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北方球队 > 北京男篮|马布里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根在负天津当晚失眠:来这不为数据 只为赢球

2012年12月22日05:36
来源:京华时报

  因为名字和美国前总统里根相仿的缘故,李根在北京队的外号就叫“总统”,他觉得这个外号听起来很亲切,他也很喜欢他的新东家北京金隅队。昨晚面对浙江稠州银行,李根拿下24分,刷新了他加盟北京队以来的单场最高得分纪录。

  虽然距离个人职业生涯纪录41分还有不小的距离,但这只是李根在北京的第一个赛季,最棒的“总统”正在一步步向我们走来。

  来北京

  不为数据只为赢球

  李根为北京队打了11场CBA,场均拿下12.5分3.2个篮板。比赛中他频频展现超强的身体素质,不俗的射术也时常为球队建功。但总体来说,他和球队的配合总是差了点儿意思,这点李根自己也非常清楚。

  谈到原因,李根心里明白:“换了一支球队,我的角色也变了。上赛季在青岛,我的任务相对简单一些,上去就是得分。但来北京后,我就会有顾虑,这是总冠军球队,有包括老马在内的很多优秀球员,所以前几场比赛我收得可能多了些,我自己也不满意。后来我想了很多,这样绷着是一个赛季,放开了也是一个赛季,所以还不如干脆放开了打。这方面闵指导也给了我很大的自由度,他一直让我就做我自己,放手干。”

  最近几场比赛,李根的上场时间开始增加,而且他经常会出现在比赛决战阶段的主力阵容中。李根说:“相比前几场,我最近是放开了一些。我现在上场就先找自己的节奏,如果不行,那就从防守做起,从其他方面帮助球队。实际上晓川(翟晓川)的打法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当你和老马、学林(李学林)同时在场的时候,就应该多去抢篮板、去防守。现在我肯定还没达到理想状态,但情况肯定会越来越好。”

  上赛季在青岛,李根场均能得到17.5分,其中对北京队时半场狂砍33分、全场贡献41分,令人叹为观止。说到这些,李根摇了摇头:“数据这方面的东西,我现在很少关注了。我来北京队是为了赢球,而不是数据。”

  对于这位新吸纳进队的爱将,闵鹿蕾很有信心,他说:“李根是个非常好的孩子,大家非常喜欢他。但他现在不可能经常有三四十分的表现,毕竟他现在在防守端投入了更多精力,这也是球队的要求。另外,北京队能打球的人多,李根的上场时间也不会那么长。大家不必太关心数据,看李根在攻防两端的表现就行。当然,我希望也相信李根能变得更好,他有这个能力。”

  昨晚李根狂砍24分,闵鹿蕾为此喜上眉梢:“李根在拼命防守的情况下还得了20分,这比得50分还厉害!”

  不想输

  负天津当晚闹失眠

  上赛季的总冠军带给球员更多的是自信。本赛季北京队多次陷入苦战,但经历了上赛季季后赛的洗练,特别是与广东队这样的超级强队的对抗后,现在北京球员也有了信心——比赛越是艰苦,越是不想输。这样的感染力,也传染了李根。

  如今的CBA弱旅不多,开赛以来北京队遭遇多次苦战,但大部分时候都能化险为夷。对此李根说:“当你的身边有马布里、李学林这样的队友时,肯定会感觉特别踏实。即使有时候我们落后10分、20分,或者是在像新疆这样厉害的主场,我们都不会丧失信心。我们相信,只要坚持到最后,总有机会去追分。”

  实际上这种感染力从今年夏训就开始了。北京队封闭训练期间,球队曾组织全体球员观看上赛季夺冠的录像,以此激励大伙儿。李根不是夺冠班底的成员,但他感触颇深:“总决赛北京队和广东队最后一场比赛,我就在五棵松现场看球,当时我也被那样的气氛感动了,毕竟每名球员都憧憬能夺得总冠军。没想到的是,几个月后我就来到了北京队。说起来我和北京队很有缘分,我的职业生涯最高分是在打北京队时拿到的,拿全明星MVP时我的教练就是闵指导,老马他们是我的队友。我一来到这里,就感觉特别亲切。”

