突,导致浙江球迷乘坐的大巴车被砸坏,部分球迷受伤……

    上述事实表明,足球比赛具有现场观众多、人员高度密集等特点,安全措施必须到位。

    《加强全国足球比赛安全管理工作的规定(试行)》依照《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针对我国足球比赛赛场秩序的现状以及安全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于日前出台,旨在进一步明确细化赛场安全管理的各项要求,推动建立严格、规范的赛场秩序,确保观赛群众安全,促进足球事业的发展。

    《规定》明确要求承办单位要依照有关规定申请安全许可;《规定》对足球赛场硬质隔离、出入口通道以及视频监控系统等设施应达到的标准作出了具体规定,以切实保障球迷观众的人身安全和良好赛场秩序;《规定》针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治安问题,对不同情形扰序行为的处置程序和方式予以明确和规范;《规定》既明确了要实施安检措施,也明确了要制定禁止、限制带入场内物品的政策;《规定》明确了赛场安全容量;《规定》明确了地方体育行政主管部门在球迷管理方面的职责任务,比如要协调组织足球俱乐部成立专门的球迷管理组织机构,定期组织开展足球知识培训、观赛安全教育等方面的活动,引导广大球迷文明观赛。再如,通过对备案的球迷团体进行评级,并采取分级管理等措施,引导球迷团体加强自我管理。

    从某种意义上说,《规定》的出台,为足球暴力上了一把“锁”,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当然,作为赛场上的主角,运动员在球场上拼搏、竞技的同时,也要为维护赛场秩序作出积极表率;而作为足球发展的基础,球迷更应文明观赛,从自身做起。

    制度的保障只是一个方面,如何执行、执行的效果则反映出各有关部门的协调与合作能力,只有好的制度加上好的执行,足球暴力的阴霾才会日渐消弭。(完)2012/12/20 20:31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