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七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 > 应氏杯赛事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范廷钰决赛首胜朴廷桓低迷依旧 保持心态最重要

2012年12月22日18:25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第七届应氏杯决赛于12月22日在新加坡打响,五番胜负第一局,中国小将范廷钰执白180手不计点击败韩国棋手朴廷桓,赢得开门红。这是范廷钰个人在世界大赛决赛中的第一场战役,他书写下漂亮的答卷。

  狮城新加坡与应氏杯渊源甚深,也曾给中国围棋刻下一道深深的伤痕。1989年的首届应氏杯决赛最后两局就在新加坡举行,中国棋圣聂卫平连续两局执白不敌韩国围棋皇帝曹薰铉,丧失了此前2比1领先的大好局面,痛失应氏杯冠军。那一战的结果使得中国围棋凭借中日围棋擂台赛积累起的热潮遭受冰雪反扑,陷入低谷,而韩国围棋一跃攀上世界巅峰,世界围棋的版图就此改写。

  另外,第二届应氏杯决赛徐奉洙vs大竹英雄的后三局、第六届应氏杯决赛崔哲瀚vs李昌镐的前三局也都在新加坡进行较量。这一次范廷钰大战朴廷桓,是应氏杯决赛第四次激斗狮城。

  与23年前的曹聂大战相比,此次“二廷”争锋并没有上升到决定世界棋坛大势的高度,但意义同样重大。这是中韩围棋的朝阳之争,也是首次由两位90后棋手争夺世界冠军,是世界围棋彻底走进新时代的象征。

  比起朴廷桓去年获得末届富士通杯冠军,并且多次打进世界大赛四强、数月盘踞韩国棋手等级分第一位的宝座的实绩,中国小将范廷钰堪称本届应氏杯的绝对黑马。如果小范夺冠,就创造了职业围棋世界大赛创办以来的一大奇迹,轰动效应直追二十年前李昌镐以16岁之龄夺得东洋证券杯冠军。

  中国棋界上下自然对范廷钰充满期待,但对手实在强大,而且刚刚结束的三星杯决赛,我们又一次领略了韩国棋手的顽强,所以赛前多数人保持低调。韩国方面则明显更加看好朴廷桓,认为他将帮助韩国第六次获得应氏杯。应氏杯冠军在韩国棋界素有传承,当年的四大天王按照年龄顺序依次捧杯,上届比赛崔哲瀚又强力加冕。虽然李世石尚与金杯无缘,但如果朴廷桓顺利登基,仍可以视为韩国历代棋界王者之间的顺利交接仪式。

  对于从未在正式比赛中有过交锋的两位棋手,五番胜负第一局有试应手的意味,但如此重大的比赛谁也不敢有“先放弃一局也无妨”的想法,双方肯定会竭尽全力,尽量给对手压迫感。

  第一局朴廷桓执黑先行,应氏规则,黑先贴8点,现在对于棋手已经算不上是大负担,而属于正常分寸。朴廷桓以中国流开局,这是近来最常见的布局,大赛中屡屡出现。

  序盘阶段进行平稳,从右下角开始,两人展开了判断与计算的较量。范廷钰先在下边围起一块空,在黑棋欲围右边抗衡时,白棋抢先侵入,构思非常积极。右边的攻防双方都投入大量时间,范廷钰以巧妙的次序获得利益,打开了局面。

  随后白棋在左边弃子,思路灵活。但黑棋走厚以后,白棋下边难以围大,全局变得复杂起来。

  中盘关键时刻,白棋在右上黑棋小飞守角的空内潜入试应手,朴廷桓颇具气势地脱先在中央行棋,瞄着白棋中腹弱棋。这手棋观赏性强,但风险很大,套用一句老话:赢了就是胜招,输了就是败招。

  果然,范廷钰轻松在右上活出,顿时拉开了实地差距。朴廷桓只有吃棋才能争胜,但是他罚点延时也找不到好的方法,范廷钰妙手连发,全部安全活出后锁定胜局。

  战至180手朴廷桓投子,范廷钰旗开得胜,为赢得价值巨大的应氏杯冠军奠定了良好基础。

  从这盘棋的进程来看,朴廷桓并没有显示出高出一筹的实力,反倒有些节奏紊乱,局部扭杀也未占到便宜,看来他的状态确实不佳。反观范廷钰,并没有初次参加世界大赛决赛的拘谨,相当充分地发挥出了水平,取胜在情理之中。

  有一盘胜局垫底,范廷钰在决赛第一阶段中已经毫无负担。后天的第二局如果继续取胜,夺冠希望将在七成以上,即使失利,也可以满意地以均衡局面迎接明年第二阶段的决战。

  需要注意的是,前六届应氏杯决赛,赢得第一局的一方最终只有两次夺冠。对于五番胜负,范廷钰只能说是开了个好头,还不能过于乐观。保持平静心态,继续发挥出高水平,才能创造奇迹。(搜狐体育 萧萧风)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