  当年北京队身处中游部队时,输球似乎并非不可接受;如今身为卫冕冠军,赢下来的比赛越来越多,队员们也越来越难以接受输球。北京队输给天津队那场比赛,李根就特别难受,他说:“我很少有那天那种感觉,打完比赛回去躺在床上,怎么都睡不着,一直失眠到半夜三四点。第二天我问大家的感觉,结果大部分人都是如此,包括闵指导。”

  提起闵鹿蕾,李根有一肚子的话想说:“来北京队之后,我才发现闵指导有多认真。他研究对手的打法很有一套,有很多场比赛,对手打的战术正是我们比赛前刚刚研究完、做完针对性部署的战术。私下里闵指导的心特别细,他经常给大家发信息,鼓励关心大伙儿。”和其他人一样,李根也挨过闵指导的批,对此他说:“教练严格一些肯定没错啊,我就是普通队员,挨批才是正常的,对吧?不挨批才奇怪。”

  想当年

  小胖李根天赋异禀

  李根1988年出生于河南焦作一个篮球之家,妈妈曾是河南省篮球队队员,爸爸在部队篮球队打球。生长在这样的家庭里,李根注定要和篮球结缘。8岁开始,小李根就正式学打篮球。谈到天赋这个话题,幽默的李根说:“没错,我从小的天赋就异于常人——因为我从小就比别人胖!”

  李根最早在焦作体校练球,差不多初二时,他的身高达到了1.80米。虽然体重比同学们都高,但因为父母都是练体育出身,再加上母亲在练篮球前还练过跳高,李根的运动基因非常发达。那时候这个小胖子就开始尝试扣篮,而且发现了篮球的乐趣。2006年,李根在浙江一所大学读书,也打了体育院校联赛,很快他的天赋就得到了认可,2008年顺势进入上海男篮。

  作为CBA菜鸟,李根深得李秋平赏识,他打了17次首发,场均得到9.2分。不过随着第二年上海队换帅、邓华德上任,李根由于打法和倔强的性格被老邓摁在了板凳上。随后他转会青岛队,神奇地爆发出自己的能量。

  谈到这些过往,李根说:“我对自己一直有信心,我并没觉得上赛季自己是一下爆发的。从上海队开始,顺境、逆境我都经历过,我觉得从默默无闻到取得些成绩,我是经历了积累的。当机会到你面前时,你一定要抓住。比如在青岛队我可以去得分,但CBA大部分球队是不会主打国内球员的,毕竟大部分外援能力都很强。如果我有机会而抓不住,那就谈不上爆发了。”

  泡壶茶平心静气打我比赛

  为了篮球,24岁的李根走南闯北有些年了。他每场比赛之前都会泡茶,平心静气地准备比赛。

  李根笑称自己是个宅男,平时的爱好就是看电影和泡茶。提起茶,他兴致勃发,两眼放光。他房间里有一套紫砂壶茶具,他最喜欢做的事就是泡茶。

  李根说:“过去我在南方打野球,就跟着学会了泡茶。从联赛第一年开始,我就有泡茶的习惯,普洱、绿茶、铁观音都喝。不过以前是闲下来就喝,现在是每场比赛开始前泡上一壶茶,静一静心。主场比赛时,学林、常林也经常到我房间来,跟我一起喝茶。”

  泡茶会让人自然而然地慢下来,心也跟着静下来。伴着一壶清茶,李根觉得自己的心态也有很大的变化:“以前如果我遇到一些重要比赛,心里就会特别急,总想多表现、要打好。现在我不这样了,欲速则不达。如果我今天打得还不错,那我会想自己还有哪些地方能提高;如果打得不好,也没必要太过沮丧,更不在意外界怎么说。做好自己,就可以了。”

  本报记者潘天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