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际奥委会“瘦身”历史 汽艇因参赛国少而出局

2012年12月21日10:09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据《羊城晚报》

  奥运会要瘦身,“26减1”的讨论从近日开始拉开漫长的讨论序幕,据说结果要到明年9月才出炉。一旦倒霉中选,从2020年开始,该项运动将从奥运会固有的25个大项中消失,充其量只能争取每届奥运会三个特选项目的名额。有奥委会执行委员透露,羽毛球、乒乓球和跆拳道都是面临淘汰的高危项目,它们之中,谁又比谁更有可能中招?

  现在

  潜规则 还是欧洲人说了算

  谁最后能够留在奥运会这个大舞台上,最终还是欧洲人说了算。

  自奥委会成立至今,共经历过八位主席,除了美国人布伦戴奇外,七人都来自欧洲国家。目前奥委会拥有109位委员,其中欧洲48人,占了44%,是名副其实的奥委会“第一帮派”。

  在这样的前提下,哪些项目能够留在奥运会,很大程度上要看是不是符合欧洲人的价值观,在欧洲普不普及。其实,项目在全球普不普及有时候是奥委会打出的一个幌子,并不占有决定性的作用。就拿马术来打比方,在中国乃至亚洲人眼里,这也是项非常冷门的项目。欧洲人对马术的垄断也是显而易见的:伦敦奥运会有20个欧洲国家获得参赛资格,但亚洲仅有5个国家,最终马术6金全部被欧洲夺得。可是,这项在亚洲乃至世界的影响力都有限的项目,自1912年就成为奥运会固定项目后。

  三选一 羽毛球处境最危险

  从三大运动的世界掌门人来看,世界乒联现任主席是加拿大人沙拉拉,世界羽联和世界跆拳道联盟主席均是韩国人,分别为姜荣中和赵正源。在沙拉拉担任主席期间,他一直致力于在欧洲推广乒乓球,也多次做出针对中国队的多项改革。与一些重要羽毛球赛事日益集中在亚洲、甚至是中国不同,乒乓球由欧洲等地承办的次数也要多得多。另外,乒乓球算是少数几个可以盈利的单项协会之一。

  不过跆拳道也有自己的生存之道。电子护具的使用,高科技计分的引入这一系列改变令人看到这个项目的新气象。更令跆联加分的是伦敦奥运会八枚跆拳道金牌的归属,八金归属八个国家,其中欧洲选手夺走五块。

  相对而言,羽毛球的处境要危险得多。羽毛球是起源于欧洲人的运动,目前在欧洲却日渐式微。近年来世界羽联“亚洲帮”与“欧洲帮”的内斗也极大消耗了这项运动的活力。随着2004年世界羽联总部从英国迁到马来西亚,“亚洲帮”将欧洲势力一举铲除,而现在看来,其后果是将自己逼到了墙角。

  未来

  它们都等着奥运入场券

  橄榄球、高尔夫已加入,武术、棒垒期待获批,连掰手腕、石头剪刀布和剪羊毛都在为之努力。

  高尔夫首入奥运会是在1900年,但1904年后,因为没有规则,体系混乱,高尔夫从此消失在奥运赛场。二战后,作为高尔夫第一大国的美国一直致力于推广这项运动。巡回赛体系的建立,也令高尔夫达到了高度职业化。有群众基础、能赚钱,这两个硬指标使高尔夫时隔一个多世纪后,确定于2016年重回奥运大家庭。

  与高尔夫一起于2016年回归的还有橄榄球。如今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本身就是橄榄球运动员出身,他对这项运动的支持不言而喻。另外,橄榄球的商业价值巨大,也是它进入奥运会的敲门砖。

  高尔夫、橄榄球已经取得了成功,武术和棒垒则仍在苦苦奋斗中。2008年北京奥运会由于东道主的关系,武术曾经入选奥运。在攀岩、空手道、轮滑、壁球、武术、滑水以及决定联合申请的棒球、垒球等申奥项目中,武术的呼声最高。

  过去

  那些消失的

  奥运项目

  从1896年至今,奥运会的项目从9个大项增加到26个,各种主流或非主流项目进进出出,大把的非奥运项目排着队等着加入,其中,自然也有不少项目成为牺牲品。

  汽艇

  出局原因:参赛国太少

  汽艇,过去也被称为摩托艇。1908年伦敦奥运会是汽艇唯一一次作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当时只有三艘汽艇参加比赛。三艘船需要依照一个八海里的路线跑五圈。只有英国和法国参加了比赛,最后英国赢得前两名。1908年以后此项比赛便被取消了。

  维京摔角

  出局原因:参赛国太少

  维京摔角被认为是冰岛人的民间摔跤运动,它和人们熟知的摔跤项目不同。其中最大的区别是比赛选手必须一直保持直立状态,且双方必须以顺时针方向绕圈。一方的肘部以下,膝盖以上的任何身体部分接触到地面则对方得分。这个项目只在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上出现过一次,之后便因为参赛国太少而被取消了。但维京摔角依然是冰岛很受欢迎的体育运动。 驾马车

  出局原因:非固定项目

  这项比赛只在1900年巴黎奥运会上出现过,里面的马车其实就是邮政马车。每辆马车由四匹马拉。

  射鸽子

  出局原因:杀生有悖奥运精神

  这也是1900年巴黎奥运会一拍脑袋产生的项目。澳大利亚人Donald带着老婆到巴黎看世博会,顺便参加了两项射击比赛,就成了奥运会冠军!当时奥运会和世博会同时在巴黎进行,人们并不把这些赛事和“奥运”两字联系在一起。当时的比赛规则非常直接,即在规定时间内,看谁射杀的鸽子多,两次射失则被淘汰。由于有悖奥运会的最高宗旨,在1900年的巴黎奥运会之后射鸽子这项比赛没有再进行过。这也是奥运史上唯一一次故意杀生的比赛。

  热气球

  出局原因:机械化违反规定

  在1900年的巴黎奥运会上,热气球比赛项目的评判标准就是看飞行员能够飞多远,在空中飞行多长时间以及是否能够着陆于指定地点。法国人包揽了这项赛事。此后,热气球比赛再也没有进入奥运会,这并不是因为它的荒谬,而是因为一项对机械化运动的禁令。

  拔河

  出局原因:缺乏全球性主管机构

  拔河最后一次作为奥运会正式项目,还是在1920年的安特卫普奥运会。这项美国人野餐烧烤后玩的拼力气游戏在1900年到1920年一直是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而自从国际奥委会宣布每一项奥运项目必须要有一个全球性的主管机构后,拔河项目被迫退出奥运赛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